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高县新闻 > 正文

何洪玉那时的奢望 有件的确良

来源:宜宾晚报 2018-09-04 14:17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40年砥砺奋进,40年众志成城。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宏大的时代变革,也悄悄地在广大群众的生活中刻下了烙印。从即日起,本报开设《“庆祝改革开放40年”之“40人的40年”》栏目,拟从衣、食、住、行、教育、卫生、体育、文化精神、城市建设、旅游等方面推出40篇稿件,以小见大,反映我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激发全市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把宜宾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而努力奋斗。

每到换季时,高县来复镇53岁的何洪玉总要给衣柜减负,给上季的衣物腾地方。何洪玉把衣服都摊在床上,有上衣、裤子,各种衣服有长的、短的、厚的、薄的,有的穿过一两回,有的连包装还没拆开过,各种衣服摊了一大堆。回想起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最大的奢望就是能有一件“的确良”衣服的情形,何洪玉感慨万千。

上世纪70年代中期,何洪玉只有10岁左右,记忆里,人们衣服的颜色,永远是蓝、灰、黑三种,款式也很单一,男士一般是四个兜的中山服、军干服。热天能穿一件短袖白衬衫,也算是很“操”的操哥了。女装也十分简朴,在农村,几乎找不到穿裙装的。偶有城里人到农村,穿着裙子,也就是最时尚的“操妹”。衣裤普遍是打着补丁,甚至补丁重补丁。衣服补丁最多的是肩,裤子补丁最多的是坐的那一方及膝盖部分。衣料洗得褪色,仍是舍不得丢弃。一般人常是十年难添置一件新衣服。大人穿旧的衣服,剪去损坏部分,东拼西凑又改成小孩的服装,凑合一下又是几年。

40年前,“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不是一句玩笑。衣服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新老大、旧老二、破老三”,作为上有一个哥哥两个姐姐的何洪玉,当然就是捡哥哥姐姐的旧衣服穿了。一般只有过年时,母亲才会给她做一双布鞋、一条黑色的裤子和一件红花衣服。大年初一那天,何洪玉会用红头绳扎两个小辫子,再穿上一身新衣服、新鞋子后,跑到公场坝(当时集体分晒粮食的地方)或者街上去“赛宝”,炫耀自己的新衣服。

那个年代,人们常调侃说:“有钱人,大不同,身上穿的是灯草绒。”能穿一件灯草绒衣服,那可不是一般的豪华。少数机关工作人员才玩得起,农民能穿灯草绒布料的简直就是凤毛麟角。

“不要说灯草绒,我小时候最大的愿望就是有一件的确良衣服。”何洪玉说,当时班上有个女生穿了一件白底蓝花的的确良衣服,令她羡慕不已。在那个每人每年仅发几尺布票的年代,想拥有一件 的确良衣服成了她的奢望。她还记得,小学毕业照中,全班只有一个同学穿了一双泡沫凉鞋,对于夏天都打“光脚板”的农村娃娃来说,那个同学简直成了全班嫉妒的对象。

乘改革开放的春风,时代一天天进步,人们的衣着也不断随经济的好转演变着,用布票的时代早已成了历史。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起,西装已风靡城乡,不少人穿西装、打领带、着皮鞋。以往认为了不起的西装革履,已是太寻常的装束。中国人“洋”起来了,何洪玉说,我们高县来复农村的人也同样“洋”起来了,城市流行什么,农村也紧跟流行,不慢半拍。

何洪玉说,现在要找到一个穿补丁衣服的人,反倒成了难事,时装制成旧貌,留有烂孔穿着还成了时尚。回想起当年渴望的的确良衣服,再看看如今衣柜里堆积如山的各式各样的衣服,两相对比,何洪玉说“恍若隔世”。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闻推荐

抢险现场 那些随处可见的感动

叶玉蓉刘丽华8月15日晚至16日,屏山县出现大量降雨,中都镇雨量达50毫米并受上游乐山马边老河坎特大降雨影响,突发山洪,淹没沿...

高县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高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何洪玉那时的奢望 有件的确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