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珙县新闻 > 正文

从贫困户到帮扶户 往前奔 奔得好生活

来源:宜宾日报 2017-11-28 02:13   https://www.yybnet.net/

△李德玉和丈夫赵强正在查看小鸡生长情况。△赵强开着自己改装过的二手越野车运输鸡棚所需材料。△工人们正在帮小两口修建后山的鸡棚。△即将投入使用的新鸡场。△房子将作为全村旅游的一个游客接待点,工人正对房子进行重新粉刷。△赵强询问杨纯庭鸡苗的长势。△旧房和新房对比。

□周亚秋 本报记者 王宇 罗友莉 摄影报道

“这批鸡苗还有剩没得?我们家还是要养一批跑山鸡哦!”“没得了,鸡苗子已经预定完了。”……近日,珙县巡场镇田坝村三组村民李德玉和丈夫赵强在自家鸡场的育雏室内,一边交谈,一边查看刚孵出不久的鸡苗。

3000多只鸡苗不愁销路,赵强、李德玉的种鸡产业做得风生水起。而谁又能想到,前几年小两口还因为欠下一堆债不敢回乡。

“我们2008年开始养鸡,遇到非典损失了不少,2012年—2013年又遇到禽流感,生意失败,欠了一屁股债。”回忆起那段时光,今年27岁的李德玉仍心有余悸。“当时我两个娃娃才2、3岁,外婆年纪大了,两个舅舅智力有问题,他们都需要人照顾。”李德玉说,作为家中的顶梁柱,自己和丈夫不得不外出打工挣钱,一是为了还债,二是为了养家糊口。

2014年,村支两委了解李德玉家的具体情况之后,将其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家的情况很具体,确实很老火,当时房子都没办法住人了!”时任田坝村村支书的李加贵告诉记者,考虑到小两口年轻有干劲,有养鸡技术,有发展意愿,他果断地打了电话给两人,希望他们能够返乡发展。

2015年初,在村支两委和乡镇干部的帮助下,李德玉和赵强靠着产业发展资金从1000只种鸡开始,继续了他们的致富梦想。2015年下半年,孵化的第一批鸡苗出栏,尽管进账不大,但也大大增加了两人发展的信心。

“现在我们鸡场的销售比较稳定。去年最少也有30来万的收入,除了日常的开支,我们一部分拿来还债,另一部分就用在新鸡场的建设上了。”赵强告诉记者,3000多平方米的新鸡场主体已经完工,正在安装育雏的机器设备。而在新鸡场的后山,赵强还在修建6个小的鸡棚,用于养殖自然生态的跑山鸡。

“我先试点来看看,到时候配套把乡村旅游搞起来,带着大家一起干。”后山的泥巴路坑坑洼洼,一般的车子根本没办法进山,为了把鸡棚打造好,赵强专门买了辆二手的越野车进行改装,工人做工以及材料运输全靠他那“宝贝”。

与此同时,小两口2015年5月开始建设的新居,也在同年12月份完工,一家人脱了贫,搬进新家过了个舒坦的春节。现在,新居正进行重新的装修,准备搞农家乐,力求发展成为餐饮+住宿+采摘+特产的休闲度假之地。

“他们两口子心善,自己发展了,还带领其他人一起发展。”说起赵强、李德玉夫妇,村里人都为他们竖起了大拇指,田坝村村民李昌银告诉记者,就在今年扶贫日,他们还向村里捐了3000元现金、500只鸡苗用于帮助贫困户。

“他们还单独给杨纯庭送了100只鸡,帮肖宇文修起了养猪场,给肖二娃家头捐了1200元给他娃娃读书……”杨昌银细数的这些暖心事,在田坝村家喻户晓。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我们就是要往前奔,才能奔得好的生活,就是要带着大家富,才算得上是真的富……”开着车颠簸在前往后山的路上,赵强笑呵呵地说,要想富,就要闯新路。而他和李德玉正在这条“新路”上闯荡着,步履铿锵。

新闻推荐

音乐是素质教育的一把钥匙

四川省珙县巡场镇第一小学校任莉音乐教学是素质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施素质教育最重要的手段和途径,抓好音乐教学工作,有利于促进素质教育的开展。音乐是情感的艺术,在音乐教学中学注重对学...

珙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珙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学生作品2017-11-01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从贫困户到帮扶户 往前奔 奔得好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