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长宁新闻 > 正文

站高谋远 勇争一流

来源:宜宾日报 2018-01-11 04:34   https://www.yybnet.net/

临港会展中心。本报记者 曾朗 摄宜宾商业氛围浓。本报记者 王宇 摄

□本报记者 陈戎

市委五届五次全会上,明确提出宜宾未来发展要大力实施“565”总体谋划。随后,在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紧扣“565”总体谋划提出,2018年要坚定不移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区域性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区域性国际会展中心、区域性国际旅游度假中心、区域性国际信息服务中心建设。

显而易见,市委、市政府立足更大追求和更高规格,对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进一步提高三次产业协调发展水平,在更高起点上进行了全新定位。

在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结合自身工作情况,就加快建设“五大中心”话题展开热烈讨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1

活力迸发

数据显实力

“十二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大力推进服务业发展,取得了较大的成就。服务业规模持续扩大,经济效益日益提高,固定投资快速增长,重点行业有序推进,为全市服务业健康、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过去一年,现代服务业活力迸发。预计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实现商品房销售面积568万平方米、增长34.3%,电信业务总量48亿元、增长50%。注册资金35亿元的四川省兴文石海天下奇文化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挂牌运营。蜀南竹海景区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创建4A级景区4个。预计实现旅游总收入540亿元、增长28.3%,接待游客5263.03万人次、增长23%。宜宾港集装箱吞吐量达38万标箱、增长26.3%。预计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4050亿元、增长14%。筹建创立宜宾农村商业银行,新入驻金融机构7家,金融市场秩序总体平稳。

2

全新定位

增强辐射力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要有新作为。站在新的起点,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提出“565”总体谋划,要加快建成区域性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区域性国际会展中心、区域性国际旅游度假中心、区域性国际信息服务中心“五大中心”。

紧扣“565”总体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宜宾市要重点抓好十项工作,其中,在“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成经济强市”板块,要加快建成现代服务业强市,加快发展商贸物流、现代金融、会展经济、旅游文化、信息服务等产业,推动服务业发展提速、结构优化、贡献率提升,以服务业大发展增强区域中心大城市辐射吸纳能力。要加快建成现代旅游强市,紧扣宜宾市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但发展方式粗放、品位不高的实际,着力推进旅游大开发、大发展,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全力打造蜀南竹海、兴文石海、五粮液景区、李庄古镇等精品旅游,大力提升服务水平,推动旅游资源大市向现代旅游强市转变。

“‘565’总体谋划站位高,定位准。符合宜宾实际,令人振奋,按照此路径走下去,宜宾大有希望,在全省都将发挥很大的影响力。我们也将在总体谋划中找准定位,寻找机遇,加快发展步伐。”谈及“五大中心”建设,市人大代表张健充满信心。

市人大代表夏梦认为,加快建设旅游强市,作为旅游资源大县,长宁县要加快重点景区景点品牌建设,抓好交通配套设施、旅游商品一条街建设、旅游购物点建设、文化旅游演艺节目的打造等,加大旅游人才引进和本地人才的培养。同时,以宣传营销为抓手,拓展客源市场,高密度、全方位宣传推广旅游资源、产品和线路,大幅度提升来宜旅游人次,努力建设与国际接轨、设施优良、服务一流、环境优美的现代旅游强市。

市政协委员赵鹏认为,宜宾区位优势明显,若能深度挖掘发展战略优势,抓住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发展机遇,积极推动组建金融开放创新格局,吸引国际资金及投资者来宜,同时加强城市群的协作,集中大量金融资本,增强宜宾对川渝滇黔城市群的辐射吸纳能力,加快推动宜宾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3

快步行进

提升竞争力

《报告》提出,要坚定不移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推进区域性国际商贸物流中心、会展中心建设,高水平举办迎春购物月、中国国际名酒文化节、国际茶业年会等重大活动,大力发展会展经济。推进区域性国际信息服务中心建设,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积极拓展电子商务、共享经济、体验经济等消费热点。加快推进城乡物流配送网点规划建设,支持快递业加快发展。宜宾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0万标箱。推进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和金融业发展水平,促进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推进市商业银行第三轮增资扩股工作。以建设区域性国际旅游度假中心为目标,推进A级景区、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康养服务业,创建一批旅游扶贫示范区、示范村和精品乡村酒店、星级农家乐,实现旅游总收入675亿元、增长25%。

蓝图已绘就,目标已明确,撸起袖子加油干!

作为商务系统的一员,市政协委员黄倩建议,2018年要加快建成区域性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和加快建成区域性国际会展中心,一要狠抓商贸物流大项目、大品牌、大企业的引进培育和建设工作,强力推进三江口中央商务区、高铁站前广场等重点项目建设;继续推动开展中心城区转型发展工程试点,打造区域性国际商贸繁荣繁华标志区;二要推进专业市场、商业综合体、大型卖场、餐饮、家政等商贸流通企业开展“互联网+”业务,构建便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三要加快临港开发区综保区申报工作,积极融入自贸区协同改革,创新外贸经营模式,打造政策洼地,培育外贸综合服务公司(企业联盟),推进跨境电商发展,鼓励宜宾保税物流中心(B型)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做大外贸进出口规模;四要加快从国内外引进知名会展企业,或联盟方式加强会展资源整合,培养宜宾市有一定实力和规模的会展经济主体,大力打造品牌展会,创出有宜宾特色的国际品牌展会。

“我们将全力支撑宜宾市政府落地宜宾市政务云。”市人大代表文香表示,未来,他们将持续更加丰富的云服务应用与方案,助力各行各业的信息共享与协作,降低政府、企业信息系统成本,提升工作效率。

新闻推荐

长宁县工商局继续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脱贫验收虽已结束,长宁县工商局干部职工在党组书记、局长叶向东带领下,继续到古河镇幸福村结对帮扶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并召集村支两委开会,了解脱贫整改工作开展情况,并督促村支两委加快落实进...

长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长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站高谋远 勇争一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