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江安新闻 > 正文

铁笔生花——记市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汉安烙画

来源:内江日报 2017-12-24 01:38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李静文/图

一根铁针,一盏油灯,火光闪耀中,成就一幅古韵流淌的画。独特的肌理变化,使画面呈现出浮雕效果,褐色的图案,古朴典雅。这就是市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汉安烙画。

近期,中国·内江农民烙画作品展在芭蕉井展览馆开展,69幅出自伏龙镇农民之手的烙画作品吸引许多市民围观。栩栩如生的人物肖像、山水花草,有的烙在纸上,有的烙在葫芦上,古朴素雅,意境深远,吸引了观众的目光。

烙画在内江:

已有600多年历史

烙画又名烙花、烫花、火笔画、火针刺绣,是我国古老的传统文化艺术,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据史料记载,它始见于秦汉时期,至三国蜀汉已发展了“烙花筷”,并在木梳、笔筒、扇骨等小商品上烙烫了梅、兰、竹、菊、松等烙画。

元末明初,烙画传入内江,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它利用炭化原理,通过控温技巧,不施任何颜料,以烙为主、套彩为辅的表现手法,在竹木、宣纸、丝绢等材料上勾画烘烫作画,巧妙自然地把绘画艺术的各种表现技术与烙烫艺术融为一体,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

以前,烙画的工具单一,有的烙画艺人以铁针为工具,在油灯上炙烤进行烙绘;有的是以竹筒为工具,将灯火吹在木板上,略施淡彩;有的将铁器放进烧热的木炭里烧,重色填彩;有的用木板包裹铁器进行烫刻,烫刻的对象需平整、白净、结构紧实,通常为木板、树皮、葫芦等。

到了明清时期,烙画发展进入鼎盛时期,已成为独立的工艺画种。手工艺者在木板、木家具和屏风上烙有山水、花鸟、人物等,烙画遍及盛产木竹的全国各地,特别在云、贵、川和东北各省及河南等地盛行,深受人民喜爱。

上世纪50年代,我国成立了工艺美术社(后改为公司),将民间烙画艺人吸收入社,从事烙画创作研究,烙画艺术有了很大的发展。四川江安的“烙花筷”名扬中外,经久不衰,并产生了笔筒烙画、竹簧烙画、葫芦烙画、蒲扇烙画等新品种,延续至今。

传承人刘敏:

大胆创新推动烙画艺术发展

在内江,烙画与本地特色文化融合,赋予了“书画之乡”更深刻的含义。它在内江的传承和发展,离不开82岁的汉安烙画“非遗”传承人刘敏。

据《内江县志》记载,清末民初,贵州人喻奎量善制琴、长烙画,常在木板或琴上烙画装饰,被誉为内江一绝。

刘敏是喻奎量的外甥,自幼跟着喻奎量学习烙画技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木材紧缺昂贵,烙画材料难寻,刘敏决定改变烙画材质,大胆革新烙画技艺。经反复选择比较,最后决定“以纸代木”,从厚纸板到薄宣纸,开始了长达十余年的纸烙画创新和试验。他从数百次的失败中吸取经验,最终,在1984年秋天,他用几百摄氏度高温的电烙铁,在普通宣纸上烙烫绘画成功,纸纤维炭化成自然茶棕色画作,那幅画层次丰富,柔美流畅,高雅不俗。

那幅画作的诞生,宣告了“纸烙画”的实验成功。纸烙画既节约了珍贵的木材资源,又降低了烙画成本,还便于观赏、携带和保管。

但刘敏并未满足,他认为纸烙画还缺乏中国水墨画大气洒脱的意境,于是萌发了“纸加水烤画”的奇想。从1985年初开始,经过数月的苦苦探索,他创造了“水处理”的特殊技法。将特殊处理过的纸在2000w~4000w大电炉的高温下近距离烘烤,使画面呈现出水痕斑驳、淋漓洒脱、奇幻多变的独特肌理效果,一种非常独特又颇具魅力的烙画新品种——“纸烤画”终于问世。

“如果将纸烙画和纸烤画合二为一,烙烤结合必将更有情趣,更具魅力。”按照这一思路,刘敏又乘胜追击,集中精力研究探索“纸烙烤画”。经过反复实践试验,他的技艺操作逐渐成熟完善,创作出烙烤画荷花图:主体用烤画技艺烤制,荷叶大气洒脱,水珠流动其上,荷花婀娜多姿、清新动人;蜻蜓则用烙画特技烙烫,头胸灵活,双翅薄而透明,富有动感。一幅生机盎然、动静结合的蜻蜓荷花图跃然纸上。于是,连烙带烤、更具活力的“纸烙烤画”随之诞生。

成立合作社:

传统艺术“活”起来

47岁的高平仲是市中区伏龙镇中心校的一名教师,对于创作烙画,他也有数十年的经验。

“小时候,我就喜欢拿着烧红的铁丝在树上、墙上烙各种图案。后来从事教育工作了,慢慢了解到有烙画这种艺术。” 高平仲说,一次偶然机会,他认识了烙画前辈刘敏,经常一起交流烙画的经验和技巧,这让他有了深入钻研烙画的想法。

