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长宁 > 正文

2023年济南28所学校可“震时预警”

来源:山东商报 2020-01-08 09:34   https://www.yybnet.net/

1月7日,济南大型电视问政《作风监督面对面》节目再开问,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做客现场,回应市民关切的问题。2023年济南将有28所示范性预警学校,达到预警的能力。

“地震预警”是指突发性大震已经发生、抢在严重灾害尚未形成之前,向设防地区提前几秒到几十秒发出警报,以减小当地的损失,也称作“震时预警”。今年四川省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四川省绵阳市发生4.6级地震后,地震预警系统都发出了预警,让市民有了紧急避险的时间,不少市民也比较关心,认为济南市也应加强预防,尽早建成地震预警系统。

“济南市正在建设地震预警系统项目,而且济南市的地震预警项目是国家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项目的一个子项目。”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欣说,济南市地震预警系统2020年具备地震烈度速报的能力。“2023年我们已经选择了28个示范性预警学校,达到了预警能力。”

王欣介绍,国家地震烈度速报和地震预警项目计划投资18.6亿,主要是在华北、川滇、新疆地区密布排网,计划在2020年部分地区具备地震烈度速报的能力,2023年这些地区具备地震预警能力。

目前,济南市地震预警系统项目的硬件方面,已经对3个预警基准站进行了施工改造,同时又对11个基本站、71个一般站,以及28个预警示范学校进行了勘选,确定了具体的位置。软件方面,对整个地震监测预警的系统进行了升级,为济南市的地震预警建设提供一个基本的条件。

“我们也将按照国家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工程项目的进度,全力配合,做好济南市的预警工程项目。”王欣表示。

济南市地震科普馆是济南首个专业地震科普馆,从2017年3月向社会开放以来,一直坚持公益性原则,免费提供讲解和参观服务,已累计接待2万多人次。不过有市民反映,地震科普馆目前需要预约才能来参观,还不能做到随到随看。“预约过于麻烦,好多老人还不会用网络。”采访中,市民提出预约时间可以合理调配,“比如周一到周五可以不预约,周末节假日预约。”针对这一问题,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欣表示,地震科普馆是在原有地震监测中心办公楼的基础上改造建成的,总面积只有800多平方米。另外,科普馆里面的一些体验项目有人员限制,比如地震体验等,其设施每次可容纳人数仅十几位。采用预约制,可以让市民有更优质的体验感受。

王欣表示,建议团体参观尽量采取预约制,方便馆方提前准备解说人员,为参观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一般工作日相对人少一些,如果大家去参观,可尽可能避开周末人员较多的时段。市民可以直接与工作人员联系,不要求必须携带身份证件。”记者刘建宇

新闻推荐

长宁县举办省旅游景区讲解员大赛

晚报讯为进一步提升景区讲解员业务素质,构建景区交流平台,提升长宁“天府旅游名县”知名度和美誉度,助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

长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长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找寻一束光2020-01-05 00:47
猜你喜欢:
评论:(2023年济南28所学校可“震时预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