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长宁新闻 > 正文

更多耍头 更多游客 更多收益 全域旅游 宜宾出手不凡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7-12-08 15:54   https://www.yybnet.net/

游客在长宁举办的全国热气球大赛上体验乘坐热气球 宜宾晚报记者 向伟 摄别具特色的长宁“西部竹石林”美景 宜宾晚报记者 黄平 摄屏山彝族新年活动上的盛装巡游宜宾晚报记者 蒋前川 摄

◎ 宜宾晚报记者 黄平

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民收入稳步提高,私家车“开”进千家万户……随之而来的,是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除了吃穿住行,旅游也是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为进一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宜宾紧紧围绕建设旅游强市和国家级旅游度假目的地的目标,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域发展,全域旅游开创了新的局面。

长宁努力当好排头兵

色彩斑斓的热气球缓缓升空,脚下的万亩竹海绿波荡漾,秀美长宁一览眼底……刚刚过去的一周,宜宾市长宁县成功举办了全国热气球锦标赛。

在为期7天的比赛中,来自全国的约100名专业飞行员完成了游荡华尔兹、飞向主会场、指定目标、3D任务蛋糕、3D任务多纳圈等竞赛科目。在宏大的亮球仪式中,50只五颜六色的热气球同时点亮,为来自四面八方的上万名游客和观众带去了难忘的观赏体验。大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扩大了长宁乃至宜宾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助推了宜宾全域旅游的发展。

长宁县的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有四海名扬的蜀南竹海,还有西部竹石林、七洞沟、佛来山等美景。今年以来,长宁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以蜀南竹海创建“国家AAAAA级”为核心品牌支撑,积极探索“全域旅游、特色农业、生态工业、景城一体”发展路径,加快形成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良性发展态势,全力打造现代旅游经济强县。建设国际竹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努力当好全市旅游发展的排头兵。

目前,蜀南竹海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景观质量资料通过了省旅发委的专家评审,已报送国家旅游局。

古河镇蜀南花海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七洞沟创建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桃坪乡藕花洲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丰园农庄、水云居被四川省旅游标准委员会评为“五星级农家乐”。

蜀南竹海“省级旅游度假区”、西部竹石林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已通过市上评定,将迎接省上现场检查。梅硐镇余泽鸿故居、硐底镇龙蟠溪、开佛镇佛来山“国家3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于11月22日通过了市旅发委评定验收,正进入整改阶段。启动了竹海酒庄、佛来山创“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工作。竹海酒庄确定了指导单位,完成了总规和提升方案,佛来山正在加快推进。梅白乡碧湖春天、古河镇兴隆湾创建5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于11月23-24日通过省上验收。

区县发力拧成一股绳

宜宾全域旅游的发展,离不开各个区县的集体发力,这些力量拧成了一股绳,一起助推宜宾全域旅游开创新局面,也给广大市民和外地游客带来了更多更好的旅游体验。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屏山彝族新年活动火热进行,彝族同胞们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欢庆新年,欢庆美好生活。活动吸引了上万名群众和游客。来自自贡市富顺县板桥镇的钟先生说,这里有向家坝,有彝族文化,很漂亮,很热闹,很好耍。据悉,屏山彝族新年活动已经开展多年,逐渐形成了独特的文化旅游品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全市各区县发力全域旅游,让宜宾的耍处和耍头更多更好了。比如:长宁龙舟节、宜宾县荷莲文化节、高县李花节等,掀起了乡村旅游节庆活动热潮。今年截至目前,全市利用不同季节举办李花节、梨花节、桃花节、兰花节、栀子花节、红高粱节、柠檬采摘节、樱桃采摘节、柑橘采摘节等系列乡村旅游节庆活动76场次。

