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新闻 > 正文

宜宾采供血能力建设迈上新台阶

来源:宜宾晚报 2018-09-13 10:46   https://www.yybnet.net/

晚报讯 昨(12)日,宜宾市中心血站传来消息:9月14日,100余名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血液中心的主任、中心血站站长将齐聚宜宾,参加由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输血医学装备技术专委会组织的浓缩血小板的制备及临床应用和智能红细胞洗涤技术的学术研讨会,并莅临宜宾市中心血站现场指导,共同畅想采供血工作和无偿献血公益事业美好的明天。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市中心血站站长张德远表示:全国专家和同仁莅临宜宾市开展学术交流,这在宜宾市采供血工作和输血事业发展史上尚属首次。“本次全国学术会议在宜宾举行,标志着宜宾市采供血工作迈上新台阶。”张德远说,一是成分输血技术在临床得到广泛应用;二是自血站实验室开展核酸检测以来,血液的质量安全有了更大保障;三是血液储存的冷链系统实现了由传统的储血冰箱、冰柜向专用冷库的平稳过渡,从而使宜宾市采供血工作能力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成分输血是现代输血事业发展的重要标志,在谈到成分输血时,血站成分科科长肖俊华介绍:“从2006年起宜宾市临床用血实现了100%来自于无偿献血,无偿献血100%来自于自愿无偿献血的历史性跨越。与此同时,宜宾市成分输血占临床输血的比例逐年递增;到目前为止,成分输血占临床用血的比例达到了99%以上,从而使有限、宝贵的血液资源得到了更加充分、合理、科学的使用。”

2017年1月,宜宾市中心血站正式开展血液核酸检测工作,血站检验科科长陈和银介绍:“核酸检测可高灵敏度地检测出血液中是否存在病毒核酸,诊断有无病原体感染,特别是能够将艾滋病病毒的检测‘窗口期’由原来的22天缩短至7天,还可将乙肝、丙肝病毒的检测‘窗口期’分别由原来的50天、72天缩短到25天、59天。它标志着宜宾市医疗临床用血的血液检测水平和安全输血质量保障从此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

血液的储存与运输,是确保血液质量安全最后一公里的瓶颈所在。在谈到血液的储存时,张德远表示:与传统的储血设备相比,血液专用储存冻库具有以下明显优点:一是储存容量大且占地空间小,可显著增强血站的血液储存容量,可满足未来5-8年全市血液储存的发展需求。二是实现温度的严格分区设定,温度稳定性好,能够满足不同血液制品对储存温度的不同要求。此项技术的运用,不仅有利于进一步增强血站的血液储存能力,还将为血液制品提供一个更加符合国家技术规范要求的冷链环境。

曾伟 王庆庆

新闻推荐

宜宾市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启动 将于2020年底全面完成

晚报讯日前,宜宾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清查摸底工作拉开序幕,将于2020年底全面完成全市经济普查任务。据了解,经济普查是一项...

宜宾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宾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宜宾采供血能力建设迈上新台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