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江安新闻 > 正文

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宜宾打得如何了?

来源:宜宾晚报 2018-06-25 12:12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宜宾市将环境治理工作作为事关全市长远发展、事关百姓福祉的大事,全面打响“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三大战役,治污能力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随着6月25日“全国土地日”的到来,宜宾市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情况又一次引起广大市民的关注。近日,记者从宜宾市环境保护局获悉,为有效保护和改善土壤环境,保障公众健康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深入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和谐发展与土壤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全市土壤污染防治正在积极推进,计划到2020年取得阶段性重大战果。

积极落实方案

土壤环境安全

近年来,宜宾市高度重视国家《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四川省工作方案》和《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宜宾市工作方案》的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各年度目标任务,土壤环境安全。

宜宾将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作为土壤污染防治重点,开展了中心城区关停搬迁企业土壤污染情况检查,对关停搬迁的华电、天竹、红星、金川等四大企业厂区土壤污染情况进行了调查评估。土壤污染治理修复方案通过专家评审,成果已交给上述四大厂区,正式启动了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工作。天原集团自行开展了搬迁厂区土壤污染情况调查评估工作,正按计划推进。

全市土壤环境安全,无因耕地土壤污染导致农产品质量超标且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发生,无因疑似污染地块或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不当且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发生。

大力加强管控

防范污染风险

主要产粮(油)大县(区)翠屏区、南溪区、宜宾县、江安县、长宁县、高县、兴文县及一般产粮县(区)筠连县、珙县、屏山县,印发实施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县(区)环境保护方案;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治理与修复、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还草任务分解落实,耕地污染问题风险管控加强。

认真落实《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环境保护部令第42号)。全市行政区域内各县(区)疑似污染地块详查正在启动实施,确定省控及以下污染土壤企业60家,名单名录向社会公开。对暂不开发利用或现阶段不具备治理修复条件的污染地块,加强风险管控,对拟开发利用的污染地块进行治理与修复。

江安县对四川双赢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场地和原江安鸿源化工宗地场地进行了环境调查及风险评估,并形成了评估报告。

严格用地准入。各县(区)将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要求纳入城市规划和供地管理。严格防范建设用地新增污染,新建的土壤污染防治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与重点行业企业签订了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

■ 加强源头预防 突出监管重点

加强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尤其是重点行业污染耕地防控。将有色金属矿采选、有色金属冶炼、化工、电镀、制革、铅酸蓄电池制造等纳入重点管控,防止重金属铅、汞、镉、铬、砷等污染。

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60家名单行文发布,矿产资源开发活动集中区域执行重点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严厉打击危险废物非法处置,开展电子废物、废轮胎、废塑料等再生利用清理整顿。珙县、兴文县等县(区)开展历史遗留尾矿库清理详查,启动了整治前期工作。

开展了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排查及综合利用检查。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计划。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取得新进展。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试点。实施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强化未利用地环境监管。

■ 推进试点示范 启动修复治理

宜宾获得国家专项资金8000万元,已划拨江安县3300万元,屏山县2700万元。

《屏山县耕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实施方案(一期)》已通过专家评审。屏山县已完成项目招投标,正开展相关试验。

《江安县五矿镇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示范工程项目实施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正实施招投标。

其余县(区)积极组织项目申报。南溪区、珙县、兴文县、临港开发区的项目建议书已上报。珙县3个项目、兴文县1个项目已进入省备选库。

江安县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已获得专项资金200万元,相关工作已启动,实施方案正在编制。

■ 推进机制建设 提高监测能力

按照上级要求,宜宾市对初步具有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技术能力的检测机构进行了认真筛选。

经筛选,宜宾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基本具备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能力,作为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检测实验室上报省环境保护厅、省国土资源厅、省农业厅审查。

全市土壤环境监测能力建设着力推进实施。目前,宜宾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已被正式确定为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检测实验室。据悉,全省环保系统的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检测实验室仅4家:成都市、宜宾市、泸州市南充市

■ 2020年将实现这些目标

宜宾市政府印发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宜宾市工作方案》明确,宜宾市土壤污染防治将达到包括以下目标在内的多项目标:

到2020年,全市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基本得到遏制,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

继续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调查。2020年底前掌握重点行业企业污染地块分布及环境风险情况。

构建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2020年底前,实现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所有县(区)全覆盖。

推进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建立土壤环境基础数据库,2019年完成全市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

结合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在全市农产品主产区开展耕地土壤和农产品协同监测与评价,在试点基础上有序推进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逐步建立分类清单,2020年底前完成。

严格控制在优先保护类耕地集中区域新建有色金属矿采选、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加工、化工、焦化、电镀、制革、天然(页岩)气开采、铅蓄电池、汽车制造、农药、危废处置、电子拆解、涉重等行业企业。

严格优先保护类耕地集中区域现有相关行业企业环境执法。2020年前,加快现有重点行业企业提标升级和技术改造,确保耕地不受污染。

严格重点企业与园区土壤环境管控。各县(区)根据重点企业分布、规模和污染排放情况,确定本辖区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实行动态管理,并向社会公布。开展重点工业园区污染综合预警试点,2020年建成大气、地表水、土壤和地下水污染协同预防预警体系。

加强涉重金属行业污染控制。严格执行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标准并落实相关总量控制指标,涉重金属产业发展规划必须开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严禁在生态红线管控区、人口聚集区新建涉及重金属排放的项目。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格落实重金属企业监测制度,加大对重金属企业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对整改后仍不达标的企业,要依法责令其停业、关闭,并将企业名单向社会公开。到2020年,重点行业的重金属排放量要比2013年下降9.5%。

加强页岩气开发污染防控。开展水基、油基岩屑等固体废物的综合利用试点示范,推动页岩气开采过程的土壤环境保护,2020年基本建成页岩气开发污染防控体系。

鼓励使用配方肥,增施有机肥,开展政府补贴有机肥生产和使用试点工作,减少化肥使用量。到2020年,全市粮油、蔬菜、水果主产区化肥、农药施用量实现零增长,利用率提高到40%以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提高到90%以上。

严格规范兽药、饲料添加剂的生产和使用,建立兽药、饲料添加剂的销售管控体系,防止过量使用,促进源头减量。到2020年,力争创建1个畜牧业绿色示范县(区),规模化养殖场、养殖小区配套自建或有可依托的废弃物处理设施比例达到75%以上。

减少城乡生活污染。建立政府、社区、企业和居民协调机制,通过分类投放收集、综合循环利用,促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治理,到2020年,全市60%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90%以上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到2020年,各县(区)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

2020年,宜宾市土壤污染防治法规体系基本建立。

新闻推荐

江安县大井镇丰收村举办老年文体展示活动

晚报讯日前,在江安县大井镇丰收村刚修建峻工投入使用的百姓大舞台上,一场喜庆热闹的“丰收村老年文体展示活动”正在火热进...

江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江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电力扶贫劳动村2018-06-20 10:55
猜你喜欢:
评论:(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宜宾打得如何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