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筠连新闻 > 正文

大数据为宜宾茶产业发展开启“导航灯”

来源:宜宾日报 2017-11-12 01:31   https://www.yybnet.net/

宜宾是世界茶叶原产地之一,巴蜀历史上的著名茶区,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也是目前全国最大的生态早茶基地和中国著名的红茶“川红工夫”的集中产地。宜宾拥有最适宜茶叶生长的优越气候、生态和土壤条件,是国家农业部颁布的“全国早茶重点区域”和“长江中上游特色出口绿茶”重点规划区域,也是四川省茶叶主产区中茶叶品类最全、产业链条最完整的地区。而筠连作为宜宾茶叶产地核心之一,素有“川红故里”、“苦丁茶之乡”之称,也是四川省的红茶主产区和全国最具有影响力的早茶生产基地及苦丁茶生产基地。

□本报记者 罗友莉

11月10—11日,中国(筠连)首届茶产业大数据高峰论坛在筠连县举行。这是继7月24日,中国农业大数据生态基地落户筠连签约仪式之后,宜宾茶产业发展史上又一重要事件。

“在所有最新的前端科技当中,大数据是龙头,所有的你看到的东西,都会有数据表达,用数据来说话。”在此次高峰论坛上,四川省大数据发展研究会会长杨志前告诉记者,筠连作为一个贫困县,从中国农业大数据生态基地落户筠连到中国(筠连)首届茶产业大数据高峰论坛的举行,“数据”这个概念已经渗透到了百姓心中,这对于未来宜宾茶产业以及经济发展,将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推动茶产业以及经济发展的背后,大数据的真正价值是什么?筠连县相关负责人认为,大数据是在尊重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基础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实践。大数据集约化、精准化、智能化、数据化特点为现代农业的发展开启了“导航灯”,必将成为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

“大数据就是要做一个精准的品牌定位。”说起如何将大数据与宜宾茶产业相结合,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夏珺峥告诉记者,筠连资源丰富,具有良好的茶产业基础,但是筠连的茶产业品牌定位还不是很清晰。筠连可以通过大数据平台找准国内外市场潜在的客户群,以及精准掌握客户喜欢的产品,借助大数据平台进行精准的品牌打造与营销。

对此,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朱仲海与夏珺峥有着相同的见解。“茶叶产大于销的问题比较严重,我们的茶叶口感、品质都非常不错,主要的问题是如何找到销售的渠道。”朱仲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我们要充分做好市场调研,开展多元化的经营,要结合多种的渠道平台,自营店、专卖店、电商平台、批发市场、商超等模式来促进消费。要了解市场需求,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比如我们的茶饰品、茶叶医药、日化用品,提升茶叶深加工的发展。”

“要充分发掘大数据在农业领域的社会和商业价值,要建设好、运用好大数据技术,让大数据更好地服务筠连‘三农\’工作,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打造一个山区农业大数据的示范样板,这样才配得上中国农业大数据生态基地的称号。”筠连县相关负责人在此次高峰论坛上说,筠连县要紧紧抓住中国农业大数据生态基地建设这一大好机遇,充分挖掘自身发展潜力,利用好发展优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将生产发展要素进行有机整合,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全力打好创业创新“组合拳”,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推动筠连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

深化改革 激发新动能

新闻推荐

十年间全国收集古建筑构件,宜宾村民搭出“古宅”自称值亿元

四川宜宾一座小村庄,深山中,有一座三层的宅楼由大红和金黄调色而成,雕梁画栋、飞檐翘角,在烟雾缭绕中若隐若现,吸引了不少人驱车来探看。它的主人、当地村民杨跃宣说,“古宅”从去年6月开始修建,主要材...

筠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筠连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大数据为宜宾茶产业发展开启“导航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