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珙县 > 正文

群众当“考官” 为政法队伍“阅卷”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9-07 06:32   https://www.yybnet.net/

宜宾市及珙县政法系统在全国首批试点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本报记者 范芮菱 任鸿

每天下班学习一个小时,坚持了一个多月,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办张旭佳的笔记本上,已经记满了30余页笔记。一个多月来,学习政治理论、提高思想水平,是张旭佳及同事的常态。

为全面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强警,今年7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启动,宜宾市本级及珙县政法部门作为四川省试点单位,先行先试。目前,教育整顿第一阶段学习教育环节已结束。试点工作推进情况如何?通过学习教育,干警有哪些收获?近日,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小程序答题成日常 暗访组不定时抽查

8月17日,当记者见到宜宾市公安局民警刘夏珺时,他正在用“学习强警”小程序做题。“我们办案出差多,随身携带学习资料不现实。现在有了这个学习‘充电宝’,打开手机就能学,方便多了。”

自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宜宾市相关政法单位围绕理论知识、先进典型、反面案例等,搭建起各类学习平台,开展了多项学习活动,让学习走深走实。

“学习强警”小程序是宜宾市公安局根据公安民警辅警工作特点而搭建的网课平台,旨在提供一个有针对性的网上理论学习阵地,缓解工学矛盾。

警示教育,是学习教育的重要一环。近日,宜宾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警示教育大会,深入剖析“2·12”饶拾元涉黑案背后的检察人员违规违纪问题。值得一提的是,2名涉案检察人员在大会现场现身说法。“这是一堂生动的法治课,警醒了自己。”宜宾市检察院干警王艳感叹道。

在深入学习、剖析反面教材的过程中,宜宾市、珙县两级检察院还创建了“智能案管平台”,通过分析数据对案件进行监督,解决起诉判决遗漏罪名、重罪轻诉轻判等办案难点。

除了多平台、多形式的学习教育,督学、促学也贯穿始终。宜宾市司法局专门成立教育整顿暗访组,不定时抽查学习情况,对不合格的人员进行补课、补考。考虑到教育整顿中可能出现考核评价针对性不强、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等问题,珙县推出万人评政法活动,让群众当“考官”,为政法队伍“阅卷”,确保发现真问题。

宜宾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杨国庆介绍,作为四川省唯一试点地,宜宾确定了“忠诚铸魂、警示教育、能力提升、学习先进、交流学习”学习教育五大主题,还特意融入宜宾特色,将“2·12”专案警示教育等纳入学习中。

从轻理论到全覆盖 查究问题治顽疾

“以前,检察院干警们往往重业务轻理论,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并不高。但在这一个多月的学习中,我明显感觉到队伍精神面貌有很大改善。”宜宾市检察院研究室苏姗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会进一步以理论为引领,把现在所学的“浸透”到工作中去。

为达到学习范围全覆盖,确保人人政治过硬,宜宾市司法局已开展3轮考试,不及格人数在第2轮全面消除。该局合法性审查科李玲坦言,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开展前,自己学习政治理论的主动性不够,工作上遇到困难,容易退缩。“这段时间,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意识到自己思想境界不够高,找到了差距。”李玲表示,将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拿出实际行动做好整改。

近来,珙县16次组织政法干警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并组织各部门领导班子查找出问题31个,制定整改措施24个。在珙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常凤娇看来,教育整顿工作帮助自己守住初心,强化思想防线。

下一阶段,宜宾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将着力查究问题,按照自查自纠、组织巡查、分类处理等要求,突出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整治顽瘴痼疾。

新闻推荐

珙县:宣告室搬到矫正对象家里

本报讯(李晓梅)“在接受矫正期间必须服从社区矫正机构管理,遵守社区矫正相关规定,监护人应当履行监护责任……”近日,珙县...

珙县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珙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僰人石堡寨群2020-09-02 02:16
猜你喜欢:
评论:(群众当“考官” 为政法队伍“阅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