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筠连新闻 > 正文

舌尖茶味 杯中“非遗”

来源:宜宾晚报 2019-03-18 10:38   https://www.yybnet.net/

对茶颇有研究的作家林清玄,曾把“茶”字拆解开来,是人、草、木,且人在草木间。一片茶叶从种植、采摘、制作,最后到在杯中载浮载沉……茶若不经茶农的采摘、高温的炙烤,加之制茶师精湛的制作,也只是一片普通的树叶,遑论萃取出人世间最悠远的味道。

宜宾的茶制作技艺历史悠久,自成特色,一共有四项传统制作技艺名列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们分别是四川绿茶制作技艺(叙府龙芽传统制作技艺)、川红工夫红茶制作技艺、鹿鸣茶制作技艺和筠连红茶制作技艺。在它们身上彰显的,不止是自然界物华天宝的馈赠,还有匠人匠心的深情,传承千年的地域文化。

叙府龙芽传统制作技艺:

春到叙府催茶早

春天才开头,宜宾的茶园里便已经弥漫起缕缕茶香。俗话说,高山云雾出好茶,高山多雾的环境中,茶树接受光照时间短,强度低,漫射光多,有利于茶树中含氮化合物,如叶绿素、氨基酸含量明显增加,因此高山茶喝起来更鲜爽甘醇。

叙府龙芽传统制作技艺是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从海拔600-1350米高山茶园中采摘优质独芽鲜叶为原料,采收的鲜叶原料分不同品种和大小分类摊放。经过30多道工序精心制作而成,具体分五大工艺流程:摊放、杀青、初烘、做形、干燥。

叙府龙芽产自茶的故乡宜宾,至今已有千年历史。从它身上,能看到一部连绵千年的茶史。魏朝时期,它曾制成饼茶,烘干、碾碎、冲泡;到唐朝时期发明了蒸青团茶制法,发展到宋朝时期在团茶基础上利用干热提高茶叶香气,鲜叶蒸后直接烘干,饮用时全叶冲泡;再经过明朝时期逐步利用干热来发挥茶叶香味的炒青制法等演变,最后发展为现在“炒烘结合”的特有工艺。其外形也从自然形状发展为伸直形状,由此形成了叙府龙芽“形美、色艳、香雅、汤绿、味鲜”的五大特点。

据实验数据表明,4万多个芽头才能加工出1斤叙府龙芽,而一个熟练的采摘工一天最多只能采摘12000个芽头,在加工后还需要机选和人工精选,然后才能浸泡出这杯春茶。它的外形挺秀,色泽翠绿,香气浓郁持久,汤色淡绿清澈,滋味鲜醇爽口,叶底明亮,具有极高的观赏及品饮双重价值。

喝叙府龙芽时,只需取茶2-3克,最好的器皿是玻璃杯,可观颗颗茶芽徐徐直立杯中,翩然浮动,如绿色精灵,轻盈俏丽。

2007年第一届早茶节上,宜宾的艺术怪才、书法家张兴明曾用“春到叙府催茶早,风过宜宾逐酒香”概括宜宾的茶早、酒香的两大特色,而叙府龙芽的确是善用早茶之鲜嫩,浸泡出鲜醇的早春滋味。

川红工夫红茶制作技艺:

蜀地红茶匠心之作

一方水土一方风物。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红工夫红茶制作技艺,顾名思义,是以蜀地之茶,结合茶人匠心,经过繁多的制茶工序,耗尽“工夫”,才能成就这杯令人嗅觉、味觉、视觉皆愉悦的橘糖香红茶。

川红功夫是以海拔800-1010米高山茶园中的优质芽叶为原料,芽叶必须提采、完整、匀净、新鲜和清洁,采收的鲜叶原料按照品种、大小、级别分开摊放,经过30多道工序精心制作而成,具体有四大工序:萎凋、揉捻、发酵、干燥。

它的制作技艺,一直沿袭古代贡茶制法,其关键工艺在于采用“自然萎凋”“手工精揉”“木炭烘焙”,所制茶叶紧细秀丽,具有浓郁的花果或橘糖香。历经半个多世纪的演变和提升,“川红”将“自然萎凋”和“日光萎凋”科学结合,引入“足火提香”工序,进而形成川红功夫香高、味醇的优秀品质。川红功夫红茶传统制作过的主要器具包括竹器、揉捻机、烘焙机等,传统制作流程是经采摘、萎凋、揉捻、发酵、两道烘焙之后,方完成初制,而接下来的精制,更是有繁复的多道工序。

