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筠连新闻 > 正文

筠连“土”月饼 要做大品牌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9-20 07:45   https://www.yybnet.net/

□曹洋本报记者黄大海

9月17日,临近中秋,宜宾市筠连县一家月饼制造作坊里,负责人刘方勇正和工人们一起忙碌着,放眼望去,土锅、土锤、土炉子等烤制工具一应俱全,一群人正用“土法”守护着筠连月饼百年不变的老味道。

近年来,筠连县着力打造月饼品牌,在壮大月饼产业的过程中保持传统,积极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提升工艺,融入新元素,研发新产品,助力筠连月饼走出四川,走向全国。

2017年,筠连月饼制作工艺成功申报成为筠连县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刘方勇成为月饼制作工艺的非遗传承人,他介绍,筠连的土月饼采用传统手工制作而成。目前,筠连土月饼逐渐成为当地的一项重要产业,县内有大大小小的土月饼手工作坊几十家,都是采用传统手工技艺制作土月饼。

一个“土”字也成为筠连月饼不可或缺的招牌。虽然筠连月饼在宜宾名气大,但刘方勇也曾遭遇困境。“我家的月饼从我爷爷传到我儿子这一代,有百年的历史,但一直停留在口口相传的售卖中,每年的销量固定在2万-3万个,规模一直做不大。”

2016年,刘方勇开始出门参加月饼展销会,当年订单量也激增。除了展销会,筠连月饼更是“触电”“触网”,销量不断增长,“今年,筠连县月饼产值预计达8000万元、增长80%。”

同时,筠连县还在月饼工艺提升上下功夫,与川大农产品研究院合作成立“茶马古艺”研发团队,采取低温微磨生产技术,将茶作为核心元素,研发了绿茶土月饼、绿茶舞茸饼等新产品10余种,不仅使月饼充满茶的清香,更让茶叶的各种保健养生功效恰如其分地凸显在美食中。

据筠连县经商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筠连县立足自身生态环境优势,不断推进月饼产业的发展:制定《月饼生产工艺标准》,整合多部门开展定期检查和标准执行抽查;整合资金1500万元,在海瀛工业园建立1600平方米标准化月饼生产厂,年产月饼量达50万个;依托“茶苑·月饼作坊”基地、“月饼”文化品鉴会,开发DIY私人订制、土月饼“古法”制作体验项目。

新闻推荐

已婚与他人同居 要求分割财产被驳回

本报讯(刘丽)近日,筠连县人民法院审监庭判决了一起同居关系析产纠纷。原告张某系筠连县双腾镇苔草村村民,与其妻王某于1999年...

筠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筠连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筠连“土”月饼 要做大品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