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珙县 > 正文

李碧:在调解工作中诠释初心使命

来源:宜宾日报 2020-12-01 00:56   https://www.yybnet.net/

□罗微微

近日,珙县隆重举行“政法标兵”表彰大会,珙县法院李碧被被表彰为“政法标兵”。

“作为一块玉,希望你更洁白;作为一粒金子,但愿你更纯真;作为一颗星星,祝你永远亮晶晶。”这寥寥几行字的祝福词,是一位70余岁的信访群众到信访接待窗口递交给李碧的。字里行间透露了群众对她工作的认可。

自2013年从司法局选调进珙县人民法院以来,李碧默默无闻地埋头苦干,中午休息时间仍奔波在送达的村道上,晚上加班扫描装订档案,节假日仍忙着信访维稳工作。多年的调解工作实践,让现任珙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副主任的她,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多样的工作方法,践行着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推动“诉源治理”

一头扎进调解工作

2019年8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

如何深入贯彻落实最高院文件精神,推动法院诉源治理工作向纠纷源头防控延伸。李碧同志草拟了诉源治理实施方案,为推动工作建言献策。在她的牵头下,法院在县经济开发区、三合村、律师事务所等阵地设立了“党建+审务”诉讼服务站,为企业和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法制讲座、指导调解等司法服务。她还主动对接总工会、银行等部门,建立了联合解纷机制,为解决基层社会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支持。

2019年12月31日,李碧同志刚准备下班享受难得的元旦假期,接到巡场司法所小彭来电说有一个纠纷急需调解。

元旦当日,这位来自云南的彝族姑娘万某告知因与网恋男友詹某就信用卡透支、网贷等20余万元产生纠纷,她孤身一人千里迢迢从云南来到珙县寻找詹某,詹某却避而不见,导致其情绪崩溃,甚至购买了农药,举着横幅,在人员密集的公园扬言要自杀,要让詹某内疚一辈子。

李碧稳住对方情绪后,通过交心谈心,明确了矛盾核心所在,对到场的詹某提出严肃批评,分析阐明信用卡透支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又及时与其他调解员一起电话联系上万某家人,通过亲情的温暖引导万某走出了轻生误区。

经过一整天的耐心调解,两人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万某主动到县公安局上交了农药、横幅后归家。后李碧回访万某得知,1月6日詹某已按协议履行了9万元。

“调解不是和稀泥,调解工作一定要立足实际,结合事实,依据法律,推动事情的根本解决。”这是李碧同志一直秉承的调解理念。

搭建“联心桥”

做沟通联系的协调员

“新时期,涉法涉诉、越级信访积案等疑难、复杂矛盾纠纷,严重制约着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必须积极探索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的新路子、新办法……”李碧同志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节假日的时候,李碧也会积极参与纠纷调解、普法宣传及调解员培训工作,努力搭建起党和群众之间的“联心桥”。对每一位来访群众,她都认真听取其诉求,并与其保持密切的联系和沟通,坚持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法教人。

对于信访工作,她大胆创新,将信访案件纳入档案管理范围,按照诉讼案件的管理标准,单独印制信访案件卷宗皮,依照案件处理流程,对办结案件进行装订、归档。李碧的做法得到省高院有关部门表扬,并被建议全市法院积极推广。

如何评价李碧同志负责的信访工作?同事们都说:“有一手”。近3年来,李碧共接待来信来访130余人次,参与化解重大涉法涉诉纠纷53件,她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出色的工作成绩得到了群众、领导及同事们的高度肯定。

廉洁自律

坚持规规矩矩做人

“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小节不可失,小节不放纵”,这是李碧最喜欢说的两句话,也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信念,使得她能够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干净做人、踏实做事。

多年来,李碧时刻以违法违纪反面典型为警鉴。在一次工作中,她帮助信访人王某某解决困难后,王某某为表达谢意,提出向李碧送锦旗和土特产,李碧婉言谢绝后,王某某专程到法院递交了文首这张“祝福词”。

李碧也一直把这张祝福词放在办公桌上,让这张原本普普通通的信签纸变为一双眼睛、一面镜子、一种力量,鞭策和激励她更加坚定地投身到司法事业中去,向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对标、看齐。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用我铁血丹心 护您岁月静好

新闻推荐

变废为宝 固体废弃物再利用

△11月10日,位于珙县经济开发区的泰山石膏生产线,工作人员正在转运纸面石膏板。该生产线年产3500万平米纸面石膏,以华电珙县...

珙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珙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李碧:在调解工作中诠释初心使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