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十月文学奖”获奖作家宜宾开讲

来源:宜宾晚报 2019-04-15 11:45   https://www.yybnet.net/

晚报讯4月12日下午,获得中国李庄杯第15届十月文学奖的作家孟繁华在宜宾三江人文大讲坛开讲,与此同时,陈继明、徐则臣、东君等获奖作家也走进宜宾的大学、中学、小学,为宜宾市民带来多场文学讲座。

孟繁华在酒都剧场多功能厅为近300名机关干部、在校大学生和文学爱好者带来名为《理想的与现实的文学———当下文学状况的一个方面》的专题讲座。“大众文学满足我们的快感,严肃文学满足我们的美感,这两种文学都是需要的,我们要从其高端作品进行评价。”讲座中,孟繁华重点讲述了大众文学和严肃文学的发展,乡村文学和城市文学的现状、发展历程和成就,其讲述思路清晰、材料丰富、见解独到,特别是对如何去理解、欣赏文学作品,文学作品如何反映现实生活等方面,给予观众很多启迪和帮助。孟繁华从自身感受出发,谈了自己对文学的看法,他鼓励大家多看高端文学、经典文学。“现在广受欢迎的电视节目百家论坛、中国诗词大赛等其实就是高端文学。”孟繁华说,现在的年轻人总是说到诗和远方,什么是诗和远方?“诗和远方其实都来源于生活。不管是乡土文学还是城市文学都是从生活出发,多读书,读好书,自然会在书中找到诗和远方。”

当天下午,作家陈继明来到四川轻化工学院宜宾校区开展文学讲座,来自该校20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在讲座现场,陈继明以《看不见的语言》为主题,从语言的基本性质、语言改变思维等方面作了详细讲解,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四川轻化工学院学生鲁杨说:“今天这个讲座我感受非常深刻,感受到了语言的魅力,在交流和写作上都十分受益。”

作家徐则臣走进宜宾市第四中学校开展文学讲座,为广大学子提供了一次与著名文学家交流的机会。讲座中,徐则臣围绕中国当代文学写作的意义以及读书的重要性,并结合自身创作历程等方面与该校学子展开了一场深入的探讨。讲座中,徐则臣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交流了自己多年来在小说创作方面的经验和创作技巧。他希望同学们要多读书,精读书,丰富自己文学创作的源泉。

作家东君走进忠孝街小学,为该校师生献上了一顿丰富的文化大餐。他结合中国文字的演变史,再到诗歌的特点,由浅入深,向师生们讲述和展示了中国文化的魅力。通过互动交流,激发了在场学生们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信心。

蒋昭玉 陈建 陈正宇

新闻推荐

试跑到站了!快看,成都发出的动车到了兴文

成贵铁路在成都与西成高铁相连,在贵阳与贵广铁路、沪昆高铁相连,不仅承担着西南地区省市间的城际、区(县)际客流运输功能,同...

宜宾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宾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十月文学奖”获奖作家宜宾开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