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屏山 > 正文

《王氏族谱》:屏山罕见的高规格族谱

来源:宜宾晚报 2019-08-01 11:06   https://www.yybnet.net/

现今留存的《王氏族谱》体例完备,叙述详细,文辞简约有力,体例与正统的官史修法非常相近。这也从侧面证明了王氏家族在当年的地位和能力。族谱是屏山县境内罕见的高规格族谱,真实反映了历代平夷长官司的传承状况,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 十六条宗规

宗规开宗明义说:“然则合爱同敬,谨身寡过,均不外于宗祠焉,得之矣。”古人重视自身修养,把自我修养的高低作为步入社会的起步门槛。清代文人方苞《台拱冈墓碣》:“俾世世子孙知谨身寡过,为匹夫而常守茔墓之难也”,方苞的说法与其族谱中的意思也是类似的,即只有子子孙孙能整饬自身,才能守住家业。

在接下来的论述中,详尽地为族人开列了十六条应当遵守或禁止的行为,成为王氏家风宗规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乡约当遵”,乡约是农耕文明时期维系地方治理的重要约束,地方乡绅作为头面人物,起到排解纠纷、接济穷苦的作用,大家都遵守乡约,社会治理就容易推行。

■ 六句箴言

“孝顺父母,尊敬长上,和睦乡里,教训子孙,各安生理。”这六句话被成为王氏家风人人熟知的“六言”,至今影响着在世的人。王氏的后人,也是在潜移默化中遵循这一箴言,多有孝顺父母的族人,在当地乡里传为美谈。家庭由个人组成,《大学》说“一家仁,一国兴仁”,那么我们也可以说“一人善,一家兴善”,善良和仁爱组成了家风中最为基本的因子,这种因子既可以不断学习深化根植,又可以通过家族生活的耳濡目染而得以传承。良好的家风离不开每个家庭成员的努力,离不开每个家庭成员的修养和奋斗。农耕文明社会,人们的接触面窄,身边人就是影响自我的最大因素,要起好带头作用,只有先端正自己,才能对家庭的其他人提出要求,也才能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形成合力。除了修身之外,在当今这样一个变化日新的社会中,学习成为一个人终身的事业,这也是支持家庭的基础,而传统的“家文化”在学习方面也有许多可以借鉴的地方。

王氏家族的族长或族里德高望重的人负有训导族人遵循的义务,“若不切实遵行,即陷于过恶,祖宗在上岂容子孙辈如此?今于宗祠内仿古乡约仪节,于春秋举行祭典时,由族长督帅(率)子弟齐赴听讲,各宜恭敬体认,共成美俗。”

■ “三要”“四务”

“宗族当睦”中总结的“三要”和“四务”是王氏家风中具有时代意义的概括,“三要”具体为“尊尊,老老,贤贤”。尊尊,名分尊者尊也,其中就包括要尊重德行优良的人;老老,是指扶持保护老人;贤贤,即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要学习族中贤能的人,把他们身上的优秀品质学习到自己身上,为我所用。“四务”具体为:“怜幼弱、恤孤寡、周窘急、解忿争”,要照顾弱势群体,避免他们遭受强势的欺凌。“四务”中最后一点强调:“人有忿,则竟争,人劝之,气遂平;一人助,气愈激,一人劝,怒气息。当局者迷,居间劝解,族人之责。”最好的美德,就是不与人相争,争则伤和气、失理智。水以其“低调、谦恭、卑下”的品格而润泽万物,同时水又无往而不利,世间没有可以与它争斗的事物。

■ 当禁邪巫

值得一提的是,在科学落后的年代,老百姓对很多自然现象无法解释,鬼神巫蛊崇拜极为盛行,也导致了很多愚昧的现象。为此,《王氏族谱》在家风中专列了“邪巫当禁”一条,从本质方面指出邪巫的危害。“禁止师巫邪术。律有明条,盖鬼道盛,人道衰。理之一定者,故曰:国将兴德于人,将亡听于神鬼,况百姓之家乎。故一切左道惑众诸辈宜勿令至门下。”邪巫表面上为人驱邪治病,却贻误了病情,且骗人钱财,所以这类人应当远离。“人不知禁,以致哄诱费财,正有犯奸盗者,危害不小。各夫男须预防,察其动静,杜(杜绝)其往来,以免后悔,此是齐家最要紧事。”可以看出,王氏族人对邪巫是深恶痛绝的,要治家,必须避免与各种搞邪巫的人来往。

这些优良的家风,当是现代重振乡村文化的重要参考,央视的《乡土》栏目已经来专门拍摄,展现王氏族人齐颂家规的场景。

新闻推荐

屏山县科学技术创新中心成立

本报讯(余知行)日前,屏山县科学技术创新中心揭牌成立,这标志着该县科技创新工作步入了新的发展轨道。据悉,该县科学技术创新中...

屏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屏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王氏族谱》:屏山罕见的高规格族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