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非凡之期 大有可为 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校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扫描

来源:宜宾日报 2020-06-24 00:32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校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扫描

□本报记者 彭世宏

春耕夏耘,万物生长。6月22日,在美丽的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校区,一场为2020届学生举行的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展开。在“非常之期 大有可为”的美好寄语中,9272名各类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踏上了人生新的征程。

非常之期,大有可为,这不仅是对毕业生未来的殷切期望,同时也是对四川轻化工大学2017年在宜宾正式办学以来最好的写照。

作为宜宾市“双城”建设的开山之作,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校区落地宜宾,正是宜宾大力实施“产业发展双轮驱动”和“科教强市”战略的非常之期。而三年来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校区在这片热土的奋进历程,用实实在在的业绩展示了引进高校在这片热土的大有可为。

转型发展的非常之期

互利合作大有可为

四川是白酒大省,宜宾是白酒大市,白酒产业是宜宾的特色优势产业。2016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实施“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其中一个轮子就是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宜宾传统优势产业的白酒产业如何实现转型升级,是推动宜宾经济新一轮大发展的重大课题。

另一方面,四川轻化工大学长期以来在轻工和化工方面极具优势,特别是以“发酵工程”为主干的食品与轻工优势特色学科群,在固态酿酒微生物研究、酿酒工艺优化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白酒产业转型发展,离不开科教的支撑。“双城”建设起步之际,与四川轻化工大学共建中国白酒学院水到渠成。

2017年四川轻化工大学(时名为四川理工学院)获得中国酒业协会授牌建设“中国白酒学院”。

同年12月,五粮液集团与学校共建“中国白酒学院”,并在技术研发、项目合作、人才培养、校园招聘及奖教学金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五粮液集团每年将无偿捐赠给学校700万元,同时每年另出资1000万元作为学校专项科研经费,鼓励和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发展。

目前学校已建有国内首个酿酒专用粮工程研究中心,首个酿酒生物技术及应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拥有固态酿造国家工程技术中心,固态酿造四川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是固态酿造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雄厚的科技实力,不仅为宜宾白酒产业转型升级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全省、全国白酒产业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2019年6月26日,由四川省经济与信息化厅组织的四川省白酒行业管理干部培训班在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校区开班,来自成都、自贡、泸州、德阳、绵阳、广元、遂宁、内江、南充、宜宾、广安、巴中、资阳等地的酒类行业主管部门及重点白酒企业管理干部近百人参加为期一周的培训。这是该校推动全省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培训,也标志着该校在区域发展中承担起了更大责任。

今年5月,四川轻化工大学又与宜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组建“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食品精深加工产业技术研究院”,通过搭建创新平台,共建宜宾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同时,还将围绕李庄白酒、牟坪白酒品质提升和市场化推广,宜宾柑橘饮料精深加工,竹笋食品加工,肉食品加工,园区食品加工企业创建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等方面推动深度合作。

从致力于白酒产业转型升级,到全面助力农业大产业发展,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校区的路子越走越宽。

科教强市的非常之期

人才培养大有可为

2019年10月17日,在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全国大学生白酒品评技能大赛总决赛上,包括中国农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在内的全国40多所高校近200名选手参加比赛,来自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校区的学生选手在赛场上大放异彩,全国前10名该校选手占据6个席位,共有12名选手取得了全国前20名的优秀成绩。

优异成绩的取得,源于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校区着力实用型人才培养的结果。为地方产业发展培养急需的实用型人才,是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校区办学的重要指向,同时也是宜宾市委、市政府在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中的迫切需要。

在白酒专业学生培养上,学校紧紧抓住宜宾每年举办中国国际名酒文化节的机遇,让更多学生参与到产业发展和企业发展之中。

产教融合,是打通学校教学和企业所需,培养实用性人才的有效方式。事实上,除了白酒专业学生,其它专业学生亦如此。为了实现让学生能够招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能胜,学校在办学过程中,始终坚持用企业思维办学,随时让学生闻到企业、市场需求的味道。

该校依托特色产业学院,实现了“四个引企入教”。一是在教学过程中引企入教,企业直接参与培养方案制订、课程体系修订、课堂与实践教学等教育教学全过程。(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四川轻化工大学 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

本报讯(记者黄铄然)昨(22)日上午,四川轻化工大学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在宜宾、自贡校区同时举行,并同步进行网络直播,13...

宜宾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宾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宜宾东楼主体封顶2020-06-23 11:02
猜你喜欢:
评论:(非凡之期 大有可为 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校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扫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