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珙县 > 正文

绝地生还 “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过去14个小时后 13个矿工获救!13个家庭获救! 四川杉木树煤矿透水事故上演生命奇迹

来源:成都商报 2019-12-19 01:53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凌晨5时50分左右,第一批两名获救矿工被抬上担架,送往救护车

13人存活三大重要原因

据现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分析,事故过去80多个小时,被困13人全部存活,除了外部科学施救、加紧施救之外,至少有三个重要原因:

第一,井下被困人员经验较丰富,被困期间,轮流打开安全帽上的矿灯,以确保洞内保持光源,在漫长的等待中大家保持了信心;

第二,被困人员熟悉井道地形,灾难来临选择了生存几率最大的逃生方向,且没有走散,为一次性营救奠定基础。而人员是否集中,也是前期救援指挥中心最为担心的焦点之一。

第三,被困人员逃生到地势比较高的独巷,且有相对充足的空气。巷道内温度维持在24摄氏度左右,为大家保存体力创造了有利条件。

12月18日凌晨5时55分,当第一名矿工被担架抬出并送上救护车,杉木树煤矿南平硐井口外的人群沸腾了。此时,距离四川省宜宾市珙县境内的川煤集团杉木树煤矿14日15时26分发生透水事故,已过去86个小时。

“我们(工友)天天都在祈祷,因为对井下巷道很熟悉,我们觉得还是有生还的机会,他们一定要活着出来。”整晚待命的掘进三队矿工李永平告诉记者,透水事故发生后,他们昼夜掘进参与救援,就在等待着这一奇迹的出现。

这是难熬的80多个小时。虽然过了救援“黄金72小时”,大批救援力量仍丝毫不懈怠。在搜救期间,经验丰富的救援人员只要发现可能有人被困的点位,就连续敲击井下管道,以确定被困人员的具体位置和救援线路。

转机出现在18日凌晨2时许。随着事故区域的水位越来越低,此前隐约出现的敲击管道的声音越发清晰。参与救援的内江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支队支队长邓斌说,至此,他们确定井下有人在等待救援。救援人员朝巷道深处喊话:“我们来救你了,不要紧张不要慌!”

在救援人员紧急排水以便营救时,他们看到对面有微弱的灯光,这是被困矿工刘贵华蹚过深水而来。“还有12人”,刘贵华带来了他们全部活着的消息。

“他们都活着”,来自矿井深处的消息振奋了现场所有人。

凌晨4时许,地面的救援人员、医护人员等救援力量集结在矿井入口处待命。一小时后,矿井机车缓缓驶入井口,急救车在井口50米外的铁轨上停靠,最后的等待开始了。5时50分左右,机车头灯发出的强光从矿井中射出,随后机车缓缓停靠在井口,救援人员立即上前,将第一批两名获救矿工抬上担架,走向救护车。记者注意到,矿工眼部被毛巾覆盖,脸部沾满煤灰。第一名矿工被抬上救护车时,人群中响起了不息的掌声。

获救矿工每两人一组,分批次运送,最后一名矿工于8时左右出井,至此,被困13人全部救出并送医院治疗。

记者了解到,获救的13名矿工生命体征总体平稳,身体较为虚弱。目前正按照精心制定的医疗救治方案,集中优势力量,每名矿工配备一个医护救治小组,全力以赴进行精心救治。

里应

敲管子、递纸条

里面敲13下,外面回应13下

12月18日,全程参与营救13名被困矿工的宜宾市矿山救援队队长陈华,向红星新闻讲述了矿工们井下逃生的故事。

据陈华介绍,随着连续多日救援、抽水,原来被水淹没的管道暴露出来,救援人员敲打金属管道,敲打13下。很快里面传来同样的敲打管道回应,也是13下,救援人员初步判断有人活着。

但是此后水位又有所上涨,管道再次被淹,救援人员继续抽水。然后再度敲打管道,得到回应。由此确认人员确实有生还,救援人员都很激动,加快了抽水进度。

在抽水过程中,救援人员发现一根从涉险区域伸出来的塑料软管,顶部用塑料胶纸包着一张小纸条,上面的文字大意是说“我们还活着,快来救我们。”

陈华说,井下人员有记录的需要,所以带着纸和笔。伸出来的软管,由几节连接而成,没有伸到救援人员所在的安全区域,而且漂在水中。随着外面抽水,软管和纸条被救援人员发现,大家无比兴奋。

外合

三点位 齐抽水

共排水约3万立方米

煤矿透水事故救援,排水是最基础工作。如何又快又好地做好这项基础工作?记者采访了参与救援的四川省煤矿抢险排水站工程师王雄以及广能集团矿山救护大队抢险排水队队长曹阳。

据王雄介绍,整个救援过程中,大型水泵的安装运行工作难度最大,前前后后花费30小时,负责排水工作的工作人员也在井下连续作战30个小时。“最主要的困难是搬运。大型水泵一段30米的管道120多公斤,一共需铺设400多米,全靠人力。铺设管道的地方有300米斜坡,在井下,人打空手走一趟都要出汗。”

