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高县新闻 > 正文

身份变了 荷包鼓了 大屋村1577名村民变“股民”

来源:宜宾日报 2018-04-16 01:12   https://www.yybnet.net/

□陈成 本报记者 罗友莉

“家禽、家畜、水产品的养殖、销售通过公司统一规划”“要做乡村旅游开发及服务”“公司累计净利润达到100万元后,可按一定比例,向公司成员分红”……4月8日一大早,高县大窝镇大屋村的“股民”代表聚在党群服务中心内,对“高县大窝镇大屋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集体公司)章程进行讨论完善,承载全村1577名村民的心声,“股民”代表说着他们的希望与期待。

“通过改革,我们将村集体资产量化给每位成员,依靠土地流转托管、种养业统一规划、商品统一销售、乡村旅游等发展村上产业。”大屋村村支部书记、集体公司董事长马六生介绍,集体公司由高县大窝镇大屋村村民委员会、高县大窝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高县大窝镇农业经济技术综合服务站共同出资设立,大屋村出资占比93.34%,是名副其实的“大股东”。而通过公安机关的户籍确认以及村民大会讨论制定的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目前,全村1577名村民成为了“股民”。

“公司成立,主要是解决村民们手里的烫手山芋,比如管理不好的茶园、荒地等,我们搞好服务,给他们统一规划。例如村民管理不好的茶园,转给公司托管以后,村民什么都不用管,集体公司把茶园做好以后,产生的利润三七分成,农民获得七的分成。”马六生告诉记者,目前,集体公司已经接收了大屋村村民400亩的茶园进行集中管理。同时,接收了600亩荒地进行统一规划,并将逐步栽种柑橘、梨子,产生利润后,公司与村民四六分成。

发展好不好?农民说了算!在大屋村三组村民邓胜群看来,集体公司所做的“事业”让“村民像捡了个大便宜一样”。

“公司成立了,这块地该种啥子,那块地该栽啥子,不用我们操心,公司这边统一管理,放心!”大屋村三组村民邓胜群笑着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家里有22亩左右的茶叶地,转了八亩出去,虽然没有租金,但最后有利润的话,我们分成大,像白捡的一样。平时我们也在自己茶地里采茶,有空又去公司的茶地里干活,50元/天,咋个算都是我们赚到。”邓胜群说,希望将家里的土地全部转给集体公司,自己则去集体公司打工,多挣一份工钱。

(下转第二版)

宜宾榜样

脱贫攻坚先进典型

新闻推荐

高县文江工商所 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检查

本报讯(刘浩)正值备春耕之际,为维护农资市场秩序,规范农资经营行为,近日,高县文江工商所按照“红盾春雷行动2018”工作部署,对辖区农资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检查。此次检查主要以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

高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高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身份变了 荷包鼓了 大屋村1577名村民变“股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