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筠连新闻 > 正文

赏诗词中的月光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09-21 11:37   https://www.yybnet.net/

望月

怀古

读本土古诗,品味西昌美丽中秋

情动于中而形于外,不咏歌朗诵两句不足以抒发内心情怀,或庆贺丰年、或欢欣团聚、或望月怀远,于是就有了很多脍炙人口的精美诗词。

在这里就不必说李太白的“玉轮高高挂”、杜子美的“满月飞明镜”、张九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也不必再说苏东坡先生的“明月几时有”、辛稼轩的“一轮秋影转金波”,单是西昌就有许多精美的本土中秋诗。

中秋邛池赏月,人生乐事充满诗意,本土诗文楹联中描绘邛池赏月的佳句也有很多,值得欣赏玩味。

文/特约撰稿王仁刚

又是一年中秋到,正是一家人欢欣团聚的美好时光。西昌民间历来重视过“三大节”,即春节、端午、中秋。不同节日有不同的习俗,春节要团年、祭祖、贴春联门神、拜年、办灯会,端午要拜节敬神、挂菖蒲艾蒿、缝香包、包粽子、赛龙舟、喝雄黄酒,中秋要拜节敬神、吃月饼、敬月亮、饮桂花酒等等,年年如此家家如此,乐此不疲,要的就是那份浓郁的亲情和欢乐的气氛。

中秋时节,农事渐毕。粮入仓、果下树、鸡鸭肥、鱼跃渊,大半年的辛劳终于有了收成,自然要好好庆祝一番。

吃饱喝足之际,需要来到娱乐节目。情动于中而形于外,不咏歌朗诵两句不足以抒发内心情怀,或庆贺丰年、或欢欣团聚、或望月怀远,于是就有了很多脍炙人口的精美诗词。在这里就不必说李太白的“玉轮高高挂”、杜子美的“满月飞明镜”、张九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也不必再说李朴“皓魄当空宝镜升”、辛稼轩的“一轮秋影转金波”,单是西昌,就有许多精美的本土中秋诗,值得欣赏玩味。

《邛池夜月》——

享誉西昌的中秋第一诗

月出邛池夜,空明澈九霄。

光涵莲叶渚,凉溢桂花桥。

蛙嶲青山净,鹅儿白浪摇。

渔歌声渐远,隐隐听吹箫。

介绍:诗歌出自《西昌县志·卷首·八景六名胜图》(1942年本),为西昌八景之四《邛池夜月》的题图诗。西昌八景曰泸峰春晓、碧浪朝阳、古寺晚钟、邛池夜月、东岩飞瀑、西沼采莲、卧云烟雨、螺岭积雪,六名胜曰泸川漱石、飞阁临江、凤浴寒潭、龙兴甘雨、鱼洞安禅、天王引胜。以上西昌名胜均由民国著名画家马骀绘画制版,西昌本土文人题诗,刊于《西昌县志》卷首。

西昌月亮,硕大、明亮、恒久,为西昌赢得了“月城”美誉。一年四季,凡有月光的晚上,便觉清爽宁静安乐闲适。不论是朔弦,还是凸望,都让人喜悦热爱。人们望之,不仅在于照明、辨识天气,还要以之把握农历的时日。傍晚西天,弯弯一牙,是初二三日;上弦月,是初八九日;圆满如玉盘,天黑时升起,是十五望日前后;下弦月,是廿三四日;清晨早起,一勾残月,挂东天,已是月末廿八九日了。观察日月星辰的运行和自然物候天气的变化,以辨识季节时光,安排农事,“上古人人知天文”,此之谓也。月相的规律变化和遥远未知,让故人产生很多遐想,于是就有了很多神话传说,什么广寒宫、桂花树,什么阿蒂米斯、太阴星君、嫦娥、吴刚、玉兔,什么“月亮女神”“嫦娥奔月”“吴刚伐树”“玉兔捣药”,多得不可胜数。而文人墨客们则要以之为主题,望月抒怀哀感缠绵,就有了很多诗词歌赋,于是就时不时来一句“月出皎兮,佼人僚兮”。

赏析:且不扯远,回过头来说这首霸气第一享誉西昌的中秋咏月诗《邛池夜月》。诗歌描绘中秋之夜诗人泛舟夜游西昌邛海的经历感受:夜幕降临,明月东升,天空高远澄澈空灵,邛湖浩渺无垠;皎洁的月光涵映田田的莲叶,“微风过处,荷叶就有一丝的颤动”;诗人的游船刚到桂花桥(海滨村瑶山这里,整治海河时废弃,笔者有《桂花桥畔月如沟》专门介绍),就感受到满满的凉意;船到湖心,但见泸山(像只大青蛙蹲在邛海岸边,古名蛙嶲山)高远朦胧宁静,邛湖水泛起阵阵波浪,雪白的浪花翻滚而来,恰如群群洁白如银刚鹅(故名“白鹅郎”,西昌老人大多知道);月到中天,时光流逝,意兴阑珊,耳边有渐行渐远渐无声的渔歌,隐隐约约的箫声,若有若无。诗歌以视觉听觉触觉感受,描绘邛池中秋夜景,境界宏阔意境深远,手法多姿融情入境,营造了闲适宁静安乐的氛围,倾注了对这一方水土的热爱。