据曹阳介绍,根据现场图纸制订的排水方案,排水工作重点是在三个点位进行,这三个点位配置了中大型水泵,另有一些小型水泵在其他点位排水。这三个点位一个是为了降低矿井的整体水位,一个是为了疏通救援队伍进入通道,另一个点位是为了排出被困人员所处位置下方的积水。“针对被困人员下方的积水,我们根据现场情况果断使用了泥沙泵,节约了约5个小时。”曹阳说。

据了解,川南排水分队还在全程负责了瓦斯监控工作,以保障救援人员的安全。

时 间 线

12月14日15:26

川煤集团杉木树煤矿“12·14”透水事故发生。

12月15日20:20

三个小分队24名救援人员下井,任务主要是对设备运输进行协助,并对渗水点进行堵水作业。

12月16日16:00

确认遇难5人,失联13人。

12月18日

2:57

川煤集团杉木树煤矿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一阵欢呼,井下救援人员报告称,已与被困者建立联系,确认井下还有生还者。

3:00

救援人员报告,随着水位下降,其中一名被困人员涉水走出来与救援队伍会合,并报告13人全部活着。

7:56

经过长达近88小时的抢险救援,所有13名被困人员已经全部升井,全部救出!

坚持就是胜利:

一盒被丢弃的盒饭

12月18日14时,四川宜宾珙县中医院三楼重症监护室(ICU)外,家属们在此焦急等待。从获救到现在已经过去7小时,家属仍未见到亲人。

据了解,获救的13名矿工,被分别送到宜宾市矿山急救医院、珙县人民医院和珙县中医医院接受治疗,全部被送进重症监护室。

据获救矿工张科夫的妻子李秀琼介绍,张科夫今年45岁,两个孩子分别12岁、13岁,还有四个年龄均超70的老人。昨日凌晨3点多,李秀琼接到电话通知:被困13名矿工全部都活着。

李秀琼告诉记者,家属得到消息称,13名矿工之所以全部获救,在于涉险区有一盒当天有人弃食的盒饭,所以支撑到获救。

另一名矿工雷少兵(音)的20多名家属也守在医院,焦急等待。雷少兵46岁,在掘进队工作,已经在煤矿工作26年。

首位获救矿工刘贵华:

他有五个娃,自己走出来

12月18日上午9:00,四川宜宾珙县,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矿山医疗救护中心芙蓉分中心,首位获救矿工刘贵华的十多名家属手捧鲜花在此等待,心情无比激动。

据刘贵华妻子陈朝琼介绍,事发后一直在宾馆焦急等待。昨日凌晨3:00时左右,刘贵华所在掘进队队长带来好消息:刘贵华首个获救,身体状况不错,自己走出了矿井。

今年56岁的刘贵华共有五个孩子,年龄最大的32岁,最小的才8岁,还有八十多岁的老父亲。

刘贵华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透水事故发生后,家属经历了几个不眠之夜的煎熬。得知获救,除了妻子、孩子外,还有十多位家属亲友手捧鲜花赶来看望。“除了8岁的小女儿要上学,其他家人都来了。”

据了解,刘贵华在井下工作了36年,有着丰富的救援和自救逃生经验,并参与过多次矿下救援。即使已经56岁,仍然坚守在最艰苦的采煤一线。

涉险巷道约200米

所有人陆续走出来

据了解,昨日凌晨3点多,救援人员听到声响,呼喊得到回应。此时水位已降,第一位被困矿工刘贵华从涉险区域走出了,救援人员立即上前搀扶、迎接,得到消息说13名矿工全部都还活着。

救援人员兵分两路,一路救援走出来的矿工刘贵华,送上车并现场检查、保暖。救援队队长陈华等人深入涉险区域,此时另外12名矿工陆续走出来,被一一护送到安全区域。

“我们在涉险巷道中部位置遭遇最后一名矿工胡某,他精神也不错,我们一起走出涉险区域,然后全部安全撤离。”陈华说,因为半道上遭遇被困人员,因此救援队没有继续深入,只能估计涉险巷道约200米长。

据了解,事发后,宜宾矿山救援队员全员出动,放弃休息、休假,28名队员参与救援,先后9次下井。17日中午13时,陈华和队员们最后一次深入井下,这次在井下整整待了19个小时。

红星新闻首席记者 罗敏

综合新华社、央视、川报观察

新闻推荐

杉木树煤矿透水事故新增1人遇难 遇难人数增至5人,失联人数为13人

记者从16日17时举行的川煤集团杉木树煤矿透水事故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截至16日16时,透水事故新发现1名遇难人员遗体,遇难人数...

珙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珙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绝地生还 “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过去14个小时后 13个矿工获救!13个家庭获救! 四川杉木树煤矿透水事故上演生命奇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