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江安 > 正文

江安:公共法律服务的“四化模式”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0-04-22 00:59   https://www.yybnet.net/

江安县司法局围绕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创新推进“服务网络全域化”“服务供给多元化”“资源统筹规范化”“服务评议常态化”的“四化模式”,着力建设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

服务网络全域化。在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推行“3+X”服务,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3项基本服务,增加公证、律师、安置帮教等服务。在建制镇所在地和部分片区配备专人在接待窗口办理相关法律业务,在村(社区)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222个,覆盖率达100%。落实一村(社区)法律顾问。着力打造“指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服务供给多元化。成立“律师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团”“企业法律服务团”“法律服务先锋队”“法律服务小分队”,深入结对帮扶全县50个贫困村。去年完成各项文件、合同合法性审查80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79件,法律咨询3800余人次,为困难群众减免公证费用10余万元,挽损2000余万元。

资源统筹规范化。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与诉讼服务、仲裁服务、社会服务等领域的工作对接机制,优化人民调解、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专项经费制度,统筹全县部门和镇法律顾问的聘用,加强法治委员、基层治理员、公证员、仲裁员、法治宣传志愿者队伍建设,不断壮大全县公共法律服务力量。创新推行的“公调对接”“235+ N”模式,实现了全县356个调解组织和2216名人民调解员动态管理和信息共享。

服务评议常态化。定期举办“司法行政开放日”活动。建立“五星”服务评价机制,2019年以来收到即时评价5000余条,群众满意度测评高达98.8%。组织“法律服务监督小组”,专项监督检查20余次。

宋娟 记者 李丹

新闻推荐

四面山镇 全力打造农业产业大镇

本报讯(刘明莉)近日,笔者从江安县四面山镇了解到,该镇多举措全力打造农业产业大镇。支部联建。该镇根据“产业相近、距离适中...

江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江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江安:公共法律服务的“四化模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