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筠连新闻 > 正文

如何提高作文教学质量

来源:宜宾日报 2017-11-01 08:13   https://www.yybnet.net/

□ 筠连县镇舟镇中心校 杨应奎

作文教学是语文教学中的重要环节,含金量高,体现学生的综合素养,大家都比较关注这一环节,如何提高作文教学质量呢?

一、培养良好的写作习惯。我告诉学生一句话“作文不是老虎”,并让学生记住这句话,从心里彻底取消一个“怕”字,一个“怕”字当头什么也写不了。其次,勤写日记,把当天发生的重要事情写下来,养成积累材料的良好习惯。第三,爱阅读,每(周)月读一个故事,并回忆故事内容,养成读后回忆的良好习惯。第四,勤动脑,小鸟在树上干什么呢?一句“小鸟在树上唱歌”就没了?小鸟在树上想念妈妈,小鸟在树上商量捉虫子的事,小鸟在树上等候自己的同伴,小鸟在树上休息,小鸟在树上享受美丽的阳光,小鸟在树上跳舞……只有勤动脑才能想到很多,拿起笔来写的就多了。第五,勤做事,种一株花,浇水、施肥、除草观察花的变化,当要写观察作文的时候不就信手拈来了吗?

二、以真实为根本开展作文教学。写真人真事,说真话不仅能培养学生的诚信品质,表达真挚情感更是一项基本功。

1、鼓励学生写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亲身所经历,要求学生用自己的话来表达自己的思想,使作文呈现个性风格。尊重学生的选择、自己的表达,宽容学生的一些毛病,一些不成熟的缺点,让他们自己去克服,让他们自我成长,从而使学生个性在文章中日益张扬起来,让一个个不同的“我”在作文中活灵活现、充分展现。

2、在作文训练过程中,鼓励书写真实的生活、真实的情感、真实的思想。在训练方法上强调:只定范围不命题,让学生有话好说,有话要说,鼓励学生在一个范围内,从生活中找素材,写出真情;重视表达方式,但不限文体,鼓励学生突破常用文体的模式,不拘一格,不落俗套表露自己鲜活的思想;不限篇幅和篇数,写真情实感,但不限于写真人真事。

3、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有真情实感,还要有自己独特的感悟,将身边的琐事写出“典型”、写出新意来。

三、把经验作为写作的动力和源泉。任何优秀的作品都与生活经验密切相关,离开了经验关起门也造不出车来。

首先,要教会学生善于观察,身边的人、事、景、建筑物,各个部分怎么样,先怎么样后怎么样,有什么样的表现,养成良好的观察习惯不仅是培养观察力的重要条件,更是获取经验的重要途径。

其次,要适时组织课外活动,如春游、秋游、考查文物、扫墓、纪念仪式、观看电影、文艺演出、技能比赛等等,这些都是获取经验、积累写作素材的好方法。

另外,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劳动,如植树、当“粉刷匠”、为爸妈做饭菜,为爸妈分担任务,不仅培养学生自立精神和热爱劳动的优良品质,也为写作创造了经验条件。

四、开展作文教学要充分考虑学生的身心特点。新课标对各学段也提出了相关要求,对不同的年龄、不同的学段都要考虑可承受性,即所谓量力而行,对后进学生要由少到多,保护写作兴趣,写了一段也要表扬,写作质量不高的也要鼓励,贪玩是孩子的天性,天天都要逼着写作好多好多会让孩子们对作文产生厌烦情绪,所以布置作文任务要适时、适量,让童心飞翔才能放飞梦想。

五、做好评价和示范。评价具有激励功能,好的评价对学生今后的写作产生重要影响,如“你还忘记了什么什么”、“你只写了猫的尾巴,我们却不知道猫长得怎么样”、“你把烧汤的过程写得很清楚,真是个用心做事的好孩子”……

开展作文示范其意义也是重大的,把学生中写得好的在课堂上念一念,不仅使该生受鼓舞,还让更多的同学获得启发。在布置写作任务之前教师也可创作范文启发学生,让师生共同进步,反过来说,自己都不写点东西也不是个好“教练”。

教无定法,有成效的方法很多,只要不断的充实、不断的实践,经常性的积累和反思,相信作文教学这块“金牌”一定会属于我们。

漫漫教学生涯,一路艰辛,但愿收获一片风景,祝老师们幸福!

新闻推荐

宜宾市以标准化促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本报讯(严为远)近年来,宜宾市以标准化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特色农业强市,推进“三江沿线粮猪茶菜”、“宜叙高速沿线林竹游”、“高筠珙公路沿线茶牛桑”三条“现代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带”...

筠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筠连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贿款“养蛆”记2017-09-22 08:12
评论:( 如何提高作文教学质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