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新闻 > 正文

木浮生:喧嚣时代 静写初心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8-09-13 16:34   https://www.yybnet.net/

《独家记忆》剧照

◎ 宜宾晚报记者 张新

木浮生,本名雷蕾,宜宾市作协副主席,四川省网络作协理事。出版有长篇小说《世界微尘里》《良言写意》《独家记忆》《犹待昭阳》《时光行者的你》。

近日,宜宾畅销言情小说家木浮生的最新小说《时光行者的你》由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

木浮生的言情小说被称为“治愈系”,《时光行者的你》讲述了一个由一场跨界合作、两次埃及之旅与无数回心动瞬间构成的爱情故事,并“最终把读者带入心之所向的美好结局”。这本小说,也再度让读者为她“打call”(表达喜爱和支持)。

木浮生已出版《衾何以堪》《良言写意》《世界微尘里》《独家记忆》等多本畅销言情小说,它们都已卖出影视版权,《独家记忆》正改编为同名电视剧,将于今秋与观众见面。

笔下言情 从容爱憎

木浮生的粉丝喜欢叫她“木头”。她如此介绍自己——

“生于蜀地,自小喜欢看书,只爱书中那些有关儿女情长的桥段。一直记得亦舒的那句话——做人凡事要静:静静地来,静静地去;静静努力,静静收获,切忌喧哗。所以,惟愿自己拥有一颗安静的心。”

仿佛与简介对应,木浮生的言情小说讲述的,也多是些“静静的爱情故事”。《独家记忆》里的大学女生薛桐与慕老师,《世界微尘里》里的图书管理员曾鲤与牙医艾景初,《时光行者的你》里的珠宝公司职员叶佳楠与制表师行崇宁……少有波云诡谲、翻云覆雨的离奇,男主人公不是邪魅狂狷的“霸道总裁”,女主人公既不黑化,也不傻白甜,只是行走世间的普通人,但她却能够将这样的感情平凡却不平淡地娓娓道来,细水长流、不疾不徐,如清流初雪,构建起令人动容的悲欢喜忧。

在热衷穿越、后宫、总裁风、洒狗血的言情小说界,木浮生的小说像一股清流,汩汩滋润读者心田,也为她赢得25万微博粉丝。

有人问她现实与虚构之间的比例,她曾借用莫言的一段话,“把你所有作品,所有情节,所有人物都组合在一起,就构成了你的完整人生。”

作为宜宾作家,她的小说里设置了很多令四川读者、宜宾读者亲切的片段——

比如某个有着温泉的风景区,女主角与人合伙开的咖啡店,男主角工作的“A大医院”,在现实生活中都有迹可循,甚至真实存在。

《世界微尘里》的女主人公工作的地方以及与男主人公初次相遇之地——图书馆,就是以位于南岸的宜宾市图书馆为原型。巨大的玻璃窗、窗下的方形桌,一到冬天光线充足,一根根的光柱暖暖照着人的侧脸,窗外正好对着旁边市政公园的一角,好多人都喜欢坐在这里晒太阳……

木浮生说,曾有读者特意跑到这些场所,拍回照片给她看。这是作者与读者互动的游戏,也是给予双方的惊喜。

浮嚣时代 坚守初心

木浮生从网络作家起步,距今已经14年。

2004年,还是学生的她开始在晋江文学城网站连载小说。2008年,已经停笔的她意外地接到了网站编辑打来的电话——有人推荐她去参加上海影视集团举办的某影视剧本征文大赛,并且已经入围。由此,她再度开始了书写,从此笔耕不辍。

那次剧本征集比赛,她获得了第二名。除了数万元的奖金,随之而来的,还有一份为期5年的写作合同。半年后,木浮生出版了第一本书《良言写意》。从此,她以两年一本小说的速度进行创作,并拥有大量固定的读者。

