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再接再厉实现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跨越

来源:宜宾日报 2022-04-15 18:04   https://www.yybnet.net/

□刘婧

近日,《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命名四川省开放发展示范市、示范平台和领军企业的决定》发布,受到普遍关注,《决定》共命名了6个“四川省开放发展示范市”、10个“四川省开放发展示范平台”和30个“四川省开放发展领军企业”。宜宾榜上有名,被命名为“四川省开放发展示范市”,这对于宜宾再接再厉实现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跨越具有深远意义。

近年来,宜宾市开放发展态势始终保持良好,外向型经济指标大幅提升,外贸规模连创新高,2021年度进出口规模较2017年实现了四年四倍增长,从全省第六位跃居全省第三位,2021年实现进出口总值235.53亿元,同比增长29.2%。新兴市场不断拓展,2021年共与142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贸易,较2020年同期增加30个贸易伙伴,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53.8亿元,大幅增长83.4%。

同时,宜宾市招商引资也取得了突出成效,2021年新签约项目281个,协议投资额1825.99亿元,引进国内省外到位资金上报数为775亿元,签约项目协议投资额和省外到位资金均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开放平台建设成效显著,国家级开发区宜宾临港经开区在全国218个国家级经开区考核中综合排名从2019年的46位跃升至2021年的第31位,位居西部国家级经开区第三位;宜宾综合保税区成功封关运行,2021年封关验收第一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36.4亿元,在全省六个综保区中排名第4位;国家临时开放口岸、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四川自贸试验区宜宾协同改革区等高能级平台高效运转。

今日之宜宾,开放优势已愈发凸显,不仅是全国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还同时拥有国家级、省级经开区,国家综合保税区、国家临时开放口岸等高效运行。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目标,2026年,将三江新区建成长江上游沿江第三个国家级新区。

因开放而兴,因开放而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肩负着更加艰巨而紧迫的责任和使命,能否出实招、见实效,进一步加快开放型经济高水平发展,直接关系到宜宾全方位、多领域对外开放的深度、广度,关系到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成色,关系到宜宾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质感和力度。

《决定》中表示,希望被命名的市(州)、平台和企业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新的起点上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战略,着力建设高效能开放通道,搭建高层次开放平台,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巩固立体全面开放态势,加快建设内陆开放战略高地,为全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锁定更高目标,我们务必要立足于新时代开放的“高水平”和“高质量”要求,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内陆开放新高地。要保持战略定力,打造创新发展的先行区、营商环境的样板区;要进一步探索更加灵活的政策体系、更加科学的管理体制,在内外空间的拓展中推动形成内外联动、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要巩固立体全面开放态势,始终坚持开放不止步,积极构建区域合作大格局,坚持不懈抓好大招商,推动营商环境大提升,以开放激发活力,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能。

全市上下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放发展的决策部署,继续扩大开放、加强合作,拿出更多勇气,激发实干精神,践行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对外开放,为宜宾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闻推荐

合江门街道 小网格办民事 贴心服务暖人心

本报讯(赵芯李小群文/图)“网格联动、精准掌握、用情服务”是合江门街道酒都社区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理念,一切以群众的利益出...

宜宾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宾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江湖夜雨十年灯2022-04-12 00:57
评论:(再接再厉实现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跨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