辨析:此诗名气很大,传诵至广,然而关于具体作者,却说法纷纭,有说是司马迁所作,有说是傅让三所作,还有其他。说是司马迁,典出无据,他那时五言诗还不成熟呢,更不用说格律工整的五律了;说是傅让三(傅光逊,西昌人,民国十四年《西昌县志》主纂),然《飞阁临江》《天王引胜》题图诗有其印章,此则无。如同题图其他几首诗,均未署具体作者之名,也无钤印,不知是疏忽还是故意,总之给我们留下了悬念。若要弄清,需寻找依据探究分析。

《邛池映月》——

疑似已入蓬莱瀛洲仙境

天空临皓月,海上最分明。

境过银河界,人来水郭城。

龙宫悬宝镜,蜃市接蓬瀛,

诗思因逾远,孤舟几度横。

介绍:此诗选自《西昌县志·卷一地理志·名胜》,作者杨学述。杨学述(1743—1832),西昌人,乾隆三十三年(1768年)戊子科举人,大挑二等,授筠连县教谕。调监成都锦江书院,兼彭山县学教谕,分发福建,署安溪知县。

杨学述工诗文,各体皆有风韵。泸山螺髻山碑记,多为其归隐时手笔。县志有传。他热爱家乡,曾有综述西昌美景《泸山远望八景诗》,中有“古寺晚钟惊石子,邛池夜月唱渔翁。莲开西沼围宫馆,瀑挂东岩吼雨风。螺髻四时常积雪,一株宝树抱青龙”。

赏析:西昌山水城相依。中秋之夜,明月升空,天上月水中月相辉映,月光水光相映照,诗人驾一叶扁舟来到邛池夜游。兴意盎然,流连忘返,不觉时光之流逝。天上明月渐渐西行,穿越了银河;水中月明亮澄澈,仿佛是龙宫悬挂的宝镜。海市蜃楼般的美景,使诗人迷糊,他甚至疑惑是否身在蓬莱瀛洲那样的仙境。诗人触景生情,诗思顿起,思绪辽远,纵一韦之所如,多次让孤舟任意横泊湖面。

《邛池玩月》——

虚实相生情景交融

行同镜里认邛池,向晚游观景更奇。

昨夜月明千顷碧,谁浮一叶赋新诗。

介绍:杨学述《建昌竹枝词》亦选自《西昌县志》(道光本、民国本),共20首,为组诗。组诗紧扣西昌当时的自然风光和社会生活展开描绘,具有史诗价值。诗中依次描绘了建城形胜、东西两街、泸山望海、邛池玩月、沿海人家、各乡场示、跳端公、大佛会观打鱼、火把节等风俗景象,极具地方特色和时代气息。杨学述竹枝词描写地方风俗画十分成功,对后人产生不少影响。书纶《西昌杂咏十四首》、胡薇元《和书硕农丈西昌杂咏十四首》、颜启芬《西昌竹枝诗八首》、颜汝玉《建城竹枝词三十首》等,不能说没受其启发。

赏析:杨学述《建昌竹枝词之五·邛池玩月》,也写夜游邛池。邛池景美,美得竟然让人怀疑其真实性,换个时间换个角度换个方式欣赏,会有新的感受。傍晚游观,仿佛镜中(今曰镜头、照片、影视)美景,怎不让人称奇。尽兴而返,回味无穷,怎能不赋诗一首呢?诗歌比喻夸张借代,虚实相生情景交融,热爱之情,溢于言表。

名人大家共咏西昌月

吟咏西昌中秋的诗还有很多,如聆痴先生有《中秋月夜抒怀》四首,其“闱门月下看山小,颤手灯前写字迟”之句,抒发穷困潦倒老病孤愁之悲,以其景太过凄清,似与今日之节庆氛围不合,且不去说它。

西昌中秋月硕大圆明,其光皎洁澄澈。中秋邛池赏月,人生乐事充满诗意,本土诗文楹联中描绘邛池赏月的佳句还有很多。诗歌如明代侯国弼“何时煮茗谈秋月,石鼎焚香手自煎”(《甘泉夜月》);清代颜启芬“且向邛池汗漫游,一杯共醉青天月”(《邛池行》),陈光前“桂花桥畔月如沟,倒影孤亭水面浮”(《邛海棹歌》);民国时期朱偰“波静云飞影,秋高月映潭”(《邛海放舟》);当代汪济时“园林侧畔小亭东,五彩云收月正溶”(《邛海宾馆园中赏月》),罗扶元“碧波千顷迎归客,明月一池待故人”(《旧雨重逢即席》),蔡应律“媚眼盈波柳睫长,秋水圆月共举觞”(《泸山邛海》),扈家琪“万里碧空秋月明,芦花深处数舟横”(《泸山邛海四季歌》)。

对联如三教庵联“松涛声海涛声声声相应,天上月水中月月月齐明”,综绘松风水月美景,凝练集中,凸显邛泸风景特点。蔡应律先生光福寺联“极目东望者,风来邛海水拜佛;抬头远观之,云去泸山月巡天”,引人入胜景,何其高远自在闲适!

新闻推荐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建立完善协作机制

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督导工作安排部署会议现场筠连县检察院与公安、法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席会屏山县检察院向宜宾...

筠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筠连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竹竿上的舞蹈2018-09-06 12:38
评论:(赏诗词中的月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