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屏山新闻 > 正文

牟英:儿童健康守护者

来源:宜宾日报 2017-11-21 02:00   https://www.yybnet.net/

□张忠银 刘波 文/图

11月19日中午12点半,屏山县中医医院儿科门诊,又一位50来岁的大婶带着孙女焦急地要找“牟医生”“加号”。虽然是周末,而且已经到了饭点了,儿科门口仍有好几个家长带着孩子等着就诊,而这里面,就有两三个是“加号”。一般在大医院才能看到如此火爆的就医场景,居然在这个小县城的儿科门诊也能看到,只因为他们都想找这里的儿科医生——牟英。

今年38岁牟英是屏山县儿科创始人。先后被评为“健康卫士”、“医德标兵”,是孩子们眼里温柔可爱的阿姨,老百姓心中值得尊重的好医生。

不怕“肮脏”,她挽救了孩子的生命

牟英出生于医学世家,在医院里长大,从小就立志要做一名医生。1999年,从宜宾卫校统医班毕业后,她以医学类第一名的好成绩,考入屏山县人民医院内科,如愿以偿的成了一名医生。

2008年初秋的一个夜晚,由于家长疏忽,一名一岁大的小孩误服了家里的农药,赶到医院时,已经人事不省,口吐白沫,奄奄一息。牟英发现他呼吸非常微弱,心跳音几乎听不见了,心跳和呼吸马上就要停止了。

情况非常危急!牟英立即进行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当时小孩口腔和气道内分泌物太多,堵塞了呼吸道,牟英用手指和棉签迅速清理口腔之后,也没有用纱布隔离,直接就口对口进行人工呼吸,在进行心肺复苏的同时,立即吩咐值班护士抽取解毒药进行肌肉注射。

经过了大约十分钟的抢救之后,小孩面色才开始好转,自主呼吸和心跳逐渐恢复。这时护士妹妹才提醒她说:“牟医生,你嘴巴臭不?”牟英才反应过来,嘴里好大一股农药味道,赶紧跑去漱口。

经过一个通宵的抢救,患儿终于转危为安。第二天一早,小孩的父亲一直对牟英不停地说着谢谢,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每当在街上遇到这位家长时,他总是很远就跟牟英打招呼,对牟英说:“牟医生,都是你把他救活的,感谢你!”牟英心里的自豪感、责任感、使命感油然而生。从那以后,她就立志要做一名优秀的儿科医生。

不嫌“麻烦”,她成了县内儿科创始人

2009年2月,为了弥补儿科这一空白,县里要选派一名医生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临床进修儿科,为期一年。然而大家觉得儿科工作量大,责任也大,都不愿意去。

屏山到重庆坐车要6个小时左右,每个星期只能休息一天,而且牟英还特别容易晕车,但她毅然报了名。牟英说:“我天生就喜欢小孩子,所以不想错过这样的机会。”为了方便学习,她与同事在医院内合租了一间房子,加班加点研究儿科医学;每个月连续上20多天班,只为能凑三四天假期,回家看看4岁的孩子。就这样,她坚持了下来,并迅速成长成了一名优秀的儿科医生。

回到屏山后,牟英成了医院儿科的顶梁柱。县内儿科医生短缺严重,牟英每天要看100多个患儿。为了挤压时间,她上班时间基本上不去厕所,喝水都小口小口的啜饮。虽然家就住在医院旁边,但是经常“有家不能回”,中午要工作到一两点钟,才能到门口的小店吃点面条,吃完又赶紧回到办公室,一直到晚上七八点钟,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有时甚至要连续值班48小时或72小时。

由于经常加班熬夜和生活不规律,牟英患上了美尼尔氏综合征和十二指肠溃疡,经常还没看完患儿,就已经痛得满头大汗,但她却没有请过一天假,每天都强忍着头晕、恶心、呕吐,一直在坚持。

不计报酬,她每周只休息半天

找过牟英看病的家长都知道,她一般不开辅助检查,不打针输液,看一次病只需要二三十块钱就能解决问题,慕名而来找她看病的人越来越多。正常情况下,牟英一周只需要上五天班。然而,她却自发的把自己的工作时间调整为六天半,只有周末下午才休息半天。

医院看她实在辛苦,就对她说: “要不每天限号吧!”她说:“不用,因为他们信任我,再苦也不能让患病的小孩受苦。”每天不仅没限,甚至还要加好多个号。

女儿对牟英说:“妈妈,你什么时候能陪我玩啊?”“做医生的孩子太可怜了!”牟英知道,为了别人的孩子健康,亏欠自己的孩子太多太多。但她却义无反顾,因为还有很多生病的孩子等着她看病,比女儿更需要她。

在从事儿科工作的多年经历中,牟英深刻地体会到,小儿疾病变化的迅速,前一分钟还蹦蹦哒哒的小孩,下一分钟可能就会面色发青,抽搐不止,家长的焦急惊恐会不断干扰判断,但这时却不能有一丝慌乱,必须保持头脑清醒,思维清晰,首先该做什么,下一步该怎么做,不能乱了阵脚,就像战场上的将军指挥士兵战斗一样,生死忧关,与死神赛跑。

她说:“每当成功抢救一个患儿,家长感激的眼神,患儿病情好转后红润的脸蛋和天真无邪的笑容,都是对我最大的鼓励,更是促使我继续努力工作和不断学习的最大动力。”

牟英认为,不管干任何工作,都会有辛酸与泪水,只要心怀梦想,不忘初心,有坚定的决心和足够的热情,以诚相待,梦想就一定能够实现。她说:“真心希望以后有更多的人能加入我们儿科医生的队伍,让儿科医生的队伍越来越壮大,儿科的医疗水平越来越高,服务能力越来越好,为我们祖国的花朵保驾护航!”

新闻推荐

巧用“加减法”因村因户施策

林场村地处二半山区,海拔660—1915米,土壤富硒,森林覆盖率70%,生态环境好,适宜发展茶叶、李子、彝家黑猪等生态绿色产业和乡村旅游。市、县公安局因村施策,做好脱贫增收的“加法”,帮助村民找到了致富的...

屏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屏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基层简讯2017-11-18 00:00
评论:( 牟英:儿童健康守护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