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新闻 > 正文

追梦14年 他用宜宾话唱响全国 游淼:2018年走出国门

来源:宜宾日报 2018-02-14 06:0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游淼:2018年走出国门

深情演绎宜宾方言歌曲再回故乡,喜见老乡

□本报记者 郭晓娟 刘级心

实习生 张羽蔚 文/图

昨(13)日,回宜宾献唱春晚、拍摄新歌MV、举办粉丝见面会的游淼再次离开家乡。

游淼是土生土长的宜宾市翠屏区人,在广东珠海做兽医,兼任衣湿乐队主唱。

5年前,游淼回宜探亲。那时的他用宜宾话翻唱《董小姐》在网上火了。

5年后,他以艺人、歌手身份又回宜宾。本报记者专访到了他,听他谈音乐、聊梦想以及宜宾的变化。

宜宾变化大

感觉自己快成游客了

近年来,游淼和衣湿乐队频频出彩。在《十三亿分贝》上唱着《卷珠帘之肥肠汤》,惊呆了大张伟;在《中国新歌声》上用宜宾话唱着《双截棍》,让周杰伦为他转身;受谭维维之邀参加《中国乐队》……

自广东华南农大毕业后,游淼在广东珠海做兽医,鲜少回宜宾。留在他印象中的宜宾,是从老城区水东门到市一中、再到西郊的老街,是到北边的岷江桥,到南边的南门大桥,是雨天会湿了鞋的泥泞街道。

这次再回宜宾,当别人告诉他,这里是白沙湾,这里是电厂,这里是七九九时,游淼都会惊叹:“哇,变成这样了!”

“临港区还有南岸,原来那些很偏僻的地方,都变成了高楼大厦,特别繁华,还有高铁、新机场也都开建了。”家乡的变化之大,让游淼忍不住感叹,“处处都很新鲜,感觉自己不是老宜宾人,反而更像游客了。”

看到宜宾变化之大,他说,以后要多回来走走了。

乡音乡味

一直在他的歌声里

2004年,游淼开始用宜宾话创作音乐。2010年,游淼结识了几位爱玩音乐的同伴,组成衣湿乐队,由珠海启程,决意为中国的民族音乐添一把“火”。他是主唱,同时还包揽了乐队绝大部分的作词作曲。

游淼始终坚持用宜宾话创作和演唱,从《打群架》唱到《董小姐》,从《水东门》唱到《流杯池》。2016年,和李伯清合作了一首《走远了》,让乐队再次为大家所熟识……

“我走过东街的夜市,摸出一根塔山来点起,烧烤摊摊的嬢嬢喊我,来吃嘛,吃嘛,我这儿的把把烧最安逸……”这是衣湿乐队的新歌《把把烧》,歌词全是地道的宜宾话,他此次回宜宾拍MV,取景地就在真武山、白塔山、东街夜市、戎州桥等,MV很“宜宾”。

宜宾的面、肥肠汤、烧烤、芹菜牛肉丝……都写进了游淼的歌里,他说,这些都是怀念家乡味道时的寄托。在珠海,他经常网购宜宾的千张、碎米芽菜,想吃鸭儿粑就自己做。

宜宾的乡音和乡味,一直在游淼的创作和歌声里。

赞美和批评

他在意宜宾老乡的看法

坚持用宜宾话创作和演唱,使得衣湿乐队常被形容为“内地独立音乐的一朵奇葩”。衣湿乐队把传承和发展民族文化作为己任,不遗余力推广方言歌曲,收获了很多外界的肯定,但游淼其实很看重家乡人对他的看法。

他会去看家乡媒体对他的报道,关注大家的评论,这些评论中除了赞誉还有不少否定与批评的声音。

对于宜宾人的批评,游淼说,宜宾话是老乡们最熟悉的,所以要求更高、更多,他尝试了解大家批评的原因,乐队也在不断进步和发展中,现在喜欢接受他们的人也更多了。

这次回宜宾举办粉丝见面会,得到家乡人的肯定,也让游淼颇感欣慰。

据游淼介绍,今年,衣湿乐队还将推出一张新专辑《龙门阵》,专辑里的歌曲,有不少改编自宜宾脍炙人口的本土童谣、山歌,如《胖娃儿上成都》《龙门阵》《弹棉花》等,也有以宜宾方言自创的新歌,如《把把烧》《落雨天》等。

方言音乐扛把子

小目标是走向世界

2017年初,在成都锦城艺术宫,衣湿乐队举行了忘川歌新年音乐会,这标志着这支以宜宾话演唱民谣的乐队从Live House晋升为“剧场级”乐队了,更标志着在四川方言音乐领域,衣湿乐队已经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扛把子”了。

谈及这些,游淼却说:“没觉得自己红起来了。”

游淼知道,家乡很多人知晓他,是因为听了他翻唱的周杰伦那首《双截棍》。“但这并不代表我或者衣湿乐队的风格,就好像我们去参加高考写完了命题作文,但没有人会说,高考作文是自己的代表作品。我也不能说,我参加了一个电视节目唱的歌,就是我们乐队的代表作品。”

谈及以后的发展方向,他说,2018年有一个小目标,想走出国门,办一场演唱会,把宜宾方言唱到国外去。有不少宜宾歌迷喊话衣湿乐队:“宜宾方言能否走向世界,就看你们了”。

回家乡开演唱会

推动宜宾文艺市场发展

在《中国新歌声》的节目中,当汪峰提出“你的音乐梦想是什么”的问题时,游淼的回答是“要回宜宾做一次音乐会。”

3月10日,衣湿乐队宜宾2018“忘川歌”新春音乐会即将开唱。这是游淼首次回宜宾开演唱会。

本次音乐会精心设计了四个篇章,分别是:翠屏山、东街夜市、大观楼、流杯池。同时,音乐会上还将演出乐队即将面世的新专辑《龙门阵》中的新歌。

“现在,大家还会习惯性地问,有没有赠票?不少人还没有养成为文化消费和为文艺买单的习惯,这是不利于文艺创作和发展的。”在游淼看来,宜宾的文化市场还需要培育,而他愿意为家乡的文艺市场做一些事,来推动大家的文化消费观念转变。

据悉,衣湿乐队2018“忘川歌”新春音乐会已在大麦、秀动、乐童等平台全线开票,有兴趣的市民可以购票前往酒都剧场,一起去感受衣湿乐队特有的宜宾方言魅力。

新闻推荐

记者现场直击“春雷一号”行动

□本报记者李美琪为切实保障宜宾政治稳定和社会治安平稳,深入贯彻落实省公安厅安排部署,2月7日起,宜宾市公安局在全市开展了“春雷一号”社会治安集中清查行动。2月8日晚,记者跟踪采访临港公安交警大...

宜宾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宾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追梦14年 他用宜宾话唱响全国 游淼:2018年走出国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