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谈谈酒精肝那些事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9-22 00:48   https://www.yybnet.net/

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 张庆娟

古往今来,逢年过节、亲友聚会,大家都喜欢喝点酒热闹热闹。酒虽然可以助兴,可是过量饮酒就会伤身了。因此,现在也提倡酒桌上不劝酒。但是有的人却很爱喝酒,每天吃饭时都要喝半斤以上白酒,而且还长期坚持了下去。还有些人因为失恋、工作压力大,通过喝酒排解自己的郁闷,表达自己的心情。那么,这样喝会有什么后果呢?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个问题。

喝酒为何会引起酒精肝通过酒精麻痹自己,是可以获得短暂的愉悦,但是它对肝脏的损伤是非常巨大的,尤其是过量、长期的喝酒,更会对身体造成严重的危害,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酒精进入人体后,十分之九的酒精则会停留在肝脏中代谢,如果肝脏不能及时把酒精分解并排泄掉,还会引起其它脏器受到损伤,包括肾脏、胰腺、大脑。

喝酒多久会引起酒精肝通常来说,连续过度饮酒5年会造成酒精性肝病患病率明显增加。也有一些情况会导致酒精性肝病提前找上门。比如因为郁闷、狂喜,天天饮酒喝酒,急性酒精性肝损伤就会提早出现。甚至还可能引发肝功能衰竭,这个又叫重症酒精性肝炎。

四症状提醒你当心酒精肝1.酒量下降。如果发现自己酒量明显下降,一定要引起重视。以前喝1斤都不醉,现在喝2两就感觉晕乎乎的醉酒,一定要当心。因为摄入人体的酒精,约90%是肝脏分解和代谢的。当肝脏受到损伤时,其分泌酒精分解酶的能力变差,乙醇虽然可以正常代谢为乙醛,但是乙醛无法顺利排出体外。

乙醛在体内积攒的过程中,就出现了醉酒反应。

2.经常右上腹疼痛。肝脏,在人体右上腹腔。因为肝脏上没有末梢神经分布,所以对于一些刺激并不敏感。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肝脏是哑巴。如果长期饮酒的人,近期突然出现了右上腹疼痛,特别是右上腹牵拉样钝痛,就一定一定要当心了。这是因为肝脏的表面有一层带有少量神经末梢的肝包膜,当出现肝病后,肝脏就容易肿大,从而牵扯到肝包膜,人体就会感受到疼痛感。

3.食欲变差。酒精不仅会对舌头上专管味觉的味蕾造成损伤,还会直接损伤胃黏膜。因此酒精肝患者就会出现食欲不振。

4.疲劳感无法缓解。一般来说,醉酒的第二天早上往往会有头晕、乏力的症状,适当休息就会缓解。但是,无论休息多长时间、有没有喝酒,都特别累。这就可能是肝脏受损的信号,一定要重视。

怎样健康饮酒1.限量饮酒过量饮酒会降低肝脏净化血液的能力,导致体内毒素增加,诱发肝脏损伤及多种疾病。因此,饮酒一定要适量,建议男性每日饮葡萄酒不超过半瓶、饮白酒不超过3杯、喝啤酒不超过一瓶。

2.有些酒温着喝更好像白酒、黄酒这类酒在加热过程中,能够挥发掉一些酒精和一些醛类化合物,会降低酒精浓度,从而减少肝脏的代谢负担。

3.喝酒前先吃点主食垫肚子有些人习惯喝酒不吃菜,一上饭桌就开始觥筹交错,这样的习惯很不好,因为胃里面的食物太少,大量饮酒的话,酒精会直接进入胃里被吸收,加大对肝脏的损伤。所以在喝酒前可以先喝点酸奶,或吃点杂粮饼、鸡蛋等富含淀粉或蛋白质的食物。

4.喝酒的时候要多喝点水虽说酒里掺水饮用后,对人体不好,但是在喝酒的过程中适量饮水,可以稀释人体内的酒精浓度,促进酒精代谢,减少对肾脏和肝脏的伤害。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意在警惕大家预防酒精肝,因为肝炎患者喝酒是最容易得酒精性肝病的。劝告肝炎患者不要再喝酒,乙肝三系阳性或者丙肝携带者患者也不要喝酒,远离酒精。

新闻推荐

凯翼汽车公司员工 上下班交通问题得到解决

晚报讯根据《领导批交办事项督办情况专报》(2020年第53期)反映,凯翼汽车公司于2019年5月反映“离汽车产业园最近的公交车38...

宜宾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宾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宜宾畅销书2020-09-20 23:49
评论:(谈谈酒精肝那些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