“有一段时间,我十分痴迷烙画,白天烙,晚上也烙。家里人不理解,担心我身体吃不消,甚至几次抢走我烙画的工具,但依然阻止不了我对烙画的热情。”高平仲笑着说,钻研进去了,他越发觉得烙画文化底蕴深厚、涵盖的知识渊博,他不仅自己要画,还要让学生传承这项技艺。

2014年,高平仲为提高学生对实践课的兴趣,在学校开设了烙画课,受到同学们的喜爱,烙画因此被更多人熟知。传承烙画艺术,与市中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发展乡村旅游、建设书画之乡、推进文化产业的思路不谋而合,伏龙镇将烙画作为辖区扶贫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并大力打造以烙画为主的文化旅游小镇。

市中区伏龙镇牛角田村的烙画实践基地,就是在这样的基础上诞生的。

2016年9月,牛角田村开设了专门的烙画培训班,地址就在牛角田村村委会一楼。培训班的成员主要是牛角田村的留守妇女、贫困家庭村民,旨在形成文化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首期烙画培训班有30人参与,一学期下来,受到普遍好评,吸引了更多人关注。在这样的基础上,2017年2月,牛角田村成立了“内江市市中区汉韵烙画农民专业合作社”,特聘刘敏(汉安纸烙烤画非遗传承人)、袁树德(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高平仲(四川省农村手工艺大师、内江市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陈昊(内江市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陈辉远和林耀碧夫妇(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为顾问,教授合作社成员烙画技法。当地留守妇女通过制作烙画就业,截至2017年6月,累计销售收入达到60余万元。

形成产业:

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34岁的李燕是内江市市中区汉韵烙画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一名成员。

李燕是牛角田村4组的留守妇女,学习烙画之前,她喜欢玩麻将打发时光,有时候去做临时工,工资低,收入不稳定。烙画培训班一开班,她就积极响应,认真学习。从素描到国画再到烙画,55天的课程,每天上午9点到11点,下午1点到3点,她从不迟到,认真描形、着色,回家后做完家务,她就开始做“家庭作业”,遇到不懂的,第二天主动请教老师,一学期下来,她的烙画功底越来越扎实。

“烙画要烙得好,素描这样的基本功非常重要。”李燕说,第一次创作烙画,她甚至不知如何下笔,一幅普通的山水画,她请教老师多次,花了二十多天才交了那幅作品。

勤能补拙,通过刻苦练习,李燕的创作手法越来越娴熟,作品得到了更多人认可,参加了许多展览,也在合作社内承接了不少订单,“我到尚腾新村和芭蕉井展览馆参加过作品展览,也给一些农业基地做过烙画,现在单子越来越多,常常加班到很晚。”李燕告诉记者,偶尔,在外地打工的丈夫回到家中,会帮自己制作烙画,目前收入可观,比她之前做家政要好得多。

如今,第二期烙画培训班也在11月20日开班了,李燕迫不及待地报了名,“第二期培训,老师讲得更详细了。而且我还能将自己学到的烙画技巧教给我儿子,比之前花钱送他到外面学烙画更方便了。”

目前,烙画培训班已经从30人发展到了38人,这个班里,38岁的兰霞也是一名积极分子。“丈夫和孩子都在外面打工,我一个人在家,十分无聊,以前只有跳广场舞消磨时间,但烙画改变了我的生活。”兰霞说。

学习烙画之后,兰霞每天要在家练习好几个小时,为此,她的羽绒服被烫出了洞,手上、腿上还留下了伤痕。“烙笔一旦通电烧热,就要时刻小心。去年夏天,有一次上课我穿的短裙,画完烙画后,我将烙笔挂在桌子一边,忘了断电,大腿不小心碰到了,留下了难看的疤痕。”

兰霞起初只敢在纸板上作画,避免把木板和宣纸烫坏。每天晚上睡前,她思考得最多的就是如何提高烙画工艺。她通过努力,创作了不少让人满意的作品。“现在,我一幅小的烙画能卖几百元,大的能卖几千元呢!生活过得更充实了,经济收入也增加了。”

如今,汉韵烙画农民专业合作社销售渠道分为线上和线下两种,既可来料加工,也能根据顾客需求进行创作设计,烙画成为当地农民脱贫增收的重要产业。

随着烙画创作队伍的壮大,伏龙镇与内江师范学院张大千美术学院签订了协议,在伏龙镇牛角田村成立了“校地合作实践基地”,进一步丰富汉安烙画的形态。

传承了千百年的烙画,正在内江这块文化底蕴深厚的土地上不断创新和发展,内江人民用自己的智慧与勤劳的双手,挖掘出烙画更大的价值。

新闻推荐

红桥镇 三举措加强人大主席团工作制度规范化建设

本报讯(熊群)近日,笔者从江安县红桥镇了解到,该镇三举措加强人大主席团工作制度规范化建设。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整体素质。通过举办培训班、专家授课、外出学习考察等形式,组织主席团成员学习理论知识、...

江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江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铁笔生花——记市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汉安烙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