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屏山新闻 > 正文

增强谈话“五性” 提高巡察质量

来源:宜宾日报 2018-11-23 01:39   https://www.yybnet.net/

□ 蹇志高

巡察谈话是巡察工作的重要环节,直接关系整个巡察工作的质量。为提高巡察谈话质量,屏山县委巡察组不断总结,大胆实践,在增强巡察谈话的目的性、精准性、针对性、有效性和实效性“五性”方面下功夫,确保巡察谈话谈到“点子上”,切实提高巡察工作质量。

注重拟定提纲,增强谈话的“目的性”。

为使巡察谈话有序有效开展,巡察组进驻前,要通过全面收集分析纪委、组织、宣传、审计、信访、公安、检察等县级部门提供的有关被巡察单位关于干部简历、党员干部违纪台账、网络舆情、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信访台账等党风廉政建设和问题线索材料,充分了解和掌握被巡察单位的政治生态和相关问题,熟悉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等情况,并根据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和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分别拟定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含下属站所负责人和村社区支部书记)和重要岗位三个层面人员的谈话提纲,为集中进驻被巡察单位开展巡察谈话工作做好准备。

注重精选对象,增强谈话的“精准性”。

谈话对象的精准与否,是事关巡察谈话成败的关键。在谈话对象的选择上,要根据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多少和人员结构(含下属站所及村社区人员)情况,将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正职(含下属站所负责人和村社区支部书记)、重要岗位(如人事、财务、信访等)人员和特殊人员(如退休干部、受处分人员、老信访户等)等三个层面的人员作为必谈对象,将离任科级干部、中层干部副职、村社区主任、文书等岗位人员作为可选择的谈话对象,这样既保证了谈话面上的广度,又达到谈话点上的深度,形成以点带面、相互印证,防止偏听偏信和以偏代全。

注重方式创新,增强谈话的“针对性”。

巡察谈话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在工作中总结、在实践中探索,大胆改变先谈话后查阅资料的惯性做法,采取先查阅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会议记录、相关文件和财账等资料再开展谈话的做法,将在巡察准备阶段搜集、获取的问题线索,特别是巡察组进驻后查阅资料发现的重要问题线索一并梳理汇总,带着问题再找谈话对象谈话,这样既节省谈话时间,更能使谈话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特别是使谈话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注重谈话技巧,增强谈话的“有效性”。

为有效解决谈话对象在谈话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愿谈”、“不敢谈”、“不会谈”的问题,巡察组要灵活运用谈话方式和策略,确保谈话工作顺利开展,深入进行。谈话前,可以端茶让座来营造宽松的交流环境,从谈话对象熟悉的话题谈起,拉近距离,并讲清巡察目的、纪律和保密规定,做好引导和情绪疏通。谈话中,坚持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原则,适时调整谈话提纲,转换问询方式,引导谈话对象说真话、讲真事、道真情,力促谈话谈出问题、谈出效果。如对口若悬河的谈话对象,要及时控制话题,引导其围绕巡察内容谈问题,不让其偏离方向;对不善言辞的谈话对象,要因势利导,给予表扬鼓励,引导其愿讲话、敢讲真话;对欲言又止的谈话对象,要善于听懂“弦外之音”和“潜台词”,深挖话中话;对回避问题或左右言它的谈话对象,要严肃追问、步步跟进,必要时可多次约谈。总之,要注重对谈话对象察其言、观其色,善于驾驭谈话情势。

注重分析研判,增强谈话的“实效性”。

发现问题线索是巡察谈话的最终目的,因此巡察组必须定期(最好是当天)将巡察谈话情况进行梳理,从中发现的疑点,并抓住疑点,分析研判“找线索”。只有将疑点及时提交组务会讨论研究,通过大家的集思广益、深入讨论,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的分析、梳理归纳,才能获取有价值的信息,并从中发现问题线索。对发现的重要问题线索,可以通过约谈举报人、明察暗访或下沉一级等方式调查取证,必要时可以进行深入的调查核实,甄别并固定线索证据,提升问题线索的精准度和利用率。

新闻推荐

屏山 订制学习“套餐” 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

本报讯(李原野)为提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11月12日至14日,屏山县纪委监委举办了2018年第四季度纪检监察干部全员集中培...

屏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屏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增强谈话“五性” 提高巡察质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