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高铁经济对宜宾人口和人才的吸附能力分析

来源:宜宾晚报 2019-06-14 11:50   https://www.yybnet.net/

作者简介:李文红,男,1974年2月出生,副教授,宜宾学院经管学院教师,硕士研究生,曾获宜宾学院师德标兵、教学新秀和模范班主任等荣誉,主要从事区域经济与企业财务研究,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承担横向课题20余项。

未来3年是宜宾发展高铁经济的黄金机遇期,成贵铁路成宜段开通后,2022年前后渝昆、川南城际、蓉昆3条高速铁路将陆续建成,宜宾可在30分钟内到达内江,1小时左右到达成都、重庆,2小时左右到达贵阳、昆明,宜宾将成为全国铁路交通枢纽。高铁网络建设使传统时空距离得以压缩,“一体化”效应导致产业集聚重组,“虹吸效应”导致人口重心向高铁沿线城市中更具比较优势的城市聚集,“同城化”效应导致城镇布局调整,都将对人才流动和人口迁移产生较大的影响。

一方面,高铁经济为宜宾提升人口和人才吸附能力提供了新的空间。成都、重庆、贵阳、昆明等中心城市高校林立、研究机构众多、人才济济,渴望发展的平台,而宜宾资源丰富,居全川首位的酒、竹、油樟等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技术研发与技术交流合作具有广泛的空间。高铁的开通也极大地方便了本地高校、企业与国内一流高校、研究机构的技术交流合作,为宜宾引智引技创造了新的条件。高铁沿线中心城市丰富的智力资源也将是宜宾市实施推进“加快建设长江上游区域中心城市”“双两百”等重大战略面临的最大机遇。

另一方面,高铁经济的发展也为宜宾带来了人口和人才流失的压力与严峻的挑战。一是成都、重庆、贵阳、昆明等高铁沿线中心城市产业发展水平更高、就业岗位更多、工资待遇更高,因此宜宾面临人才被这些条件优越的城市所吸引的问题,这从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人口和人才的流失。二是国内众多中心城市制定了较宜宾更为优惠的人才引进政策,随着时空距离的缩短,宜宾的人口和人才也存在被这些城市所吸纳的危险。三是相关传统产业从业人员失业及转型引导问题。

宜宾要充分发挥高铁经济效应,统筹沿线产业布局,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推进同城一体化发展,增强对人口和人才的吸附力。积极加强与高铁沿线中心城市科研院所和高校的联系,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科研成果转化运用到宜宾市优势产业中来。积极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宜宾会诊、讲学,拓宽企业视野。积极推动与高铁沿线中心城市人才合作,引导异地高层次人才采用柔性流动方式,到宜宾从事咨询、科研、技术合作等,促进人才资源共享。巩固和不断强化现有人才队伍,制定更为优惠的政策增强人口和人才吸引力,加快紧缺人才和高端人才的引进,加快构筑人才高地,为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和加快建成长江上游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保障。

新闻推荐

温暖献血日 浓浓建行情

晚报讯日前,省级最佳文明单位建设银行宜宾分行组织员工,开展了每年一次的“温暖献血日,浓浓建行情”无偿献血活动。当天早上...

宜宾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宾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高铁经济对宜宾人口和人才的吸附能力分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