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一期已于今年3月开园 宜宾市科技创新中心 打造“头脑风暴中心” 背靠龙头山,面朝白沙堰,依山傍水的宜宾市科技创新中心(一期)美观大气,这将成为宜宾产学研深度融合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4-16 11:15   https://www.yybnet.net/

宜宾市科技创新中心有关人员介绍,该中心(一期)已于今年3月开园,目前已有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宜宾同济汽车研究院等陆续搬入。

此外,哈尔滨工业大学宜宾产业技术研究院、吉林大学宜宾研究院、电子科技大学智慧信息系统产业技术研究院、西南财经大学长江金融研究院、西华大学宜宾研究院等产研院,中星技术智能系统有限公司(邓中翰院士工作站)等科研团队,以及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川南分中心、科创营运中心、科技型企业、政府机构、金融服务机构等单位,也将陆续搬入。

主要进行这些创新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宜宾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围绕宜宾发展战略规划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宜宾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空间规划与宜宾城乡统筹发展、宜宾区域金融中心建设与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宜宾区域规划与县域经济发展等研究领域,开展课题研究、合作论坛、信息服务、人才培训等。

宜宾同济汽车研究院,围绕电动汽车绿色智能共享交通体系、电动汽车核心零部件、智能交通设施建造业、适于共享汽车的电动汽车核心技术、互联网+智能交通等领域,开展设计、关键技术开发、科技成果转化、高新企业孵化、创新创业投资、高端人才培养及其它服务。

哈尔滨工业大学宜宾产业技术研究院,以智能制造机器人、智慧农业、智慧城市、新能源、节能环保等为主要研究方向。

吉林大学宜宾研究院,围绕页岩气勘探开发利用、新能源汽车、新型电池及新材料等领域,开展规划设计、关键技术开发、科技成果转化、高新企业孵化、创新创业投资、高端人才培养及其它服务。

电子科技大学智慧信息系统产业技术研究院,围绕智能终端研发、电子新材料研发、传统产业智能升级、互联网+物流方向、互联网+服务业研究等领域开展设计、关键技术开发、科技成果转化、高新企业孵化、创新创业投资、高端人才培养及其它服务。

西南财经大学长江金融研究院,围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搭建金融智库,建立校企合作和校校合作,加强干部培养和学术交流。

西华大学宜宾研究院,围绕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智慧农业、食品调味品加工、机器人试验推广应用等领域,开展技术研发、成果转移转化、技术服务等。

“双城”建设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宜宾市科技创新中心总占地面积约555亩,总建筑面积约37万平方米,分两期建设。已建成的一期工程,包括以下建筑:科技岛1(A、B、C栋),科技岛2(A、B、C栋),12套院士楼,16套专家楼,160套人才公寓,以及宜宾市科技馆及餐厅等配套建筑,建筑面积22.98万平方米。

宜宾市科技创新中心是宜宾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大力推进宜宾大学城和科技创新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由宜宾市科教集团公司在临港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的集科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孵化及配套服务为一体的创新创业综合体。

◎宜宾晚报记者 黄平

相关链接

多个产研院入驻科创中心

“今年3月,宜宾市科技创新中心正式开园,目前已经有多个产研院和科研团队陆续入驻,这里将汇聚高新技术和核心人才,助力宜宾市经济高质量发展。”4月4日,在宜宾市科技创新中心内,宜宾市科教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表示,备受关注的宜宾市科技创新中心一期已于去年12月建成完工,今年3月正式开园入驻。

目前,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吉林大学宜宾研究院、电子科技大学智慧信息系统产业技术研究院、西华大学宜宾研究院等7所产研院及宜宾中星技术智能系统有限公司(邓中翰院士工作站)等科研团队已正式成立和入驻,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川南分中心、科创运营中心及科技型企业、政府机构、金融服务机构等单位也将陆续入驻宜宾市科技创新中心。为充分发挥市科技创新中心对宜宾市经济发展的创新引领作用,还引进国内知名科技园开发与运营商——清华启迪控股公司,进行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的运营管理,全力打造一流的创新创业平台,成为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

作为入驻宜宾市科技创新中心的企业,宜宾中星技术智能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坦言,从达成意向合作到落地,他们仅用了3个月时间,究其原因正是宜宾不断推进的大学城建设,为他们提供了智力支撑。

目前,中星技术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建立了“一站三基地”:一个院士工作站,一个生产基地、一个研发基地和一个项目示范基地,团队总体规模在50到100人之间。产业发展方向从事智慧城市、天网工程、雪亮工程、智能交通以及智慧园区的投资建设,主要为宜宾的信息化建设工程服务。

据了解,宜宾市科技创新中心是宜宾科创城的核心支撑,依托入驻的产研院、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一方面与大学城融合;另一方面与宜宾“8+2”产业结合,着力打造成“长江智谷”,形成“学产研用”一体化发展格局,成为宜宾高端创新人才的聚集区、高新技术研发集成的核心区、高端成果运用的孵化区。

新闻推荐

宜宾“酒二代”抱团传承白酒酿造工匠魂 擦亮“中国五粮浓香白酒产区”金字招牌

宜宾酒业青年企业家联谊会成立一个人影响一个企业,一群人开创一个时代。4月12日,宜宾酒业青年企业家联谊会成立,标志着中国...

宜宾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宾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期已于今年3月开园 宜宾市科技创新中心 打造“头脑风暴中心” 背靠龙头山,面朝白沙堰,依山傍水的宜宾市科技创新中心(一期)美观大气,这将成为宜宾产学研深度融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