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爷孙乐(一)

来源:宜宾晚报 2019-04-16 11:32   https://www.yybnet.net/

2010年,在超期“服役”几个月后我退休了。退休后,朋友们最关心的是如何打发退休日子。打工?游山玩水?带孙儿?退休了就享受自由,尽管有朋友相邀去助力,但本人不想再按部就班受约束。游山玩水倒是鄙人的爱好,但哪能天天去游呢?至于带孙儿,还没考虑。我有的同学们,有的战友们的孙儿都已经大学毕业工作了,我和老伴的妹妹弟弟们早就当外婆外公、爷爷奶奶了。看着他们的天伦之乐,心想,能带孙儿也许也是乐趣,可儿子连对象都还没找。

2011年11月,儿子和儿媳终于走进了婚姻的殿堂,接下来,朋友们又关心了,“恭喜恭喜,明年可以带孙孙了!”我们说:“还早呢。”其实内心还是喜滋滋的。在文化广场或滨江路散步时,看着有的老年人抱着孙儿或孙女时,都不由自主地走过去看看。

儿子儿媳办完了婚礼,一切又恢复了常态。他们在上海早出晚归,忙课题,忙项目,忙职称,忙教学生、带研究生,很多时候连星期天节假日都不休息。我仍在宜宾“栽花种草、读书看报、上网写稿、跑步做操”,聚会朋友、管理花草。一年过去了,两年过去了,一点动静都没有,对孙儿的念头也就逐渐淡漠。终于,到了猴年马月,孙儿余瑞洋呱呱落地了。孙儿来到人世间那天,似乎也没有那么激动,只在宜宾的家里一边看电视,一边看上海发出的微信。当在手机上看到襁褓里那个皱巴巴的婴儿时,我才突然感到,“啊,我也有孙儿了!”但也没有急于到上海的想法,直到孙儿满100天,儿子儿媳说,他们的同事,同学们想小聚一下,我才飞到了上海。

从宜宾到上海已是深夜11点了,到家就是12点,老伴和儿媳都还在等我。儿子让我去看一眼孙儿。小家伙睡得很甜,我只在他脸上轻轻摸了一下就让他们赶快休息了。第二天起床时小家伙还在睡觉,过一会儿醒了,儿子让我去看。我走到他小床边,儿子和老伴跟他说,“爷爷从老家看你来了。”我就去逗逗他,摸摸他的小脸和小手,原来婴儿的手是如此的细腻。小家伙第一次见我,目不转睛,但没有诧生的感觉。我说:“宝宝,你好啊,爷爷来看你了。”随后说了一些夸奖他的话,突然,他笑了,笑得很自然,很开心,一只手紧紧捏住我的手指,另一只手不停地挥动,在场的老伴、儿子、儿媳都笑了,都说,有血缘关系是不一样。此后,每天我都要抱几次,每次抱着他,小家伙都好好地盯着我,逗他就笑。看着他小小的笑脸,自己心里也挺愉悦的。这也许就是天伦之乐吧。

(未完待续)

新闻推荐

一颗闪耀的文化明珠 记中国李庄杯第15届“十月文学奖”颁奖典礼

——记中国李庄杯第15届“十月文学奖”颁奖典礼

宜宾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宾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爷孙乐(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