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新闻 > 正文

以设施建设彰显城市文明

来源:宜宾日报 2018-06-19 01: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评论员

城市公共设施是为城市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基础,其建设状况是城市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支撑,是城市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的基本物质条件。

公共设施关乎群众切身利益,是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体现,在笔者看来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题中应有之义。近年来,宜宾市基础设施、文化体育设施等建设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效,但仍然存在完善和提升的空间,需要进一步改版升级、填补空白、均衡布局。比如抓好城市道路、广场等配套设施建设和改造;比如科学布局街道、社区、乡镇文化服务中心、乡村少年宫等文化载体类设施建设;比如建好、抓好、维护好公共场所消防设施的配套、管理;比如以城市发展需要为出发点,进一步完善公共厕所、垃圾投放点、车辆停靠点等基础设施建设……

我们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进一步加快推进各类设施建设,让市民能够直接感受到城市的发展变化,享受到更多的社会文明成果,让市民生活更加方便、舒适、温馨、惬意,有效提升整个城市的档次和品位,让城市焕发青春和活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就要切实加快无障碍设施建设。无障碍设施建设是城市文明的体现,也是残疾人消除内心自卑与沮丧、勇敢融入社会的台阶。为残疾人提供一个无障碍的出行环境,帮助他们解除生活与出行的“障碍”,才能使他们真正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生活的美好,这不仅是人文精神的彰显,也是我们全社会的责任。我们要把“以人为本”的理念渗透到公共设施建设的规划、建设和管理中,充分考虑残疾人在公共场所的方便度。同时,在全社会弘扬一种“无障碍意识”,积极营造关爱残疾人的浓厚氛围,充分体现出一座城市的人文关怀。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就要切实加快文体设施建设。文化体育设施,是一座城市的重要地标,是一座城市文化发展、文明素养提高的载体,更体现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品味,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我们要进一步健全文化馆、图书馆、科技馆、青少年宫、未成年人活动室等重要文体设施建设,人性化布局,科学管理,完善功能,提升品质,真正让休闲、娱乐、健身等相关的各项基础设施服务于群众,让更加实用的大众文体设施走进群众的生活。

践行文明,从加强城市公共设施着手,我们要透过城市公共设施,有效彰显城市的精神、理念、目标和追求,谱写城市文明的新篇章。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新闻推荐

宜宾港与北部湾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刘中伯周小溪出席签约仪式

刘中伯周小溪出席签约仪式

宜宾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宾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以设施建设彰显城市文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