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珙县新闻 > 正文

宜宾多地桢楠被盗伐 涉案11人受审 全省首例非法采伐林木公益诉讼案开庭

来源:宜宾日报 2018-04-16 01:13   https://www.yybnet.net/

开庭审理现场

本报讯(钟丽 记者 陈戎 文/图)4月11日,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一起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进行了一审公开开庭审理。这是全省首例检察机关提起的涉非法采伐林木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部分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分省人民监督员,市、县检察院及市森林公安相关人员等80余人到场旁听。

宜宾市人民检察院诉称,2014年8月至2017年2月期间,被告彭某某、刘某某等11人违反国家规定,在宜宾市珙县、高县、筠连县等地盗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桢楠40株,滥伐59株,共计99株。11名被告的行为对生态环境和公共利益造成了极大的损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相关规定,11名被告应补造桢楠共695株或承担相应代为补种费用。

据了解,2017年下半年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宜宾中院多次与检察院、法制办、森林公安等部门进行座谈,就公益诉讼案件的管辖、证据规则、庭审程序、出庭规范等实务问题充分交换意见并达成共识,建立了检察公益诉讼联席会议机制,推动了公益诉讼审判程序的顺利进行。此案审理前,检察机关还通过委托林业部门对受损林业资源进行鉴定,进一步确定补偿数量、补偿金额和补造地点,促进了补植补造实际可行。

检察院机关依法提起和人民法院依法审理环境资源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对于拓展检察监督范围,完善检察监督格局,进一步保护和恢复自然环境,完善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司法保护机制,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法院邀请代表委员参加旁听,增进了我们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认同感以及对公益诉讼的了解,也实现了法院和代表、委员的良性互动,我觉得非常好。”“此次公益诉讼聚焦于生态环境保护,被告人之多,涉案楠木数量之多,涉及地域之广,将起到很好的警示和普法作用。”受邀参加旁听的代表委员表示。“下一步,宜宾中院将依法严格审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在加大对环境资源犯罪行为打击力度的同时,积极引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被告采取有效措施恢复生态环境,从而实现惩罚与修复并重的目的,为建设美丽四川、促进长江上游绿色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宜宾中院环境资源审判庭负责人表示。

庭审同时审理了各被告刑事犯罪部分,并在中国庭审公开网进行了全程视频直播。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平安宜宾

新闻推荐

珙县工商局 开展农资市场检查行动

本报讯(吕来双)随着春耕季节的来临,农资销售逐渐进入旺季,为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工作,维护广大农民的合法权益,3月以来,珙县工商局在全县开展了农资市场检查行动。该局充分发挥“12315”申诉举报网络和“一...

珙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珙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害怕失信大曝光2018-04-13 12:14
评论:(宜宾多地桢楠被盗伐 涉案11人受审 全省首例非法采伐林木公益诉讼案开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