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双城”建设之保障篇

来源:宜宾日报 2020-01-15 00: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秦莉萍

“‘双城’规划面积36平方公里,如何实现高效开发利用呢?”“如此多的高校、科研机构和师生、人才在短时间集中入驻‘双城’,如何服务他们的生活、学习、工作?”“科研团队和人才如果带项目到‘双城’来落地,能享受哪些优惠政策呢”1月14日,“双城”建设新闻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双城”建设服务保障、人才政策等踊跃提问,宜宾市大学城科创城建设服务局副局长张艳丽予以一一回应。

科技教育资源+高品质生活

“社会和公众对高品质生活和教育科技资源的需求日益强烈,这点大家有目共睹,这是“双城”建设落地的基础。”据张艳丽介绍,在土地空间日渐紧缺的情况下,“双城”建设一直秉持“规划先行、节约集约、分步实施”的原则,根据人口规模、配套完善的具体情况合理确定开发节奏。

在具体实施上,一方面对于落地的高校,我们严格按照教育部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在满足教学功能的同时还兼顾了研发、中试生产、实习实训等功能,最大限度提升土地利用效率。

另一方面科学布局教学、科研、产业、生态、生活组团,按照五分钟、十分钟、十五分钟生活圈规划配置公共服务设施,塑造“开放融合、城校互促、山水相融”的城市形态,激发区域活力,避免就大学建大学、就园区建园区的分割独立模式,“双城”不仅是科教之城、产业之城,也是开放之城、宜居之城。

送服务上门+都市社区配套

“让高校师生、科研人才来的安心、过得舒心,一直是我们的重要工作。”据张艳丽介绍,为给来宜师生和各类人才扎根宜宾、人尽其才提供方便,营造来了就是宜宾人的氛围,宜宾坚持一线工作法,对招引高校和科研院所实行一个专班跟进、一名联络员具体联系、一条龙全程代办的“1+N”联系服务方式,做到全身心投入、全天候服务、全过程跟踪。

“比如,为了方便留学生的出入境管理,我们将公安出入境服务站点直接设在了留学生宿舍楼下,实现服务“零距离”,再比如在新生开学季,市区20多个部门联合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为各高校开学迎新提供保障,将服务送到‘家门口’。”回答记者提问时,张艳丽列举了两个实例具体说明。

同时,宜宾“双城”在总体规划上就充分考虑了综合配套,在“双城”周边建设省级机关幼儿园分园等品牌学校,市第二人民医院分院,以及文化公园、商业综合体、跨境保税商品中心、教师周转房、专家公寓、人才公寓等配套设施,高校教职工适龄子女全部解决入学。

在相对集中规划区域内公共图书馆、公共体育中心、公共文化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实现规划区内公共设施共享共用,把“双城”建设成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现代化都市社区。

政策扶持+经费奖励

宜宾市针对轨道交通、汽车产业、智能制造、通用航空、新材料、节能环保、医药器械、页岩气等高端成长型产业和绿色食品加工业、竹产业这“8+2”重点产业,分别出台了具体支持政策,涉及产业项目符合政策的,将给予相关补助、科研经费奖励、用电用气优惠等一系列支持。

对符合入驻市科技创新中心的9类科技研发机构或团队、6类科研服务机构,我们也出台了《宜宾市科创中心入驻机构和团队扶持及管理试行办法》,依法依规按程序给予包括房租和装修补贴、科研项目配套资金扶持等一系列支持,对于重大项目,还可按程序报市委、市政府“一事一议”给予支持。

同时,对于来宜的各类高端人才,宜宾还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人才和科技人才、企业家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支持高端人才创新创业的意见》《宜宾市人才绿卡制度实施办法》,在人才补助、安居落户、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健、健身休闲、交通出行、创新创业服务等等方面给予支持保障。

“以上这些政策条款可以在宜宾市大学城科创城建设服务局等政府部门网站查阅,也可咨询相关部门,有兴趣的科研人才、创业投资者、市民朋友可以进一步了解。”张艳丽表示。

新闻推荐

贾利华调研环保工作

本刊讯(陶于彬)1月6日,县委副书记、县长贾利华率相关部门负责人到部分企业和农户家中,对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宜宾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宾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双城”建设之保障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