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南溪新闻 > 正文

昂贵的跨国网恋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8-10-16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外籍嫌疑人被抓获

警方抓捕嫌疑人马勋春记者李丹

“警官,我被人骗了,请你们帮帮我。”2018年3月2日,一名30多岁的女性急匆匆地走进宜宾市公安局南溪区分局刑侦大队办公室报警。

女子名叫郑钰(化名),去年6月,在网上结识了外国男子Paul,两人发展成“恋人”关系。没过多久,男友便以生病住院、工伤赔偿、生意经营等为由向她请求“经济支援”。截至今年1月,郑钰向Paul转款共168万余元,不仅包括自己多年的积蓄,还有来自亲友的借款。陷入困境的郑钰向闺蜜吐露心事,经闺蜜点醒,明白自己是上了当,这才急匆匆报案。

外国男友求助

郑钰是南溪区某学校的一名英语教师。2017年6月15日,郑钰在微信上接到一自称Paul的男子添加好友的邀请。通过验证后,Paul告诉郑钰,他是美国加利福利亚奥克斯纳德市人,现在迪拜经商。随后的20多天,经过频繁的交流,两人的关系急剧升温,最终发展成了“恋人”关系。

两人关系正式确定后没过多久,Paul就分别以生病住院、工伤赔偿、生意经营等为由开始频频向郑钰请求“经济支援”。想着远方的“恋人”正在困境中苦闷无助,郑钰没有作太多的思考,一次一次地将钱转到Paul提供的10多个银行账户。很快,郑钰在银行里存了多年的积蓄便见了底,但是Paul的“生意”却似乎并没有好转的迹象。无奈之下,为“爱情”,郑钰向亲朋好友借钱,继续帮助网络那端的“男友”……

后据警方统计,从2017年7月13日至2018年1月25日,Paul一共诈骗郑钰人民币共计168万余元,其中包括转到5个马来西亚账户的11.32万美元,和转到9个国内银行账户的96.65万人民币。“男友”的“求助”还在不断地发过来,而自己早已捉襟见肘,陷入两难境地的郑钰对眼前的事完全没了主意。在一次聚会上,郑钰向闺蜜李华(化名)吐露了压在心底的秘密,还没有等到郑钰说完,李华已经噌地一下站起来:“你啊你!让我说你什么好!快去报案,你被骗了!”随后,李华结合自己在电视上看到的说法节目,详细地分析起来。

李华的话,对此时的郑钰来说,无疑是当头棒喝,一下子醒悟过来的她完全慌了神:“自己和亲朋好友的100多万元怎么办?”

紧急止付129万

鉴于涉案金额特别巨大,南溪区警方于3月4日对该案立案侦查,并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模式,创新“立足本地查国内、延伸拓展打团伙”的侦查思路,坚持“由易到难,从点到面”的破案策略,厘清其犯罪事实和团伙网络结构。

由于该案是宜宾警方有记录以来单笔被骗金额最大的电信诈骗案,且涉及跨境,存在抓捕难、取证难、审讯难等难题,南溪区公安分局党委随即逐级向市公安局、省公安厅汇报,争取支持。

很快,30余名精干警力成立“3·04”专案组。在警方的迅速介入下,3月10日,129万余元被紧急止付。

鉴于案情重大,省公安厅和公安部相继挂牌督办,省公安厅刑侦局多次组织会商案情、拟定策略,为该案的成功侦破指明了方向。

办案民警重点以该案涉及的诈骗电话和9张国内银行卡的资金流向作为案件追查的突破口,先后派出5支先期调查组,辗转北京、广州、深圳、浙江台州、内蒙赤峰等省市,调取上百个银行账户交易明细,调取收集开户资料、联系方式、取款视频等各类数据信息200余份,通过深度研判,对相关数据进行时空分析及条件碰撞。

警方五路并进

随着侦破工作的深入,发现该案系境内外人员相互勾结、以婚恋方式实施的电信诈骗案,专案组迅速对全国同类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共串案36件、并案6件。专案组在侦查过程中,犯罪嫌疑人杰某仍以各种理由预谋继续诈骗受害人,专案组将计就计、多方周旋、获取线索;同时组建7个工作组,紧盯涉案电讯流和资金流,调取相关银行卡数据,深度分析研判,成功挖出1个诈骗团伙和3个洗钱团伙。

专案组对4个团伙进行分析梳理,运用大数据开展追踪核查,逐一明晰犯罪嫌疑人真实身份,锁定活动范围。专案组决定于7月25日开展集中收网行动。为确保抓捕工作万无一失,专案组一边安排早先奔赴五地的调查组进一步落实固定各嫌疑人的具体位置,一边安排在家等候多时的抓捕组日夜兼程,五路并进,提前赶到了各自的预定地点。

一切工作似乎已经有条不紊、准备就绪,然而,就在集中收网打响的前一日,当地警方向广州抓捕组反馈了一个重要消息:犯罪嫌疑人曹某可能在7月25日外出。为了抓住战机,专案组紧急决定:对曹某收网。7月24日23时许,抓捕民警在曹某租住房附近成功将其抓获。并搜查出涉案银行卡、作案微信聊天用的手机等有力证据。7月25日至26日,广东、辽宁、浙江、内蒙、北京五地抓捕组相继成功抓获3名外籍嫌疑人和23名中国籍嫌疑人。

5名嫌疑人被批捕

7月28日晚,抓获的全部犯罪嫌疑人先后被安全押解回宜宾市南溪区,并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嫌疑人到案,案件的办理才真正开始。为将案子办成铁案,办案民警铆足了劲,通宵达旦,深入调查取证,扎实固定完善证据。

经查,该案涉案资金1000余万元,其中400余万元被依法冻结。目前,该案两名利比里亚籍嫌疑人、一名尼日利亚籍嫌疑人和曹某、李某共5名犯罪嫌疑人被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同时为受害人先期挽回损失40余万元。

在10月12日召开的四川公安“秋风”行动暨“3·04”宜宾特大电信诈骗案新闻通气会上,宜宾市南溪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凌健表示,下一步,针对该案,警方还将继续加大对杰某等在逃犯罪嫌疑人的抓捕力度,深挖细查串并的30余起同类电信诈骗案件,力争多破案件,多为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同时,加大对犯罪嫌疑人的审讯力度,固定全案证据链条,确保将该案办成铁案,依法追究犯罪嫌疑人法律责任。

新闻推荐

南溪公安交警 查处三轮违规500余起

晚报讯近日,南溪区公安分局交管大队在辖区内掀起三轮车违规载货、载人、不按规定通行等违法行为的整治高潮,为广大群众营造...

南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溪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昂贵的跨国网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