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准确把握宜宾加快建设 长江上游区域中心城市的三个必然要求

来源:宜宾日报 2021-02-19 00:34   https://www.yybnet.net/

□刘志慧

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指出:“坚定不移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加快建成长江上游区域中心城市”。按照城市在国家和区域中的地位与作用,城市可以分为国家中心城市、区域中心城市、地区中心城市和县域中心城市。区域中心城市是国家城镇体系的骨干。宜宾建设长江上游区域中心城市,体现了三个必然要求。

一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增长极。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是其中一个重要定位。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赋予宜宾建设长江上游区域中心城市的新定位。为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了加快建成长江上游区域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并在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制定宜宾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再次明确这一奋斗目标。宜宾是万里长江第一城,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一环,建设长江上游区域中心城市既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也是宜宾一以贯之的奋斗目标。

二是提升宜宾资源要素承载能力和吸纳力,助力今年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和加快建成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的必然要求。经济副中心是指在一定区域范围内,距离中心城市较远,综合实力较周边城市强大,经济辐射力超出了自身管辖的行政区范围,拥有独特的优势资源,可以被赋予带动周边区域发展重任的大城市。经济副中心不只是经济概念,更是包含了经济、社会、生态等多维的综合性概念。区域中心城市是指一定区域范围内处于重要地位的城市,是该区域经济发达、功能完善、能够渗透和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城市。区域中心城市具有经济较为发达、城市功能完善、城市规模和人口规模大、辐射力和影响力较强等特征。由此可见,经济副中心和区域中心城市二者具有内在必然联系,区域中心城市和经济副中心建设,都需要更大的空间承载资源要素,更完善的城市功能提高资源要素吸纳能力,更高端的城市品质展示宜宾的良好形象,才能进一步凸显城市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宜宾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必须扬长板补短板,更加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优化城市布局,形成“强核成圈、两带协同、多极支撑”发展格局,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提高宜宾对人口、物资、技术、资金、信息等各类生产要素的吸纳力和要素承载能力。

三是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必然要求。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区域中心城市要求城市功能较为完善,交通、商贸、教育、医疗、文化、基础设施等功能全面发展,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就是要通过完善城市功能,补齐城市短板,提升城市品位,更好的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商贸、物流、金融、信息、教育、科技、医疗等。充分发挥宜宾独特的人文景观优势,做好山水文章,打造良好的城市风貌,不断提升“长江首城”“中国酒都”“中国竹都”等城市名片。擦亮宜宾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不断提升市民文化素质,提升宜宾城市发展品位,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作者单位:宜宾市委党校)

新闻推荐

开工首日 请签收宜宾稳外资“亮眼”成绩单

本报讯(汤兴文徐伟)昨(18)日是春节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市经济合作和外事系统工作会传来喜讯,四川省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宜宾市...

宜宾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宾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欢欢喜喜过新年2021-02-18 00:38
猜你喜欢:
评论:(准确把握宜宾加快建设 长江上游区域中心城市的三个必然要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