此外,各区县还积极进行4A、3A级景区创建。全市原有4A级景区8家,今年已新创建4A级景区2家:僰王山、蜀南花海;另有9家景区创4A通过了省级景观质量评估,分别是西部竹石林、横江古镇、龙茶花海、胜天红岩山、春风花海、石菊古地、凉水湾、石李桃花、翠屏山,其中石菊古地、凉水湾、西部竹石林有望年底成功创建为4A级景区。

全市原有3A级景区4家,今年已新创建3A级景区3家:长宁县藕花洲、翠屏区凤垚香谷水世界、茶园牧歌;已检查验收8家:翠屏区常生·山水印象,宜宾县幸福公社、梦缘山谷,长宁县佛来山、龙蟠溪,高县大雁岭,兴文县永寿农业公园,屏山县锦屏山;珙县鹿鸣茶海、长宁县余泽鸿故居正加快建设。

全市原有2A级景区8家,今年已新创建2A级景区1家:江安大妙荷花;已检查验收5家:宜宾县十里花乡、春风里,高县果城花乡,珙县兴泰生态园,屏山县禅海原乡。

今年1—9月,全市乡村旅游收入113.8亿元。宜宾以建设宜长兴农旅融合乡村旅游示范区为引领,推进旅游扶贫工作,对上争取旅游扶贫专项资金450万元,市级下拨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专项资金1275万元,支持了57个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取得积极成效。

全市旅游发展变化大

宜宾的耍头更多了,自然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前来休闲、观光、度假,从而带动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旅游收益大幅增长。据市旅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10月,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489.29亿元,增长32.13%;游客接待量4784.57万人次,增长20.42%。

这些喜人的变化,得益于宜宾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市旅发委按照“奋战一年,提档升级,实现旅游发展大变化”的要求,围绕建设旅游强市和国家旅游度假目的地的目标,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域发展,认真抓好旅游工作。

出台办法,对新创建的国家5A、4A、3A级景区,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500万元、200万元、50万元;对新创建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500万元;对新创建的省级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对旅行社赴市外开展宜宾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和参加国际国内旅展推广宜宾旅游产品,按总费用40—50%的比例给予奖励;对完成组织国内外游客来宜旅游任务的旅行社,按游客人次进行奖励。

突出生态、文化和地域特色,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川南经济区”等规划,推进旅游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同时强化产业招商,加大旅游项目的包装推介,旅游招商引资务实有效。今年1—9月,全市实现旅游招商签约145.6亿元,到位资金44.36亿元,完成投资54.83亿元。

抓品牌创建,重提档升级。其中的重点是5A级景区创建。目前,蜀南竹海创5A通过了省级景观质量评估并上报国家旅游局待评审,创建实施方案已经市委、市政府审定,计划实施项目24个、总投资近34亿元。

兴文石海创5A通过了省级景观质量评估并上报国家旅游局待评审,创建方案已通过省、市专家评审,计划实施项目19个,总投资1.22亿元。

李庄古镇编制了创5A实施方案,启动了古镇居民搬迁工作,计划实施项目27个、总投资22.53亿元。

五粮液园区创5A规划正在编制完善,现正对园区、酿酒车间进行风貌改造和完善道路等基础设施,现阶段计划实施项目6个,年底竣工项目5个、总投资1.87亿元。

冠英街景区改造提升取得了立项批文,正在开展环评编制、建筑景观风貌整治及局部地块控规方案调整,确定了冠英街院落修缮及8号院原址复建方案设计单位。计划实施项目1个,2018年3月开工,12月竣工,总投资1.31亿元。

宜宾的旅游业,将乘风破浪再上新台阶。

新闻推荐

浅谈如何打造小学数学高效课堂

□长宁县三元学校谭在琴义务教育数学课堂标准明确指出:“数学教育应着眼于学生终身学习愿望和能力的培养……数学教学活动必须建立在学生已有的认知水平和以后的知识经验基础之上。”因此,小学数学...

长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长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更多耍头 更多游客 更多收益 全域旅游 宜宾出手不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