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江安 > 正文

“诗酒”系列之 苏东坡的“酒城情缘”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11-03 00:44   https://www.yybnet.net/

(二)

◎董洪良川江都市报记者汤骏

酒城泸州,地处川南,长沱二江在此交汇而闻名。这里,是世界上最适合酿造蒸馏酒的地方之一,也是中国酿酒史最长的城市之一。

美酒佳酿与舟楫之利,吸引四面八方的文人墨客驻足,留下了不少动人诗篇。泸州的酒,演绎出了状元杨慎浊酒相逢、诗仙太白夜发清溪、东坡居士赞叹佳酿、山谷道人泼墨江阳等千古佳话。

于是,“一诗一酒”相融酿造的“诗酒文化”,正成为泸州这座城市最亮丽的名片,也让这座城市迸发出新的生命力!在泸州本土学者董洪良的口述中,“诗酒文化”的独特魅力,需要每一个人沉下心来,去细细玩味。

早前曾有学者撰文提出,苏氏兄弟与任孜见面后,未作长谈便匆匆道别,此说值得商榷。其原因在于,所举诗句仅为前四句,而未从全诗语境通而考之,有些“望文生义”之嫌,或有失考或考据失当。

而苏辙诗中的“乌裘”一语,所引申的落魄失意,并非其首创。早在《战国策·秦策一》里便有“(苏秦)说秦王书十上而说不行。黑貂之裘弊,黄金百斤尽。”后来,唐代四川诗人陈子昂《酬李参军崇嗣旅馆见赠》亦有诗云:“白璧疑寃楚,乌裘似入秦。”可以想见,东坡兄弟二人其情其状,跃然纸上。

同时,也可以从苏东坡在南井口收获的一件宝贝,间接得到证实——他在此行之中,还买到了一个淯井监(监治所设淯井镇,即今长宁县双河镇)少数民族同胞编织的土布弓箭袋。该袋之上,还绣有梅尧臣的《春雪》诗一首:“腊前望盈尺,奸缩不应乞。万物及向荣,而反事凝凓。与雨暗争能,不念伤彼茁。虽然便消释,终是乖气律。新阳岂惮沮,暴柳未为屈。随风势更巧,着树媚且密。谁将背时弃,乃欲逞果必。摧花自作花,旋积旋已失。上天施命令,冬春不相匹。生物与死物,其道安可壹。呜呼此飞雪,何为在今日。”

由此可见,当时梅尧臣的诗文名气之大和影响之广,同时,也充分说明泸州民众除了历来有书香传家之淳朴民风外,还崇尚气节!既然苏东坡与任汲兄弟相约一见,为了怕与去而复返的任汲错过,自然且多半是在系舟之处相候!而苏辙诗中已经明言“系舟重相邀”,况且,那时已经是“雨冷涂路湿”,想必,在相聚之后某时间间隙,苏东坡才有机会去溜达闲逛,购得珍贵的土布弓箭袋。

后来,苏东坡到了京师后,结识诗坛宿将梅尧臣、文坛领袖欧阳修,而欧阳修又是梅尧臣的知音。因此,苏东坡便将土布弓箭袋敬赠给了欧阳修,既传播了泸州当地的民族文化,又亲近了两位文坛大家,二者相得益彰。于是,“(欧阳)修家宝玩”。《春雪》一诗,见于《梅尧臣集编年校注》卷十八。

《苏轼年谱》对此有所记载:“据《六一诗话》:(舟)停泊南井口,父苏洵老友任孜来。或亦别任汲。”继而,“在淯井监,(苏轼)得蛮布、弓衣,所织梅尧臣《春雪》诗,至京师后,赠欧阳修。”《诗话》云:此弓衣,乃西南夷人所卖者。又云《春雪》在梅集中,未为绝唱,“盖其名重天下,一篇一咏,传落夷狄,而异域之人贵重之如此耳。子瞻以余尤知圣俞者,得之因以见遗”。

《宋史》记载:宋代,泸州属“泸川郡,泸川军节度,本军事州。宣和元年,赐军额。乾道六年,升本路安抚使。县三:泸川、江安、合江。” 《舆地纪胜》卷一百六十六《潼川府路长宁军军沿革》记载:国(宋)朝初置淯井监,属泸州江安县。“监在泸州西南二百六十二里。” 淯井监,乃宋代著名的井盐产地之一,属泸州管辖。而当时泸州“公私百需皆仰消井盐利”,在地方经济和市民生计等各个方面,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宋初置监,以收盐利,后没于蛮;熙宁八年,因复置淯井监,徽宗升淯井监为长宁军,创武宁县为军治;长宁军,今属四川长宁县。淯井监,位于南井口。《舆地纪胜》记载:“盐井,南井盐税计四十一万斤。”《蜀中名胜记·泸州·江安县》有载:“《本志》诗云:有县市、有井市,宋南渡后置南井监,在县东北”。《元丰九域志·泸州·景物上》载:“南井:(泸)州西七十里。”南井口依上述记载,则在泸州西七十里,当为今江安县井口镇位置,此镇临江,距泸州市三十五公里,辖区之“北端近长江,苏轼于南井江滨购得西南夷人所卖蛮布弓衣,至京后敬赠欧阳修然。”现如今,南井口俗称“井口”,乡场中心位置设有汽车站点。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至本世纪初,从宜宾至南溪再到泸州的中长途汽车,还在该站点停靠;而周边则摆摊设点,人来客往,热闹非凡。

新闻推荐

重庆老板扶贫不见外 江安700余户村民享“商鸡”

刘洪森(右二)向贫困户发放鸡苗。(受访者供图)人物名片刘洪森四川洪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重庆人2016年他来到...

江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江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紧接01版2020-10-14 06:37
猜你喜欢:
再见,“江湖”2020-09-30 07:05
评论:(“诗酒”系列之 苏东坡的“酒城情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