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长宁新闻 > 正文

山村制扇女匠人: 巧手做团扇 年产两百万把热销日本

来源:宜宾日报 2018-09-12 01:08   https://www.yybnet.net/

钻孔糊纸编线

本报讯(记者 刘级心 李西婷 文/图)9月10日早上8点,像往常一样,长宁县梅硐镇坪桥村村民万英骑车5分钟到宜宾磐达制扇有限公司上班。这段时间公司正在赶制一批发往日本的团扇,而她需要把关质量,还要参与团扇制作,因此分外忙碌。

磐达制扇有限公司位于长宁梅硐镇马鞍村,主要生产出口日本的团扇。团扇需要手工制作,对工人的技术要求较高,公司有一两百名工人,多数是附近的农村妇女,经过专业训练,她们的制扇手艺日渐纯熟。像万英这样的女工经过4年多磨练,现在已经是管理人员,而且能够带学徒了。

“团扇工艺如果细分大概有47道工艺,包括破竹、削节、钻孔、削把柄、劈丝、烤油、穿穗编线、糊纸、收边等环节。”磐达制扇有限公司法人李逸说,这些工艺大部分都需要人工完成,其中比较难的是劈丝,十多秒要用刀劈30多根扇丝,还要保证扇丝粗细均匀,长短适中,普通工人至少要半年以上才能掌握好力度。

郑文琴是劈丝劈得又好又快的女工,以前她在福建打工,做很累的大理石板材切割工作。为了照顾娃娃,她回梅硐从事制扇工作。“现在的工作量不大,每天工作8小时,中午还安排了午饭。”郑文琴已经干了3年多,每个月能拿3000多元的工资,“这在我们梅硐当地算是比较高的工资了。”她说。

汪静宣是负责钻孔的女工,她的老公常年在外地打工,家里不但有生病的哥哥需要照顾,而且还有老人和孩子。以前,为了照顾家人,汪静宣就在附近的工地上打零工,工作不固定,又都是辛苦的体力活。一年前,她进了磐达公司,每月都有两三千元的收入,这让她很满足。

万英告诉记者,有些编线的工作,女工们还可以带回家做,这样既能照顾家庭又能挣钱,大家都很珍惜这份工作。女工们心灵手巧,尽量把活儿干好,她们不仅会做团扇,还会做折扇,能根据客户的要求制作各种款式和花色的扇子。

李逸说,现在磐达的扇子几乎全部出口到日本,很受日本客户的欢迎。每年出口到日本的团扇有200万把,磐达的年产值近千万元。

扫码观看

新华社“现场云”直播报道

新闻推荐

不担当不作为 长宁古河镇一批镇村干部被处理

晚报讯“党支部书记罗某履责不力、工作作风漂浮,汛期值班期间未按要求保持通讯畅通、值班不按时到岗,镇党委予以通报批评,由...

长宁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长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山村制扇女匠人: 巧手做团扇 年产两百万把热销日本)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