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长宁 > 正文

长宁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1-06 06:32   https://www.yybnet.net/

筑牢产业基础 补齐发展短板

□特约通讯员 宋成均

修枝、压枝、除草、施肥……近段时间以来,长宁县铜锣镇龙峰村贫困户余井泉每天一大早,便背着机具,穿梭在龙峰山的山地间,对专合社的50余亩九叶青花椒进行管护。对于他来说,漫山的花椒寄托着自己脱贫致富的希望。

近年来,长宁县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以补齐贫困村产业短板为着力点,紧抓产业发展,通过产业振兴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股权众筹栽花椒

“入股土地一亩,管理土地四五十亩,一年下来仅此一项还是有近万元的收入。”余井泉说,2018年村上就摘掉了“省级贫困村”帽子,但村“两委”针对农村土地分散难以增效、村集体经济单一发展动力不足、农民筹资难创业难等村情现状,又提前采取了“股权众筹”的发展模式栽种花椒。

据了解,龙峰村全村有228户农户拿出800亩土地,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参与项目经营,其中贫困户以5万株种苗入股。专合社免费提供技术支持,以前三年投入花椒种植所需的花椒苗、农药、化肥等生产物资折资入股。通过内置股权合作社的运作,村里零散的土地、劳动力、资金整合在了一起,利润按村集体5%、作业班班长35%、股民60%的比例进行分配,走“村社一体、合股联营”的集体化道路,有效地激活了龙峰村的内生动力,乡村振兴呈现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目前,全村的九叶青花椒项目长势喜人,预计2020年将实现全面挂果。”龙峰村第一书记牟朝科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对上争取资金,修建花椒烘房和冻库,使花椒能够长期保存促进销售,让农户获得更高的收益。

能人带领种蘑菇

贫困村的发展归根结底还是产业的发展。在前期的扶贫中,硐底镇七坝村第一书记王峰发现,该村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缺乏致富带头人。于是,他邀请邻村的蘑菇种植大户余井平到村上来带领农户共同发展蘑菇产业。

余井平到了七坝村后,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整合了自有资金、村集体资金及扶贫资金80余万元,以市农科院食用菌项目为基础,成立了锦平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由专合社负责技术和生产经营,村集体负责监督管理。(紧转02版)

新闻推荐

老少牵手暖童心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宋成均)近日,宜宾市长宁县关工委在双河镇中心小学校举行了“老少牵手、情暖灾区”暖冬行动,情暖灾区孩子...

长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宁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找寻一束光2020-01-05 00:47
猜你喜欢:
评论:(长宁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