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珙县 > 正文

珙县探索老旧小区治理新模式

来源:宜宾晚报 2020-09-04 10:48   https://www.yybnet.net/

晚报讯 老旧小区、“三无”小区管理复杂、停车无序、纠纷常发、环境脏乱差,这些都是令人头疼的老大难问题。珙县以县城区天富花园、桃苑等6个居民小区为典型代表,探索构建出一套党建引领“五力共治”的小区自治新模式,积极打造小区自治共同体,有力破解治理难题。

从无人管、管不好向社区党委引导下的“自管自治”模式转变,首先要转变居民观念。开展小区自治引导行动,组织社区工作者、网格员队伍全覆盖摸排城区老旧小区、“三无”小区情况,掌握管理缺位、未成立业委会等治理短板20余项,通过有针对性地组织居民召开座谈会、院坝会,大力推广小区业主自治管理新理念,指导小区居民以“业主自治”方式解决燃气设备老化、监控系统失灵等问题300余个,积极推动思想转变、观念更新。

发挥社区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等率带作用,成立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矛盾纠纷调解队”“环境卫生监督队”“社会治安巡逻队”“政策法规宣传队”等5支服务队。截至目前,社区服务队累计为自治小区提供政策宣传、矛盾化解、治安管理等服务活动245次。

社区党委主动引导项目资金、人才资源向自治小区倾斜,聚力帮助解决雨污管道分流、照明设施保障、公共绿化养护等群众期盼的民生事项。近年来,珙县以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先后整合城镇化建设资金230余万元,实施完成天富花苑小区路面黑化、桃苑小区排污设施改造等项目20个。

聚焦业委会在自治管理中的关键作用,全面优化各项制度机制,着力打造有公心、能管理、善治理的业委会班子。建立高效运行机制和规范考评机制。每半年由社区党委召集居民对业委会履职情况进行考评,并将结果在小区公示栏和微信群公示。

坚持与居民共同研讨制定自治管理公约,全面提升居民自治的约束力。民主确定自治小区规章制度和管理公约,明确公共环境卫生、管理费用收缴、人员车辆出入、基础设施维护等4个方面20项内容,并在小区内广泛公示、征求意见,确保自治公约简单易懂、适用明确、使用便捷、惩处有据。

设置小区榜样栏和曝光栏,对于认真遵守规章制度和管理公约的居民,业委会将进行张榜表扬,并根据情况给予减少一定比例停车费等物质奖励。对存在乱停乱放、不交管理费用、损毁公共设置、破坏卫生环境等行为的业主列入曝光栏,业委会根据违反规定次数和实际情况,给予上门提醒、警示教育等措施。

业委会交出明白账,实行账务“按月公开”“季度小结”“年终清算”,采用微信短信发布、固定区域张贴、上门入户宣传等方式,接受居民监督,及时核实、反馈、解答居民异议。

深化“小区是我家,建管靠大家”理念,让居民主动发现问题、提出解决意见,增强居民的共同参与意识。举办“家庭卫生、孝善行为、勤学健体”模范评比活动,通过微信、抖音等方式“晒风采、云评比”,选出居民身边榜样340名。

业委会召集认领任务、分配任务的方式,引导小区居民参与社区组织的红色教育、民俗节庆、文体娱乐、道德论坛、我爱我家、微改造、微治理、微邻里等志愿服务活动500余次,推动形成人人参与、共同治理的良好局面。

晚报记者 郎麟

新闻推荐

罗渡苗族乡 “四个强化”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本报讯(王开平范潇)近日,笔者从珙县罗渡苗族乡了解到,该乡“四个强化”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强化责任。及时成立乡人...

珙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珙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珙县探索老旧小区治理新模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