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珙县新闻 > 正文

不收钱的律师 辩护依然用心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4-17 06:57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省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观察(二)

“我要为被告人做无罪辩护。”近日,省法院在宜宾珙县开庭审理一起再审案件,为原审被告人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师文永红告诉法官。在她看来,每一次庭审都要全力以赴。

今年以来,省法院、省司法厅在省本级和成都等8市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越来越多的刑事案件被告人有了自己的律师辩护人,他们是否敢辩善辩,“全覆盖”辩护的质量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本报记者吴忧任鸿

一套完备的案件管理系统律师走过场“过不了关”

“这些话,我说不来。”看到文永红在庭上发表辩护意见,将案件事实、证据及相关法律规定一一解析,得出不构成犯罪的结论,被告人陈某某很高兴。

对于律师的有效辩护,被告人最有获得感。

陈某某为了自家建房,经林业站批准,砍伐了百余棵树,主干留作建材,根部冠部则作为废物卖掉了。他因此一审被判滥伐林木罪。省法院审查后决定对该案进行再审,他的案子得以纳入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范围。

初次见到文永红时,陈某某还有点担心,“不收钱的律师,会用心帮我说话吗?”直到看到文永红在庭上据理力争,陈某某放心了,一直说着“谢谢”。

“刑事案件既要有人辩护,还要有效辩护,律师不是摆设,辩护不能走过场。”省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王晓林说,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既要保量,又要保质,努力提升办案质量。

一位基层办案法官告诉记者,过去一些律师在办理援助案件时曾存在搪塞应付的现象,有的只挂名不办案,有的庭审前不会见、不阅卷、不写辩护词,有的庭审中张口闭口只有“初犯、偶犯、请求从轻处罚”三句话,辩护的法律效果和援助的社会效果都无从谈起。

“律师走过场,在我们这里过不了关。”王晓林介绍,四川省已建立起一套完备的案件管理系统,不仅要在结案时检查律师是否完成阅卷、会见和撰写辩护词,并且在律师办案过程中全程留痕,不时抽查考核。

一个翔实的刑事辩护律师库优秀刑辩律师要带头示范

作为法庭上的“对手”,不少公诉人也在为律师的辩护点赞。

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成都市新都区是试点地之一。近期,因为被告人在一审中没有获得律师辩护,两个刑事案件被发回重审,让新都区检察院公诉科科长李茹涵感受到试点带来的变化。

“真理不辩不明,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庭审的对抗性,有助于提升办案质量。”虽然增加了部分工作量,但李茹涵还是对试点工作表示支持,“有优秀的辩护律师‘挑刺\’,对公诉队伍来说也是一种锻炼,能提升公诉队伍的素质,同时也能帮助避免错案的发生。”李茹涵也表示。

如何保证在全覆盖试点的法庭上,能出现更多敢辩善辩的优秀刑辩律师身影?

记者了解到,四川省已根据律师资源分布情况、律师政治素养、专业方向、业务能力、完成法律援助义务数量和质量等情况建立一个翔实的刑事辩护律师库。指派案件时,根据案情难易程度、律师的专业特长和执业年限,结合受援人意愿等因素,指派相应专业、相应资质的律师承办,有效提升了辩护质量。

“法律援助不能只是‘菜鸟\’参与,优秀刑辩律师要带头示范。”省律协刑事辩护协会会长袁志告诉记者,刚刚成立的协会把配合试点作为优先事项,规定加入协会的优秀律师必须亲自从事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带头示范。协会还将启动一系列业务培训活动,提升刑辩律师的政治素质与业务素质,并提供业务指导和办案指引。

新闻推荐

恒丰乡举行全民阅读日诵读比赛

晚报讯在4·23世界阅读日到来之际,珙县恒丰乡党委、政府在该乡中心校举办“田野书房、书香恒丰、放飞梦想”全民阅读日诵读比赛活动。此次诵读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精彩纷呈,节目主题传递着满...

珙县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珙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珙县苗乡开展2018-04-16 10:36
评论:(不收钱的律师 辩护依然用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