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长宁 > 正文

双城磁力

来源:宜宾晚报 2020-01-14 23:31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8月25日,宜宾大学城科创城人才公寓迎来首位入住者,他就是浙江农林大学原副书记、教授方伟。

方伟教授从事竹业科技工作40年,因竹与宜宾结缘,目前系宜宾市政府竹产业顾问、宜宾林竹产业研究院院长、宜宾学院竹学院名誉院长。

3年来,“双城”共聚集高层次人才1646名,其中博士研究生451名、硕士研究生817名。

他们,因宜宾开放姿态而来,因宜宾广阔舞台而来,因宜宾强大磁力而来。

“双城”像块大磁石

方伟教授与宜宾结缘,已经约有两年时间了。

经过前期接触后,2018年4月起,方伟组织浙江农林大学相关专家教授,先后多次专程访问宜宾多个县区,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全面了解宜宾竹产业发展情况。

2018年11月,记者在长宁县梅硐竹石林见到了方伟。他正与宜宾林业竹业部门人员一起,考查长宁的竹产业发展。方伟认为,宜宾发展竹产业有多项优势,即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经济优势、文化优势等,并提出着力推进宜宾竹产业生态高效高值化发展建议。

谈到为何与宜宾结缘,方伟说,除宜宾具有发展竹产业的优势外,“双城”学教研产的浓厚氛围,宜宾人的热情,给他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宜宾,特别是“双城”,就像一块磁石,深深吸引着他从千里之外“飞”来。

尼泊尔留学生赛俊杰2017年来到宜宾,就读于宜宾大学城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校区。不久之后,他就深深爱上宜宾和“宜宾燃面”,还能熟练地告诉老板要“微辣”还是“中辣”。目前,有50余个国家的700余人在宜宾留学,人数居全省第二,仅次于省会成都。这些留学生的到来,丰富和提升了宜宾的办学层次,他们也将成为传播中国文化,提升宜宾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的信使。

推进开放办学的力度越来越大,效果越来越好。宜宾围绕加快建成四川南向开放枢纽门户,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及“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基地目标,推动组建川南高校联盟,成功举办澜湄高等教育论坛;积极推进在宜高校与国外高校和教育机构展开合作,目前在宜高校已与近20个国家的50余所高校和机构签订合作交流协议。

3年来,“双城”像一块蕴藏着巨大能量的磁石,聚集了高层次人才1646名,其中博士研究生451名、硕士研究生817名。四川欧美同学会海归创新创业基地在宜宾市科创中心挂牌成立。诺贝尔奖得主马克·列文、罗伯特·C·默顿等世界级专家学者的工作站落户宜宾。这些人才和组织机构,为宜宾推进“人才强市”建设,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贡献着力量。

“花落双城”为哪般

诺贝尔奖获得者,专家,博士,留学生……纷纷“花落双城”,缘何哪般?

“双城”将“开放包容”的宜宾城市精神贯穿始终,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全省战略部署,以开放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宾,为人才求学创业搭建好舞台。这,无疑就是最好的答案。

在人才引进培育方面,实施柔性引才,创新制订和实施了一系列保障性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优惠政策;推动“双师型”教师岗位、薪酬、培训、交流一体化改革,激励教师深入企业一线开展教学、企业技术能手到院校任教。

在基础配套建设方面,“双城”在总体规划上充分考虑了综合配套,在“双城”周边建设宜宾成都外国语学校、省级机关幼儿园分园等品牌学校,以及医院、公园、商业综合体、跨境保税商品中心、教师周转房、专家公寓、人才公寓、智轨交通等配套设施,并确保高校教职工适龄子女全部顺利入学。相对集中规划区域内公共图书馆、公共体育中心、公共文化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实现规划区内公共设施共享共用,把“双城”建设成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现代化都市社区。加快建设高校商贸服务圈,促进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进一步提升“双城”承载能力和品质。

在做好服务保障方面,让高校师生、科研人才来得安心、过得舒心。坚持一线工作法,对招引高校和科研院所实行一个专班跟进、一名联络员具体联系、一条龙全程代办的“1+N”联系服务方式,做到全身心投入、全天候服务、全过程跟踪,全力为来宜师生和各类人才扎根宜宾、人尽其才提供方便,营造“来了就是宜宾人”的氛围。比如,为了方便留学生的出入境管理,将公安出入境服务站点直接设在了留学生宿舍楼下,实现服务“零距离”;在新生开学季,宜宾市和临港经开区20多个部门联合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为各高校开学迎新提供保障,将服务送到“家门口”。

优惠政策等你来

科研团队和人才带项目到“双城”来落地,能享受哪些优惠政策呢?

宜宾市大学城科创城建设服务局有关人员介绍,宜宾市针对轨道交通、汽车产业、智能制造、通用航空、新材料、节能环保、医药器械、页岩气等高端成长型产业和绿色食品加工业、竹产业这“8+2”重点产业,分别出台了具体支持政策,涉及产业项目符合政策的,将给予相关补助、科研经费奖励、用电用气优惠等一系列支持。

对符合入驻市科技创新中心的9类科技研发机构或团队、6类科研服务机构,出台了《宜宾市科创中心入驻机构和团队扶持及管理试行办法》,依法依规按程序给予包括房租和装修补贴、科研项目配套资金扶持等一系列支持。

对于重大项目,还可按程序报市委、市政府“一事一议”给予支持。

同时,对于来宜的各类高端人才,宜宾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人才和科技人才、企业家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支持高端人才创新创业的意见》《宜宾市人才绿卡制度实施办法》,在人才补助、安居落户、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健、健身休闲、交通出行、创新创业服务等等方面给予支持保障。

以上这些政策条款,可以在宜宾市大学城科创城建设服务局等政府部门网站查阅,也可咨询相关部门。

声音

市民徐女士:通过“双城”建设,宜宾吸引和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越来越多。发展靠人才,宜宾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市民张先生:“双城”为什么有“磁力”?这是因为“双城”为人的发展、人才的发展提供了优越的环境和广阔的平台,真正做到了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这些,离不开市委市政府高屋建瓴、高瞻远瞩的发展战略,离不开有关部门的辛勤付出和服务。

市民龙女士:“双城”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除了有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外,还要有良好的生活环境。如今的“双城”,生活配套设施正在进一步完善,不仅让外来人才受益,也让本地居民点赞。

新闻推荐

长宁县灾后重建工作有序推进

本报讯(记者陈根)1月9日,宜宾市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委员会办公室和市委目标绩效办专项督查组相关工作人员组成调研组到长宁县开...

长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群众利益放心间2020-01-11 00:41
一心为民干实事2020-01-11 00:45
猜你喜欢:
老少牵手暖童心2020-01-02 06:21
评论:(双城磁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