制成后的川红工夫茶,身形紧细、满披金毫、滋味甜醇、回味隽永,并且香气层次丰富,带有独特的橘糖香和甜蜜果香。它不仅是大自然的馈赠,更是来自非遗工艺的匠心杰作。

鹿鸣茶制作技艺:

明代贡茶今朝香

鹿鸣茶是留在了《唐史》中的名茶,史载唐代名茶达50多种,其中18种出自穿茶,来自宜宾的“鹿鸣茶”“梅岭茶”,都是赫赫有名的好茶。如今,鹿鸣茶制作技艺名列宜宾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鹿鸣茶原产自宜宾市珙县曹营乡,这里曾是僰人的故乡,其茶香历史悠久,早在明代就曾作为贡品敬献朝庭。

该茶选用平均海拔在1150米以上,高山云雾生态茶园中的早春独芽,传承传统手工工艺精工细作,再经百里挑一精选而成。鹿鸣茶制作工艺属于手工炒青茶制作工艺的一种,其手工制作流程依次为:

采摘:清明前后采摘纯天然的、不施任何化肥和农药的鲜嫩芽叶,以第一、二嫩叶为优;

杀青:采下的茶叶必须在当天用铁锅高温杀青,以白天铁锅发白、晚上铁锅发红为最适,并以顺时针方向用手揉捻,动作要快、手不能接触锅底但要把茶叶揉匀,边揉边筛选不合格的茶叶,三杀三揉,杀青三遍,揉捻三回,火候分别以毛火、足火、微火为标准直至把水分揉干;

烘焙:待茶叶在锅中把水分揉干后,再用水清洗干净铁锅,烧干后重新倒入揉干的茶叶,以顺时针方向快速在锅中揉捻来焙干茶叶;

晾干:从铁锅中取出茶叶,稀疏放置于簸箕,用手指弹散茶叶,弹指讲究技巧,边弹边抛,让茶叶通气,待茶叶晾干;

储存:晾干后的茶叶放置土陶罐里,用土纸密封储存,可保证一两年不变味。制成的鹿鸣茶具有“外形全芽、似笋、翠绿、鲜活,香气嫩香悠长,滋味鲜醇爽口,汤色清澈明亮,叶底绿黄匀亮”的特征,再次冲水可观杯中茶舞,颇具观赏美感,有极高的品饮价值。

筠连红茶制作技艺:

一杯筠红“浓强鲜”

筠连红茶制作技艺属于宜宾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称“黄芽茶“,它属于全发酵茶,以筠连县境内当地种植的良种茶树鲜叶为原料。筠连位于四川盆地南缘,云贵高原北麓川滇结合部,气候温暖、降水充沛、四季分明、冬暖春早、夏长秋短、霜雪较少,特别适合于茶叶生长。茶园土壤多为山地黄泥及紫色砂土,一般地势较高,伏旱影响不大,最宜发展红茶生产。

筠连红茶的制作过程有萎凋、揉捻、发酵、焙干四道工序。

萎凋是将采摘的鲜叶自然摊放在竹垫上,在微风的天气里,保持空气流通,借太阳光的热能促使鲜叶水分蒸发及叶内的化学变化,达到萎凋的目的。

揉捻是用手将萎凋的叶子卷在一起反复顺时针揉捻、加压。当叶子发出浓烈的熟苹果香味时,标志揉捻步骤完成。

发酵是将揉捻好的叶子平铺在竹筛内,铺上湿毛巾,让叶子在温度、湿度、空气流通三者结合的情况下完成发酵。

筠连红茶一般采用两到三次焙干,毛火后适宜程度的叶子用手捏,稍感刺手,但叶子尚软、折而不断,可揉成粉末,闻到茶香的效果最佳。

“筠连红茶”制作特点为“鲜、适、快、冷”,即,鲜叶要鲜,发酵适度,高温毛火,快速毛火,快速冷却,“冷要冷过心,摊放摊得凉”。制作过程讲究火功,毛火的锅温普遍较高,足火时间长,最后形成“浓强鲜”(茶汤味浓而鲜爽,富有刺激性。专用于评价高档红碎茶)的品质。

制成的筠连红茶以川小叶为原材料,香味浓郁,口感厚重,外形秀丽,豪峰显露,色泽乌润,香高味醇,带有橘糖香气,汤色红艳、叶底红匀。

新闻推荐

筠连又有一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晚报讯近日,中央文明办通过中国文明网发布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包括筠连县黄祖均(去世)在内的15名村干部作为四川省扶贫...

筠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筠连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舌尖茶味 杯中“非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