最近几年,网络文学成为影视作品的“大IP”,又由于腾讯、爱奇艺等视频网站的自制网剧兴盛,如今是网络文学最红火的时期。

可以说,这是网络作家们最好的年代,但也可能是最坏的年代。作者们可能一夜爆富,一部作品卖出数千万元的影视版权,但可能随时面对“粉黑大战”以及日更三五千字才能保持点击率的巨大压力,独立熬过抑郁与倦怠。

从网文作家起家,木浮生清楚“圈子”里的种种“怪现状”——为了赚取点击率,有靠写“黄段子”吸引眼球的,有名作者找枪手代笔的,也有一些人组队“攒文”以保持日更量的,更多的作者为吸引读者阅读,不惜炮制垃圾快餐,重复着套路,也迅速消耗自己……

在这样喧闹浮夸的圈子里,木浮生却自称“佛系”写文,她坚守静静的初心,坚持慢悠悠的“我手写我心”。

她不喜欢套路,哪怕是过场戏,她也总想着能在情理之中,出人意外,带来读者眼前一亮的惊喜;她不愿意重复,总是尽可能在偏好的题材里突破自己。

作家的写作状态并不光鲜,创作顺畅时,固然酣畅淋漓,但绝大多数时候都是寂寞、枯燥的,在绞尽脑汁与情节、文字挣扎时,更如孤独的斗士,在与看不见的怪兽进行默默的搏斗,无人能助。

这些痛苦,木浮生也经常遭遇。但她却很少在网上流露。十余年里,她细细打磨内心潜藏的浪漫与幻想,浇灌出文字里缠绵悱恻的爱恨之花,挖掘和擦亮日常生活中的感动与触动,锻造出现实中可望而难即的人物与故事,最终云淡风轻般地带来读者们“小美好”。

读书行路 双面生活

木浮生本名雷蕾,辞职当全职作家前曾是一名老师。与许多常把自拍、美颜照发布于网上的“美女作家”不同,高挑清秀的她选择的却是“万人如海一身藏”,大多数时候只通过文字与摄影作品与读者交流。

写作之初,雷蕾的日常满足于“吃甜食,睡懒觉,傻傻地发呆,打QQ小游戏,看看美剧”,而如今她的感悟是“文章是能反映作者的年龄、阅历与知识水平的”,她更关注的是社会、现实、人生,尽可能走遍万水千山。

要看过高山大川,才知坐井观天的局限;要见过世间百态、世道人心,才能深切写出不同人生的悲喜炎凉。

她曾在埃及看地中海海浪磅礴汹涌,在庞贝柱下拍一枝小野花,去亚历山大灯塔遗址上看魁贝特古堡;她曾在六月夏至极昼时去过俄罗斯的圣彼得堡,看夜晚十一点的余晖照耀在涅瓦河上,也被冬宫的艺术品真迹惊叹,感叹俄罗斯这个民族怎么能将血性、战斗性与艺术性结合得如此之好……

在新作《时光行者的你》中,她就把埃及之行的所见所闻加了进去,为小说的开篇引人入胜增色不少。走万里路,还要读万卷书。雷蕾至今不怎么追热剧和综艺节目,对层出不穷的流量明星们“脸盲”,阅读仍然是她的最重要的爱好。当一个人被时代与娱乐的潮流裹挟而去,往往就来不及思考,不愿意创造,她这份看似老派的爱好,也保护了她珍贵的想象力和创作欲。

如今,她的小说《独家记忆》已经改编成剧集,由北京小糖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制片;《最好的我们》导演刘畅执导,张超、李婷婷等演员主演。她曾去武汉探过一次班,对剧组的专业很赞叹,但在问起她是否会参加发布会时,她笑了:“可能还是不了吧,我还是宁愿保持一点距离。”

记者曾在公交车上,看到过拿着《良言写意》沉迷阅读的女孩。告诉雷蕾后,她说,其实这就是最好的礼物和惊喜。

新闻推荐

宜宾高铁新城崛起 世界500强 绿地集团闪耀登陆宜宾 愿有情人终成眷属

世界500强 绿地集团闪耀登陆宜宾 愿有情人终成眷属

宜宾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宾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木浮生:喧嚣时代 静写初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