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珙县 > 正文

合肥机器人四川救援显身手

来源:合肥晚报 2019-12-24 08:04   https://www.yybnet.net/

历时20多个小时,行程1400多公里,三台“合肥造”侦测灭火机器人,从合肥火速“奔赴”煤矿事故现场。

12月14日下午,四川省宜宾市珙县川煤集团杉木树煤矿发生一起透水事故。在这起牵动全国关注的事故中,各方力量紧急参与救援。其中,由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自主研发的三台侦测灭火机器人,千里驰援,抵达现场整装待命。

合肥造机器人 千里赶赴救援现场

12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见到了刚刚从四川省杉木树煤矿“归来”的这三台HRG侦测灭火机器人。

千里救援,刻不容缓。

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无人装备研究所副所长管永贺向记者介绍了此次“千里驰援”的过程:在杉木树煤矿“12·14”透水事故发生后,当天晚上8时多,他们接到这一紧急救援任务。经过准备,15日清晨,三台HRG侦测灭火机器人就从合肥出发,奔赴事故现场。经过20多小时,途经1400多公里,12月16日早上到达救援现场。

“我们到了之后就立即检测和调试机器,随时准备下井作业!”管永贺说,三台HRG侦测灭火机器人在事故现场整装待命,等洞内排水清淤工作完成后,根据现场需求,进入洞内探测和救援。

所幸的是,12月18日凌晨,井下13名失联人员被找到,并陆续被成功救出。

“虽然最终机器人没有下井,但我们对井下救援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随时应对紧急情况。”管永贺说,由于井下地形复杂,环境不明,人工作业危险系数高,难度大。而侦测灭火机器人,同时拥有钢铁之躯与硬核技术,能代替人力发挥巨大作用。

三台侦测机器人“各有神通”

这三台HRG侦测灭火机器人有何“本领”,会被选中参与煤矿事故救援?

记者看到,三台机器人通体红色,采用履带式独立悬挂底盘结构,由机器人本体、消防水炮、智能云台、水质探测、通讯中继及防爆控制终端等模块构成。根据功能定位不同,分为防爆、越障和应急救援三种类型。

管永贺介绍,在进入井内后,它们可以侦测井下情况、瓦斯气体以及水质情况等,将各种视频和数据传回后台,让救援人员掌握井下状况,为现场施救提供决策依据。

管永贺介绍,防爆类机器人“个头”最大,重约700公斤。它可以深入矿下区域进行侦测,准确检测井下瓦斯浓度,对事故现场进行信息采集和及时反馈,为人力救援打好前站。

越障类机器人的“本领”是面对复杂地形依然运行平稳,它采用克里斯蒂独立悬挂系统,除了履带运行外,还有“四只脚”,轻松自如地翻越高约400毫米的障碍物,并可在45度内的斜坡上稳定行走。

而当井里状况探明后,“救援类机器人”具有一定的承载能力,可以搭载救援物资,为井下人员帮救提供助力。机器上配备的喊话装置,能够与井下人员及时取得联系。

还可运用于消防和公安等领域

记者了解到,HRG侦测灭火机器人由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自主研制,拥有38项发明专利,在性能稳定性和功能多样性等方面,处于业界领先位置。

据介绍,HRG侦测灭火机器人携带有通讯模块,工作人员在三公里外可以遥控指挥机器人,且续航能力达到三个小时左右,每秒可行走2—3米,可在复杂环境开展侦测和救援,保证充足的救援辅助能力。

“除了运用于井下救援外,这类机器人还可以根据特定场景设置不同的模块,运用在消防救火、公安排爆等领域。”管永贺说。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蒋瑜香

新闻推荐

88个小时救援,“12·14”透水事故13名被困人员全部获救 敲钢管13下 传来13声回音

救援人员准备转运安全升井的被困人员。新华社发■天府早报记者赵霞12月18日上午7点56分,经过长达88个小时的救援,川煤...

珙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珙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机器人四川救援显身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