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珙县 > 正文

震后一年 珙县建出新家园

来源:宜宾晚报 2020-06-17 11:15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长宁“6·17”地震造成珙县147223人受灾,房屋、道路严重受损。一年过去了,灾后重建的珙县涅槃重生,各方面焕发出新的生机。

珙县灾后恢复重建项目77个,总投资32.65亿元,已完工33个,完成投资13亿元。

首批70户受灾群众

领到新房钥匙

昨(16)日,在珙县巡场镇鞍子村,珙泉镇鱼竹村、坝底村、三江村4个聚居点,首批70户受灾群众领到了新房钥匙。

“住进这么漂亮的新房子,接下来我们得好好盘算一下,怎么把日子过得更好。”昨日,在珙县珙泉镇鱼竹村“洛浦新寨·鱼竹人家”大蓝田聚居点,村民熊明松说。

新房子一楼一底,川南民居风,宽敞明亮整洁,环线花草树木,真是“青瓦出檐长、穿斗粉白墙、宅前敞院坝、四周立檐廊”;在社会各方的资助下,屋内装修也已经完成,地砖、白墙、木门、古风窗,厨房里灶台、烟机、灶具、热水器,卫生间蹲便器、莲蓬头、洗手池,各种设施一应俱全;客厅里,实木沙发、茶几、电视柜,还有电视墙、灯具都各就各位。客厅墙上悬挂的一幅由珙县书法家协会赠送的书法作品———“爱润鱼竹”,更是一语述尽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对鱼竹村的关心帮助,以及共建家园的信心。

鱼竹村聚居点新房子水电气网四通。然而过去,熊明松家的老房子在山上,是竹篱笆墙瓦房,没通水没通气。去年地震,鱼竹村前身鱼池村是受灾最重的区域之一,熊明松家老房子也受损严重。这一年,熊明松一家人住在临时安置房里,就盼着早日搬进新家。

鱼竹村聚居点占地约60亩,包括农户重建和村级“1+6”便民服务中心重建两个部分。为大力扶持农户住房重建,将土地增减挂政策和灾后重建补助政策叠加,最大限度减轻农户重建负担。该聚居点由聚居点自建委员会委托川南建工统一承建,户型有2人户60平方米、3人户90平方米、4人户120平方米和5人户150平方米4种,预计安置农户33户。

熊明松家叠加享受各种优惠补助政策后,加上临时安置补助款,老房换新房共补差价一万多元。

除了建好新房子,鱼竹村聚居点在设计的时候就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房屋融入川南特色民宿文化,同时配建村级文化广场、乡村党校、地震纪念堂,一个集民宿、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多层次旅游产品体系跃然纸上。鱼竹村党支部副书记黄诚算了一笔账:现在村民新居里,平均一户可以腾出1-2间闲置房做民宿,这个资源一旦得到释放,平均每户一年这笔收入可上万元。

其他几个聚居点也各具特色,充满生机。截至昨日,珙县17445户居民住房维修加固全面完工,5778户居民住房重建开工5778户、完工3750户,7个灾后恢复重建(增减挂)聚集点完成建设,后续35个聚集点项目(29个增减挂聚居点、6个安居房建设点)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受损交通动脉逐渐修复

地震中,珙县境内交通动脉被大自然“撕”出不少伤痕。一年后,这些伤痕经过重建“手术”,正逐渐愈合,重新露出勃勃生机。

灾后一年中,中交基础设施养护集团有限公司承接了S436巡场至玉和二级公路升级改造等4个项目的交通恢复重建工作,包含S436巡场至玉和二级公路升级改造工程和将军坡至黑灯坳段、杨叉湾至麻塘坝段、罗渡至曹营段3条道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项目总投资近16亿元,工期3年。其中,S436巡玉路是珙县唯一贯通全县13个乡镇的主要干线,日均车流量超过1.5万车次,高峰时可达2万车次。

今年3月,罗渡至曹营段、杨叉湾至悬棺段完成施工,比原方案提前了近3个月时间。路面变好,不仅节约了村民的出行时间,更保障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据统计,通车两个月时间里,罗渡至曹营段交通事故发生率下降了30%。看到家门口的路面一天天变好、扬尘一天天变少,不少村民自发到工地上帮忙干活,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目前,将军坡至黑灯坳段也顺利通行,洛浦新寨道路加宽工程即将完成,巡玉路将开工建设。

震后交通运输条件的改善,促进了当地优质农特产品走出山区。珙泉镇中心村的香菇、竹荪、柠檬等农特产品经过包装,不仅送到了宜宾大型商超的货架上,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通过电商平台也可以轻松购买。

随着交通建设日新月异,珙县定下了更明确的目标:下一步,计划投资2亿元,建设曹营镇红色旅游小镇,同时将用好洛表镇僰人文化的元素,规划投资10亿元,建设好古僰文化产业园等。预计项目建成后,县域年旅游收入将提升25%以上,接待游客人次拟增长15%。

与此同时,珙县灾后重建公共服务项目43个,部分完工,其它项目同步推进。

基础设施重建项目8个,其中交通类6个、水利类2个。截至目前,已开工项目8个,完工1个。

特色产业重建项目6个,部分完工。

城镇体系重建项目9个,正有序推进。

生态环境重建项目7个,消防业务用房全面完工,林业生态修复全面完成、改造培育“竹+桢楠”1.5万亩,洛浦河水环境整治正在边坡施工,地质灾害防治等其它项目同步推进。

新闻推荐

全市灾后恢复重建完成投资40亿元

本报讯(记者陈戎)“新修建的教学楼一期已经正式投入使用,1200余名在宜宾市第八中学借读的高一师生已经顺利返回、入住。”6...

珙县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珙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震后一年 珙县建出新家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