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珙县 > 正文

宜宾市司法局 “治建并举”整治顽瘴痼疾

来源:宜宾日报 2020-10-26 00:58   https://www.yybnet.net/

□李常亮 记者 李美琪

近日,记者从市司法局了解到,该局盯紧司法行政领域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等顽瘴痼疾,坚持治建并举,采取有力措施整治突出问题,力求实效长效。

该局盯紧机关顽疾查,全覆盖开展机关干部谈心谈话,发动40名干部职工家属帮助查,组织88名机关干部分2批次填报《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汇总收集202名干部职工及其家属成员个人身份信息,经市场监管局信息核对,对近8年来3件机关干部被投诉举报信访旧案、结案进行起底复查,共梳理出24条存疑线索。

其次,盯紧行业顽疾查,对全市602名执业律师和175名公证鉴定人员进行全覆盖谈心谈话,填报《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741份,收集问题线索律师行业131条、公证鉴定行业19条。抽调30人组成5个工作组,分赴珙县和全市56家律所开展重点督察。联合行业协会组织专家,通过调阅案卷、查看台账、走访排查等方式,对各公证鉴定机构上报的问题清单进行全面核查。

再是盯紧案件顽疾查,对珙县司法局2018年以来的社区矫正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类案件一律必查,对管制和缓刑类案件按5%的标准进行随机抽查,共评查案件93件,其中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类54件,管制和缓刑类39件。

该局对24条机关问题线索经过核查后,约谈对本人及家属经商办企业情况填报不完整、不详实的5名职工,责令1名职工限期转股;对律师行业完成违规兼职整改57人,已经被批捕1人;对公证鉴定行业查实违规兼职11人,注销司法鉴定人资格9人。

对案件评查中发现的调查走访不全面、程序不符合要求等7类问题,制定社区矫正考核机制、强化社矫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等措施予以整改。

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梳理出顽瘴痼疾整治清单30条,其中机关18条、律师行业6条、公证3条、鉴定3条,列清整改措施、整改进度、限期整改。

同时,还通过新闻媒体分两批次向社会公示公证机构违规收取公证费用、超范围要求提供公证证明材料、律师事务所违规收费收案签订委托合同、律师代理不尽职尽责等4项顽瘴痼疾问题清单,其中2项已经过全面核查、行业处罚等方式整改完毕。

为了对工作要求制度化,该局制定了“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处置流程图,制发《加强律师队伍六查六整顿制度》《律师队伍教育整顿十个一清单》《律师执业行为九不准》,将司法行政标准化建设经验做法充分应用到教育整顿工作中。

开展《司法人员退休离职后违规担任律师和“法律顾问”充当“司法掮客”的思考与对策》课题研究,充分吸收和运用好课题研究成果,结合业务工作,形成工作思路、具体举措和实施方案,确保把课题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行动。

该局还排查出高风险岗位7个,交流轮岗、调整重用干部6人,制发《司法行政系统年轻干部培养计划》《司法行政系统人才队伍建设五年发展规划》,建立健全队伍长效管理制度。

新闻推荐

珙县 部署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

本报讯(王愉航)近日,珙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收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安排部署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会议要...

珙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珙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宜宾市司法局 “治建并举”整治顽瘴痼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