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筠连新闻 > 正文

淡泊名利坦荡人生 为民司法扶正祛邪 ——追记筠连县人民法院副院长陈志勇

来源:宜宾日报 2018-11-26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追记筠连县人民法院副院长陈志勇

陈志勇生前在办案

□平一惠 李妮 郝中燕 文/图

2018年9月17日凌晨,四川省筠连县人民法院副院长陈志勇因颅内出血经抢救失败,生命定格在了52岁。

陈志勇生于1966年8月,汉族,四川省筠连县人。1986年参加工作,1990年到筠连县人民法院工作以来,先后在落木柔法庭、技术室、刑事审判庭担任法医、审判员,1999年5月担任刑事审判庭副庭长,2003年10月任刑事审判庭庭长,2006年12月任筠连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一颗公心办铁案

“我将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忠于职守,秉公办案,清正廉洁,不徇私枉法……”这是陈志勇在1998年被任命为审判员时,写下的履职承诺书,也是他司法生涯中最真实的写照。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在审理被告人黄百元、李建炎强奸一案中,严谨细致的陈志勇发现肖天强与被告人黄百元、李建炎就犯罪行为有意思联络,起了教唆作用,已涉嫌构成强奸罪。

为防止有罪的人逃避处罚,陈志勇反复审查案件卷宗,逐项比对证据后,向筠连县检察院、公安局提出追究肖天强犯强奸罪的刑事责任的司法建议,最后肖天强被绳之以法。

“不放过一个罪犯,也不冤枉一个好人”。2013年,筠连县检察院以雷某某涉嫌故意杀人罪向筠连县法院提起公诉。陈志勇主动带领合议庭成员翻山越岭,前往案发现场进行核查。

案发现场蜘蛛网密布、猪圈又脏又臭,他却多次上下攀爬,仔细查看,对关键证据之一“后门的插销”进行反复比对,提出合理质疑。之后,检察机关因该案证据不足,主动撤诉。

“当个法官就得有公心,为民心,否则,内心无法安宁”。陈志勇经常这样说。

多年来,陈志勇坚持严把案件质量关,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800余件,无一案件发回重审,无一案件超审限,无一案件当事人上访缠诉。他的脚下是闪光的足迹:被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表彰为“人民满意的好法官”,被宜宾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宜宾市政法战线先进干警”,被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追记个人三等功,被筠连县委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被评为“办案能手” “先进个人”,连续七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两袖清风淡名利

体重仅八十几斤的陈志勇,瘦弱的身躯里始终保持着一身浩然正气,始终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恪守着司法良知,从来没有一起违法违纪行为。

在陈志勇担任分管刑事工作的副院长后,一些律师和当事人觉得在家门口打官司“心中有数”,有的想以金钱开道,有的想从爱好突破,想方设法拉关系,但是却纷纷“碰壁”。

在审理胡永勇玩忽职守案中,一些人专程上门说情、打招呼,要求判处胡永勇缓刑,陈志勇始终不为所动,最终,胡永勇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该案被评为了2017年全省法院脱贫攻坚领域职务犯罪5个典型案例之一。

一些朋友跟陈志勇开玩笑说,“刑事法官权力很大,这么多年你是怎么能够坚持原则的?”他只是淡淡地说:“很简单,不持非份之想,不做非常之事,不谋非法之利。”

一直到去世,陈志勇都是居住在县城农贸市场边的老房子里,面积不大,上世纪90年代的简单装修,家里除了普通的日用品,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各种书籍,法律、党建、社会、科学……同事们也会开玩笑说“这根本不像一个院领导的家”。

陈志勇的儿子为他收拾遗物时,看着他衣柜里为数不多的几件旧衣服,哭着说“我的爸爸一生节俭,如今甚至没有给我留下一句话,给我留下的全是书……”

三尺庭台彰大义

二十八载法治心,衣带渐宽终不悔。司法责任制改革后,陈志勇带头承办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并在全市法院率先召开了第一个庭审实质化示范庭。

汤泽海等八名被告人寻衅滋事、故意伤害案,县综合执法大队十一人受贿案,杨某某猥亵七名儿童案……所有的“疑难杂症”案件,陈志勇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他员额法官的誓言。

在评选2017年办案能手时,按照办案数量和质效,他应该当选,可他坚决请求院党组将这一荣誉给了其他同志。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生动诠释了一名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内涵。

2018年9月13日,尽管身体不适,陈志勇却坚守岗位,参加审委会、听取汇报、发表意见;召集远程提讯案件安保会,反复要求做好设备调试对接、现场安保工作……

第二天上午,刑庭干警正准备出发到县城80公里外的高县月江镇开庭,却迟迟不见承办法官陈志勇的身影,这对律己甚严的陈志勇来说,是十分罕见的。

辗转多方打听,同事们接到的却是他颅内出血、情况危急的消息。9月17日凌晨,噩耗传来,年仅52岁的他带着对审判事业的满腔热血永远离开了……

9月18日上午9时,法院干警、机关干部、基层群众、律师、法律工作者200余人,满怀敬意和惋惜,自发前往送陈志勇同志最后一程,这是对他一生最大的肯定和赞许。

新闻推荐

十佳平安卫士 护航平安宜宾(三)

李林(左)在工作中杨冬梅(右)在入户调查他5年办200多起重大公诉案□杨香檀冯忠辉文/图李林曾经是一名林业工程师,2002年考入翠...

筠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筠连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淡泊名利坦荡人生 为民司法扶正祛邪 ——追记筠连县人民法院副院长陈志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