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新闻 > 正文

做个阳光、自信、执着的孩子(节选)

来源:宜宾晚报 2019-02-21 12:27   https://www.yybnet.net/

亲爱的女儿涵涵: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你已经14岁了!想到此,真是百感交集,仿佛千言万语,一时真不知从何谈起。妈妈可以感受到,今年你成长了很多,懂事了很多,深刻了很多!同时,很开心的是,感受到你天真烂漫依然,感受到你纯朴善良依然,感受到你朝气活泼依然。涵涵,今后的路,将更多由你自己去思考与面对。

第一。生命是体验,是实证。古训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所以,所有的智慧,不是读来的,看来的,听来的,记来的,不是留在脑海里面的,是通过实证融入生命内在化为生命品质的。包括孟子说“志者,气之帅也。持其志无曝其气”,诸葛亮说的“非志无以成学”,王阳明说的“夫学莫先于立志”。经典中,句句如此,真实不虚。

第二。把自己放低。生命是独一无二的,是尊贵的,是神奇的,同时又是渺小的。相对于宇宙来说,一个人犹如一粒微尘。所以,我们想到的很多事情,它的结果有很多善根福德因缘在影响,我们个人的努力只是其中一个因素。我们“尽人事而知天命,把缺憾还诸天地”。我们“不求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所以,我们追求完美,但不苛求完美,因为“苛求完美等于瘫痪”。所以,我们要恪守中庸之道,“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另外,我们不是孤立的存在,我们是在一个系统之中,因此要守分安命,顺时听天,我们只有顺应天道地道人道,才能信步在人生正道大道上。

第三。知福惜福造福传福。怎样才能做到呢?要感恩,我们今天所拥有享有的一切,是天地万物大德高人列祖列宗贵人亲友等共同成全的,并不是全靠我们自己这辈子的努力得来的,是来之不易的,所以,要知福惜福。我们每个人都是带着使命而来的,我们享了福,我们须造福,把福传出去,传下去。“享福了福,福尽悲来;吃苦了苦,苦尽甘来!”

亲爱的女儿,最后,妈妈还想对你说:“无论你成功与否,无论你优秀与否,妈妈永远爱你,你永远是妈妈心中的天使!”

爱你的妈妈

2018年5月

(本文获宜宾市“玫瑰书香”读书活动家书类作品二等奖)

新闻推荐

支持科技创新、创业就业 宜宾“10条意见”增强农民工获得感

本报讯(记者李娜)日前,记者从四川宜宾市相关政府部门获悉,宜宾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强农民工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宜宾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宾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做个阳光、自信、执着的孩子(节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