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江安新闻 > 正文

立足新起点 谋求新跨越 以思想观念之更新引领宜宾全新蜕变

来源:宜宾日报 2017-09-23 01:31   https://www.yybnet.net/

□中共江安县委书记 张明明

在当前“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区域竞争格局中,如何以更高的标准、更新的思维、更广的视野来审视宜宾发展、助推赶超跨越,是摆在广大党员干部和556万宜宾人民面前的现实课题。特别是在经济新常态下,我们是小富即安还是跳起摸高?是被动应付还是转型升级?这些都需要每一名干部和群众去深思。笔者认为,最根本也是最首要的一条就是:更新思想观念!

更新思想观念,首先要打破传统思维,以新视野引领新发展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推动宜宾新一轮大发展,必须打破传统狭隘视野局限,以更大视野、更新理念指引宜宾跨越。

(一)坚持以高标准审视发展。当前,宜宾虽然有经济基础好、区位优势佳等优势,但跳出宜宾看宜宾,我们的发展增速、增长动能等方面都还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在干部中还存在“满”的情绪、“傲”的思想、“骄”的姿态。有差距不可怕,关键在能否正视差距、转化纠正。当前最为迫切的就是要结合新一轮大讨论,迅速扭转干部队伍中固步自封、安于现状等思想,进一步增强“归零”意识、危机意识、赶超意识。

(二)坚持以新目标凝聚共识。随着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经济区等战略深入实施,如今的宜宾正处在发展的黄金机遇期。越是此时,越要紧扣市第五次党代会、市委经济工作会等决策部署,聚焦建设“经济强市、区域中心大城市、区域交通枢纽城市、创新改革先行市、幸福美丽城市、党建示范市”的六大奋斗目标,全域共进、全域赶超,切实以思想的高度统一,引领新时期宜宾赶超跨越。

(三)坚持以大境界主动融入。当前,少部分干部出现“不愿干事”“为官不为”的倾向,依旧秉持着“守住摊子、护好面子、保住位子”的求稳哲学和传统观念。因此,必须以强化干部党性锤炼为先导,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固本培元、立根铸魂,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带头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思想观念,主动融入宜宾改革发展大局。

更新思想观念,关键要锻造过硬队伍,以新力量助推新跨越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推动宜宾在区域竞争格局中拔得“头筹”,必须突出抓好党员干部这股“中坚力量”。

(一)严把入口关,配强班子队伍。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应坚持以“好干部”标准、省委“三重”导向和“三个六”的用人原则为基准标尺,大力选拔一批“爬坡型”“攻坚型”班子队伍,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拔上来。特别是对那些经济发展主战场、脱贫攻坚第一线、创新改革最前沿的干部,应重点关注和培养,着力打造一支钢铁队伍。

(二)严把培训关,提升干部能力。引导干部打破以往“拼资源”“啃老本”的路径依赖,敢于跳出“框框套套”,着力以思想之新、促发展之变。应大力抓好干部培训,积极围绕招商引资、产业转型、脱贫攻坚等领域进行专题培训,不断提升新时期干部抓发展、促改革、保稳定的能力。尤其要打破传统“为学而学”“坐而论道”的模式,大胆借鉴先进地区发展经验和模式,不断汇聚发展新活力。

(三)严把使用关,搭建干事平台。一方面应积极借助“墩苗培养计划”、干部递进培养等载体,主动围绕“双城”建设、“双轮驱动”等中心工作,大力度选拔一批思想正、能力强、作风纯的干部充实其中。另一方面应常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强化党内监督、财经监督、作风监督,确保广大党员干部既有平台干事,又廉洁干事。

更新思想观念,根本要打造一流环境,以新格局激发新动能

推动宜宾新一轮大发展,离不开干部引领与群众参与两头发力,必须营造一个“鼓励干事、放心改革、全域奋进”的发展环境。

(一)勇于放眼全局“促开放”。推动区域发展,必须克服“孤芳自赏”,树立大胸怀。对此,一方面,应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加快在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等领域形成一批改革成果,推动效率提速、服务提质、环境提效。另一方面,应立足宜宾区位、产业等优势,结合当前“双城”建设、临港开发区等平台载体,积极抓好精准招商、开放合作,不断提升宜宾经济发展层次和水平。

(二)实干担当提振“精气神”。立足新起点,党员干部应主动对标先进、看齐典型,敢于同强的比、与勇的争、与快的赛,真正确立“驻守长江头、永远争上游”的气魄,着力提振赶超跨越的精气神。应带头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尤其是在项目推进、脱贫攻坚等重难点工作面前,更应冲锋在前,着力提振大干苦干的精气神。日常工作中,大力弘扬“5+2”“白+黑”的黄牛精神,始终做到不忘初心、不忘使命,着力提振奉献作为的精气神。

(三)突出群众参与“聚合力”。在宜宾新一轮大发展进程中,必须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切实打破“干部干、群众看”的格局。应着力营造“大发展”氛围,不断完善就业保障、技能培训、创新创业等激励政策,进一步增强群众创业就业的内生动力和能力,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尤其注重民营经济发展,不断加大资金、技术、人才、税收等政策扶持力度,放宽市场准入,切实鼓励社会资本在宜宾投资创业。

(四)完善制度机制“强保障”。应以正向激励为动力,完善激励关怀制度政策,真正让实干者得利、让吃苦者吃香、让有为者有位,鼓励广大干部“主动干事”。应以宽容失误为保障,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加快建立可操作性强的容错纠错机制,确保干部“放手干事”。应以反面惩戒为戒尺,积极通过差异化考核、督查问责、末位淘汰等方式,完善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倒逼干部“必须干事”。

新闻推荐

投资三江 共赢未来 宜宾市城市区域投资项目推介会举行 刘中伯杜紫平吕晓莉邓正权出席 蓝光发展集团华侨城集团华润集团保利集团恒大集团碧桂园集团万达集团海航集团等企

刘中伯杜紫平吕晓莉邓正权出席 蓝光发展集团华侨城集团华润集团保利集团恒大集团碧桂园集团万达集团海航集团等企业参会

江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江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奇妙的火焰2017-08-16 12:42
猜你喜欢:
评论:(立足新起点 谋求新跨越 以思想观念之更新引领宜宾全新蜕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