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筠连 > 正文

民法典还能这样学!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0-08-13 00: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赵诗柯 周靖)民法典到底是什么?与民法有什么区别?民法典和我有啥关系?普通老百姓听到民法典三字,会有什么反应?昨(12)日,记者随机邀请川渝两地的4名市民体验参与民法典网络知识竞赛,并深入了解他们在线学习民法典的心得体会。

昨日下午,泸州市民刘女士给记者发来自己的答卷成绩截图,“我只得了70分,还可以继续答题抢红包吗?”得到记者肯定回复后,刘女士表示,她对民法典只有一个模糊的印象,刚刚答题时才上网搜索了一下,“不查不知道,原来民法典对我们的生活这么重要,而且明年1月1日就要正式施行了,我得抓紧时间好好学一学。”

宜宾市民张先生家住在筠连县,这里坐落着全国首个民法典广场。“上个月这里不是举行了民法典宣传周启动仪式吗?我们家就在广场旁边,每天傍晚来这边散步,墙上、宣传栏上的法律名言警句和小故事都看了一些,对民法典有了个初步了解。”当记者进一步询问张先生学习到的内容时,他也坦言,自己对民法典的了解并不深,“我刚才答题时发现好多地方都搞不清楚,答完再去看题目解读和答案,印象就很深刻,以后我可以每天边答题边学法。”“试题不难,网络竞赛的形式很适合我这样的上班族,可以充分利用上下班的时间在轻轨上答题。”重庆市民杨女士在体验了民法典网络知识竞赛答题后,随口吟出了一首关于法律的古诗,“得暇诗书休释手,先公法律自治身。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这样的竞赛对我来说,更像一场趣味普法,答完题后,我一下子弄懂了平时一知半解的法律知识。学习民法典不仅是学习如何维权,也是在提醒人们怎样以法律约束自身行为。”“没想到第一次答题就抢到了红包,有点意外。”成都市民魏先生告诉记者,他目前任职某金融机构的人力资源部,工作中接触劳动法、合同法等法律法规比较多,最近正在学习民法典的相关内容。“这部法典对以前有些模糊的问题进行了明确界定,新增的单位有义务防范‘性骚扰’、设立居住权等规定,给大家提供了一副保护自己的铠甲、一位指引解决矛盾纠纷的名师。开展相关竞赛活动能给更多的人普及民法典,更快更高效地学习到新知识。”

◎特别提醒

这样参赛答题

民法典网络知识竞赛开赛12天以来,答题次数已高达32万人次。

如何参赛答题?手机下载“法治四川”客户端,打开APP,点击开屏图或顶部导航的焦点图均可进入答题界面。填写手机号、称呼(如张女士、李先生)、选择所在地,然后开始答题。每次答题全对者,除了有机会抢到小额红包外,还有机会入选每日中奖名单,获得50元至200元不等的大红包。活动结束后,主办方还将评选出个人一等奖5名、奖金1888元;二等奖10名、奖金888元;三等奖50名、奖金88元。

新闻推荐

铐手绑脚封嘴 他强行带走前妻男子犯非法拘禁罪获刑8个月

在人生的某个阶段,有些人可能会产生阴暗的想法,他们中的一些人可以调节这些负面情绪,而调节不了的人,很有可能就会误入歧...

筠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筠连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民法典还能这样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