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新闻 > 正文

浅谈幼儿舞台表现力的培养

来源:宜宾日报 2018-05-16 01:39   https://www.yybnet.net/

宜宾市翠屏区象鼻街道中心幼儿园 孙华

《3—6岁儿童学习月发展指南》艺术领域目标中强调,让幼儿学会发现和感受自然界与生活中美的事物,让幼儿欣赏多种艺术形式和作品,萌发对美的感受和体验;鼓励和支持幼儿自发的艺术表现和创造,培养初步的艺术表现能力与创造能力。在教育建议方面,着重强调要在日常生活中萌发幼儿对美的感受和体验;因此在幼儿舞台表现力的培养中首先抓住“情”字。通过师生间的和谐环境来促进学生的心灵发展,达到艺术教育的目的。那么我们应怎样培养幼儿的舞台表现力呢?

(一)引导幼儿感知音乐传递给舞蹈的情感

舞蹈表演中音乐、动作、表情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为帮助幼儿进入舞蹈的意境,“听”是感知与理解音乐的前提条件,在教幼儿舞蹈之前,教师要给幼儿充足时间,满足他们聆听的需求。让音乐刺激听觉,产生联想,让幼儿体会乐曲的性质,并让幼儿说说欣赏乐曲时产生的想象。再以动作来表现音乐,这样可以激起幼儿表现音乐的欲望。幼儿在把握乐曲的基本基调以后,老师就和幼儿们一起拍手、跺脚、拍腿等……掌握乐曲的节奏感,同时也为幼儿创造及表现动作做好准备。

(二)感知舞蹈的文化意蕴,引发幼儿的审美能力

教师首先就要进入状态,充满感染力的示范表演将幼儿带入表演的意境。教师也要适当借助媒体教学,如生动形象的语言故事,来帮助幼儿理解舞蹈内容,感受舞蹈所要表达的情感。例如:教学蒙古舞之前,先给幼儿讲述《草原英雄小姐妹》的故事,然后给幼儿丰富一些有关蒙古民族的知识,熟悉这个民族奔放、豪爽的特点,再让幼儿欣赏比较典型的蒙古舞《骑马》《摔跤》。引导幼儿观察舞蹈者的神态、气势及动作,然后让幼儿和着音乐自由的模仿。幼儿既欣赏了美的动作和形象,同时对蒙古舞中的“提压腕”、“碎抖肩”、“耸肩”、“扭肩”等动作有了进一步的具体理解。有了这些直接或间接的经验,幼儿就知道用什么样的情感来表现舞蹈中的动作。

(三)引导幼儿善于表达自己的舞蹈情感

1、注重平时点滴的积累与渗透由于表演的内容来源于生活,要使幼儿较准确、细腻地表现舞蹈所蕴含的情感并掌握这些枯燥的技能,我们可用游戏的方式进行训练。要靠平时的生活积累与体验。也可借助故事、儿歌、情景表演等来培养幼儿对喜、怒、哀、乐的表达。和老师一起来玩“你演我猜”的游戏,游戏主要是让幼儿猜一些简单的表情或一些日常生活动作。幼儿不仅兴趣盎然,而且还掌握了一些表情和动作的表演。这样反复琢磨,积累经验,就为舞蹈的情感表达打下坚实的基础。

2、注重舞蹈的情感分析与引导

幼儿有了一定的表达情感的基础,教师在教舞蹈时要注意把动作和表情统一起来,避免把动作与表情分开的做法。每一段舞蹈都有自己所要表达的思想,都应有与其相符合的情绪。舞蹈前老师首先要给幼儿讲述舞蹈的情感基调,这样才更便于幼儿理解。例如:表演抒情舞蹈时,要求幼儿动作要连贯、柔和,表情自然。表演欢快舞蹈时,要求幼儿表现出喜悦的心情、眼睛要亮起来,动作要轻快。有些舞蹈在表演时,情绪是变化起伏的,教师应注意引导幼儿根据情节的变化用相应的情感去表达。

3、创设环境激发幼儿对表演的兴趣

为了使幼儿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要用更多方法激发他们的表演兴趣。如:多给幼儿创设一些活动区(娃娃家),在活动区中我扮演医生,你扮演病人;我扮演王子,你扮演公主;我扮演警察,你扮演小偷;幼儿在这个活动区中玩得不亦乐乎。老师也要对幼儿的大胆表现进行充分的鼓励。其次,老师也可以给幼儿提供材料,幼儿自己动手制作表演道具,不仅丰富表演的色彩,幼儿还更带劲了。

有趣的活动不仅能培养幼儿的舞台表现力、动作协调力和想象力,也掌握了基本的情感表达方式,增强了自信心。表演的内容来源于生活,幼儿们现在也更加关注生活、热爱生活了。教师的鼓励会让幼儿感受到自己的进步,从而进入到体会舞蹈美的心理平台,为进一步学好舞蹈技能打下坚实的基础。

幼儿舞台表现力培养的最终目的不是达标考级、比赛获奖,而是培育新苗,创造美好的心灵。幼儿健康成长是舞台表现力培养的根本所在。让我们用真诚的微笑和翩翩的舞姿,把宝宝们引入舞台表现的百花园吧!

教研园地

新闻推荐

翠屏区举办学校宿舍管理人员技能比赛

本报讯(陈楠尹翼飞)5月6日,翠屏区第二届学校宿舍管理从业人员技能大赛总决赛在该区方水中心校落下帷幕。从片区预赛再到全区...

宜宾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宾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浅谈幼儿舞台表现力的培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