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罗婉琳: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

来源:宜宾晚报 2020-03-25 11:43   https://www.yybnet.net/

爱好阅读、热爱科学、勤于动脑、善于思考、敢于实践、勇于创新……罗婉琳是宜宾市龙文学校七年级的一名学生,她诚实谦逊、聪明乐观、热爱集体、勤奋好学,成绩一直在班级名列前茅,连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的好伙伴,2019年评为宜宾市第二季度“宜宾新时代好少年”。

取得许多好成绩

在学校,她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替老师分忧解难,帮老师收发作业、书本,帮老师管理班级纪律、卫生;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升旗仪式、艺术节、朗诵等活动,并多次担当活动主持。

在这些活动中,她取得了许多好成绩:2015年四川省中小学生优秀艺术人才大赛获二等奖;2016年四川省青少年机器人创新实践活动个人和团体二等奖;2017年宜宾市青少年科技创新竞赛成果获二等奖;2018年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课题研究成果展示交流活动一等课题并被聘为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三等奖;2019年四川电视台少儿春晚节目一等奖;2020年龙文学校成绩突出奖。每一份收获,都蕴含着她辛勤的汗水与付出。

被聘为小院士

罗婉琳有着强烈的好奇心与求知欲,对于生活中的许多现象,她总是要问个为什么,总是努力去探索,这也给她善于科技创新,爱发明、爱制作、爱搞科学小实验打下了基础。

她对科学有着浓厚的兴趣,经常动手做一些科学小实验。实验课上,科学老师讲了雨的形成,她班里很多同学包括她自己都没有充分理解究竟雨是怎样形成的,她就想按照小学生的思维方式,制作一个新型演示装置,并利用空闲时间自己动手制作了一个。

装置分为三层,最底层模拟海洋环境,加入适当的水,放入小型加热棒快速加热生成水蒸汽,通过蒸汽孔进入第二层形成热气流;第二层模拟大地环境,放入加热包使水分蒸发;顶层模拟冷空气层,放入冰块和水的混合物加速形成冷空气。装置最特别的是在第二层放入量水的水杯,便于同学们非常清晰地观察到小雨滴形成落下来的全部过程。拿到学校后,得到了老师的帮助和鼓励,对设备分别进行了三次实验改进,在中国少年科学院 “小院士”课题研究成果展示交流活动获一等课题并被聘为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

这个实验改进装置,是她自己第一次探索,从中体会到科学现象的乐趣,加深了对科学知识的理解,制作成功并得到了认可。罗婉琳欢欣鼓舞,继续钻研水蒸气遇冷变成水的过程和雨形成的过程,形成了小雨滴的科学小论文。

她又动手利用身边的废旧生活用品进行实验,改装机器人、太阳能灭蚊器、红绿灯装置等。她的兴趣爱好也越来越广泛,爱科学、爱绘画、爱弹钢琴、打手鼓、爱英语、爱阅读、爱写作。

抗击疫情献爱心

抗击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她在家学习之余,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制作一些口罩垫片,让口罩的利用率高起来。她前后用纸巾、纱布、无纺布做了好几次试验,最后选择用透气的无纺布作材料,剪了形状,并帖心的用双面胶固定在口罩上,使之不会滑落,并取名口罩过滤片,免费赠与邻居,呼吁大家一起隔断病毒,受到大家点赞。

新闻推荐

倡导线上绿色祭奠 今年宜宾市公墓祭扫需实名预约

本报讯(记者刘级心)昨(23)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为安全有序做好今年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管理工作,今年宜宾市各区县公墓将采取...

宜宾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宾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罗婉琳: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